如何用 1 页纸回顾你的2017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又到一年年末,2017 年就要过去了,这时候你可以好好地检视自己过去一年究竟做过什么。

但问题是,年度检视该如何去做?是不是直接把一年都做过的事情记录下来就好了?

当然不是,今天推荐用「人生坐标图」的方式。人生坐标图的方式不仅可以迅速用一页纸检视自己过去一年,还能够通过分析更深刻地了解自己和自己的人生方向,以此设定更符合自己的年度目标,而不是拍脑袋或者模仿别人的年度目标。适合自己的年度目标不仅可以事半功倍,而且幸福度也会十分高。

                                        2

如何绘制出自己的人生坐标图?

第一步:画好坐标轴,设定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在上中学数学课的时候都画过坐标图吧,特别是在学习微积分的时候,第一步就是需要画好 XY 的坐标轴。

X 轴代表的时间,我们这时候要做的是 2017 年的年度检视,那么 X 轴就应该是从 2017 年的 1 月份到 12 月份。一般来说,就从 1 月份开始等距离地在 X 轴上标注好 12 个月份。如果你要精确一点,可以以「星期」为单位,在月份之间再画上 4 个等距离的标注。如果你还要精确一点,甚至还可以以「天」为单位,在 X 轴上标注 365 个。

Y 轴代表的是幸福指数,最高点是 +10 ,代表超级无敌幸福;最低点是 -10 ,代表失望到谷底了,陷入人生低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描绘好 XY 轴之后,这时候就得到了一个一年的坐标轴了。如果你要做 10 年甚至从出生到现在的人生坐标图也可以完全按照这种方式,这时候 X 轴就变成了以年度为单位。

第二步:描点并标注关键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可以打开自己过去一年的日记、日程表、工作日志、时间记录、记录了过去一年记录的清单工具等等来辅助自己回顾在过去一年每个月发生的最重要的事情,又或者总结出当月的状态,然后就根据具体的月份和幸福度在相应的位置描点,并标注关键字。

幸福指数是一个主观指数,就根据你当时的幸福感或者情绪来标准具体数值,譬如关于 +1 到 +10 之间的尺度参考可以这样:

+10:幸福到极点
+9:极其幸福
+8:非常幸福
+7:幸福
+6:非常开心
+5:比较开心
+4:开心
+3:非常愉悦
+2:比较愉悦
+1:愉悦
0:一般

第三步:连成一条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就像乔布斯所说过的「Connecting the docs」,把每一点按顺序地关联起来就可以看到自己在过去一年的人生蓝图,也是自己的人生轨迹。

                                      3

人生坐标图有什么用?

1. 一张图迅速回顾过去一年

相比文字形式,一页纸的人生坐标图不仅可以快速完成,整个过程可能也就是 20-60 分钟之间,这取决于你要回顾的内容。不过那些对于人生特别重要的事情,往往并不需要翻阅什么资料,它就是始终停留在你的脑海里,念念不忘。

同时,一张纸图示的形式可以迅速回顾自己过去一年发生了什么事情,甚至可以迅速找到「关键节点」,快速掌握自己在过去一年的人生脉络。

一年积累一张,10 年后也就是 10 张年度的人生坐标图。

2. 分析幸福指数更深入地了解自己

人生坐标图并不是画给别人看的,而是为了分析自己和自己的人生方向。

当你完成人生坐标图之后,可以拿来分析。找出 Y 轴中幸福指数最高点,这样就可以通过 5W1H 原则分析:

What:什么样的事情可以让自己最快乐?
When:最快乐的事情是发生在什么时候?
Where:最快乐的事情是发生在什么地方?
Who:最快乐的时候是跟什么人在一起,还是自己一个人?
Why:为什么这件事情让我可以如此地快乐?
How:我当时是怎么做才会导致如何地快乐?

同理,也是这样分析幸福指数最低点。这样就可以明确地发现「最喜欢的事情」和「最讨厌的事情」,你会慢慢发现什么事情你做得好,什么事情你是做不好的,在以后设定人生方向或者未来目标的时候就会变成明确的指示。

这就像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坚持使用一生的「反馈分析法」(Feedback Analysis)那样,一个人能了解自己的长处,知道如何发挥自己的长处和自己无法胜任的事,这可谓是继续学习的关键。

3. 找出更符合自己的明年目标

找出更符合自己的明年目标,有利于自己持续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优势和擅长的事情上,这样实现人生价值才能事半功倍,同时这个过程自己又是幸福快乐的。

那么如何才能够避免拍脑袋定目标,或者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上?

通过分析幸福指数的「5W1H」你会发现「幸福最高点事件」的特质,那么明年目标就持续把时间和精力继续放在这里;你也会发现「幸福最低点事件」的特质,这时候你就要避免什么是不要做的,以及在改进弱点上,要尽可能少地浪费精力。

譬如当你分析自己的人生坐标图你发现最高点写着:「积极和部门领导沟通,工作换到新部门,状态重燃」,甚至还有几个高点写着「通过老师推荐和建议,接触心理咨询研究生宣讲,特别喜欢现在每天学习」和「学会通过不同渠道、部门跟不同的人沟通,改变自己过往生活不好状况」。

这样你会发现这些幸福高点始终是围绕着「人际关系」,通过「人际关系」而获得的成果,那么把年度目标设定成跟「人际关系」相关可能在未来会有更大的成就或者突破。

                                          4

用微积分方式发现人生精彩度

在修辞学里面有一个概念叫做「零度」,所谓「零度」就是词典的语言规范,而修辞的作用就在于偏离「零度」,而偏离的过程就会产生文学的美感,偏离的幅度越大,那么往往文学所展现出来的美感也更大。

其实人生也是如此,以 X 轴作为基准,那么我们最后所描绘出现线条越是偏离 X 轴往往我们的人生越是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微积分里面可以用面积大小来表示,也就是「人生线条」与 X 轴直接的面积总和,面积越大,人生经历也就越丰富。这个可以用来衡量你每年的精彩度或者经历。

接着还可以分别衡量 X 轴上面的面积和下面的面积,如果上面的面积越大,那么这一年幸福度就越高;如果下面的面积越大的话,那么这一年可能就是处于人生低谷期。

                                      5

最后

希望你能够通过人生坐标图重新发现和检视自己,在绘制过程自然也成为你独立思考人生的时间。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人生方向,设定更符合自己的目标,不仅让自己的过去可视,还可以让自己的未来更精彩!

最后用彼得·德鲁克说过的一句话作为结束,专注于你的长处,把自己放到那些能发挥长处的地方。应该尽量少把精力浪费在那些不能胜任的领域上,因为从无能到平庸要比从一流到卓越需要人们付出多得多的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又到一年年末,2017 年就要过去了,这时候你可以好好地检视自己过去一年究竟做过什么。 但问题是,年度检视该如...
    木昜先森阅读 153评论 0 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37评论 25 707
  • 几年前,在我上高中的时候。某个飘雨的下午,初中同学王群告诉我,曾经的体育老师冯强出车祸死了。 在十七八岁的年纪听到...
    驿马动阅读 261评论 0 0
  • 今天也算比较特殊,按时间推算,明天是铭帅妈妈生日,由于今天是星期天,大家都在家,那晚上就吃一个简单的团圆饭吧...
    指挥官阅读 220评论 3 7
  • 最近总会有工作中无法控制好思想,然后就突然停下来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 一方面 我觉得控制不住自己的时间是因为 1 ...
    龙迹MainiK阅读 56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