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我为什么要如此拼命?

*  知性♥成长温暖文艺  *


◆◆

文丨蓝音久儿

1

此刻是晚上11:30,夜深人静,田先生和孩子都睡着了。而我,正坐在电脑前,刚把最近需要培训的课件修改完,然后又开始准备周二晚上9点要更新的订阅号内容。因为是原创,我带孩子,能够写作的时间不固定,平常需要忙的事情也不少,所以必须要提前准备,否则每周二与周四每晚9点的更新很难完成。

每天早上起床,要先给小孩把屎把尿,洗脸刷牙,然后把自己倒腾好后,开始给小孩喂饭,冲奶、喂水,带他玩……到处乱爬闲不住的他,身边不能缺人。夏天天热,光着屁股的他,有时候一早上得换4身衣服。时间就是在这些琐碎的事情中溜走,很多时候,我很难静下心来去做一件需要集中精力去做的事情,比如,写一篇文章,大闸蟹上市前的招募方案及品牌宣传。

最害怕我写作刚进入状态的时候他哼哼唧唧醒来,这意味着我刚打开的思路不得不被打断,而这样的情况却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我不得不放下手中一切正在做的事情,去哄他带他。

当一个女人做了母亲,很多事情已经变得身不由己。男人或许永远不会懂得一个家庭主妇为什么会有抱怨,脾气为什么时常会不好,一句:“你不就带个孩子吗”就可以否定女人的一切。

2

从2015年辞职回来后,大部分的时间都呆在田家。除了大闸蟹上市、茶叶上市的两个季节外,平日里我还要忙着参加线上的培训学习,坚持写作,看书。花联田家自然村的服务号,我的个人订阅号,还有仝氏宗族的订阅号都要维护更新。

不管是以前的上班,还是现在的辞职创业,我从来没有闲下来过。经常会有朋友羡慕我乡村生活的惬意,而所有的惬意都建立在良好的心态,还有物质基础上。所以,我一刻不能松懈。

我周围的女性朋友,又有哪一个不是如此拼命,为了生活而奔波呢?

好友瑞拉,住在六合,每天要早起去新街口上班。每天在路上来回的时间4个小时左右。她喜欢喝茶,喜欢旗袍,喜欢写诗,喜欢旅行,你羡慕她的诗酒茶,却没看见她背后的辛苦,还有她那一颗强大的内心。

好友冰月玄子,在宝宝六个月后出来工作,因为工作是在旅行社,既要做销售,有时还要带团。你羡慕她经常出去游玩,可以飞来飞去,甚至经常出国,可以经常去看看这个多彩的世界,却没看见,她一路上为了游客的行程安排,为了游客的安危,那颗操劳的心。

好友宋戈,新加坡留学海龟,家里有父母创下的十几年的工厂,专门做出口食品。在他人眼里已是白富美的她,依旧走上了辛苦的创业之路。2014年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你只看到她光鲜的外表,看到她在创业专访节目里的侃侃而谈,却没看见,她为了做策划方案敖红的双眼,遇到困难那颗坚强不屈的内心。她说:“我想早点承担起家庭和事业的重任,我想成为爸妈的骄傲,我想让爸妈早点退休去环游世界。”

还有我经常提到的陈孜,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她,在村里、合作社,还有自己经营的农家乐之间来回奔波。

总有人问,你那么拼命是为了什么?

3

我平常很少看电视剧,几乎不会追剧,上次追剧还是看那部张一山主演的网剧《余罪》。这次是被很多人刷屏的《我的前半生》。

罗子君,曾经被同学羡慕的家庭主妇,不用面对工作压力,老公英俊能干,对自己一片深情,儿子乖巧懂事,衣食无忧,孩子八岁,接送吃饭都有保姆管。用她的话说:“我唯一还需要花力气去斗争的,只有日渐松弛的皮肤,和老公身边花枝招展的女孩子。”

她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幸运的女人,深深爱着这个家。从没想过老公陈俊生会移情别恋,不惜破坏家庭,与自己离婚。曾经富太太一下子变成了手无缚鸡之力的离婚女人。最残忍的是,还要争夺从小自己带大的孩子的抚养权。

早已走进婚姻,已经做了妈妈的我,边看边哭,当看到哽咽的罗子君,低到尘埃里的祈求:“只要你愿意离开她,给你时间,三个月,半年,一年,只要你跟她划清界限,我怎么做都可以。”眼泪不自觉流了下来。

爱情易逝、婚姻易碎,所有的爱情都会在柴米油盐姜醋茶里消磨成亲情。他会深情脉脉的说爱你,也会冷漠到如同路人。曾经喜欢你的纯真,却也会说你不知长进,一无是处。就如唐晶所说:“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因为人的本能都是希望能够更多地探求生活的外延和内涵。”

现实生活里,没有几个能有罗子君那么好的条件。普通的上班族,没有保姆,自己带孩子。有很多宝妈,因为要带孩子,不得不辞职在家,做全职主妇。不得不整日在尿布、奶粉、家务里消磨掉自己的时光。可是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就此放弃自己的梦想。

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那只不过是童话。我们为什么要如此拼命,因为把所有的赌注压在家庭和男人身上,我们输不起。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什么男女平等,除了顾家,我们还要学会武装自己,能够精神经济的双独立,才能有底气去战斗。

不要相信“我养你”这句甜蜜的谎言,没有谁可以成为今生今世的避风港,只有你自己才是你自己最后的庇护所。

「END」

「 喜欢久儿,就分享转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那青石巷吗 我们从没走过 也从没和你提起过 甚至 这一切都是我刚刚才想到的 你会记得的吧 就像我还记得我刚做...
    拾哀者阅读 365评论 4 2
  • This my hometown,a beautiful small village near the s...
    瑜鱼鱼瑜儿阅读 521评论 0 0
  • 又是一年秋高气爽时,看着大一的小学弟小学妹刚刚结束军训时那黝黑的小脸蛋,不由得想起我大一去学军训时的情景,也是每天...
    叶子Q阅读 575评论 2 3
  • 文/居里社 亲爱的J小姐: 见字如面,虽然你我不曾蒙面,可我仍喜欢这四个字,就好像我们是多年的故交,事实上,我们也...
    居里叶阅读 17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