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罢不能》刷屏时代如何摆脱行为上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欲罢不能》刷屏时代如何摆脱上瘾

[美]亚当·奥尔特

你我都是“瘾君子”

令人上瘾的时代

2010年1月,在苹果公司举办的一场活动中,史蒂夫·乔布斯推出了iPad。

乔布斯用了90多分钟解释了为什么iPad是看照片、听音乐、上iTunesU课程、Facebook、玩游戏、使用数以千计应用程序的最佳方式。他认为人人都拥有一台iPad。

但他从不让自己的孩子用这台设备。

2010年底乔布斯对《纽约时报》的记者尼克·比尔顿说,他的孩子从来没有用过iPad。“孩子们在家里能用多少技术,我们做了限制。”比尔顿发现其他科技巨头也做了类似的限制举措。《连线》杂志的前主编克里斯·安德森对家里的每一台设备都设定了严格的时间限制,“因为我们见证了技术的危险性。”他的5个孩子从不准在卧室里使用屏幕。Blogger、Twitter和Medium三大平台的创始人之一埃文·威廉姆斯给两个年幼的儿子买了数百本书,却不给他们买iPad。创办了一家分析公司的莱斯利.戈尔德给孩子们定力了一套“本周不得使用屏幕”的严厉规矩。除非孩子们需要用电脑完成功课,她才会放宽要求。《乔布斯传》的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在为传记做调查期间,曾和乔布斯一家人共进晚餐,他告诉比尔顿说“没有谁拿出IPAD或者电脑。孩子们对这些设备似乎完全没有瘾。”综上我们可以看到,那些生产高科技产品的人,仿佛遵守着毒品交易的头号原则:自己绝不能上瘾。

这真叫人不安。更叫人不安的是,我们自己、孩子、身边的朋友无一例外的上瘾了。没完美了的刷剧、刷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吃鸡、农药……

这些上瘾具有极大破坏性,因为它们挤掉了工作、玩耍,进而包括基本的卫生和社会互动等其他基本追求。

好消息是,我们与行为上瘾的关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可以在有许多办法可以恢复平衡,它们早在智能手机、电子邮件、可穿戴技术、社交网络和在线点播时代来临前就已经存在了。关键要理解为什么行为上瘾猖獗,它们怎样利用人类的心理,我们怎样打败害人不浅的上瘾,同时驾驭那些帮助我们的上瘾。亚当·奥尔特在书中提供了答案。

技术性行为上瘾的兴起

手机的重度依赖

在书中作者谈到了应用软件的开发人员凯文·霍尔什感觉自己没有花足够时间陪伴家人。技术是罪魁祸首,他的智能手机是主犯。霍尔什并不孤独,下图是霍尔什分享的8000名“时刻”用户使用数据,智能手机用户的日平均屏幕时间是3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截止目前整理这篇读书笔记我的日屏幕时间已经超过4小时。

游戏

一名叫做贝内特·福迪的游戏开发师玩过数千款电子游戏,但始终拒绝玩“魔兽世界”。尽管福迪对魔“魔兽世界”无比崇敬,但就是自己不玩。“玩各种有着文化影响力的游戏,我认为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但这款我不玩,因为我负担不起时间上的损失。我对自己还算了解,我担心一旦玩起来,说不定就很难叫我的屁股挪窝了。”

“魔兽世界”恐怕是全球最容易让人上瘾的体验之一。这是一款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数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玩家创建虚拟化身,在数片大陆上漫游、打怪、完成任务,与其他玩家互动。全体玩家里有一半人认为自己“上瘾了”。

运动上瘾

又便宜又小巧的穿戴式设备能捕捉你迈出的每一步,这是个奇迹,也是陷入痴迷的法门。运动上瘾已经成为一种专门的精神病,因为有了设备不断提醒运动员的活动,更麻烦的是设备还不断提醒运动员们的倦怠不活动。带着运动手表的人一步步升级的恶性循环中。比如,10000步或许是上个星期的黄金目标,这个星期是11000步,下个星期是12000步,再接着,是14000步。这种趋势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但很多人为了追求几个月前舒缓运动就能提供的同等内吧咖啡肽,一路“逼得”

自己出现了应力性骨折等重大伤害。

购物(电商平台)、工作

电商出现之前,深夜和凌晨之间几乎没办法购物,可现在,我们能在任何时间上网买东西,“双十一” “618”等各种促销活动的坑我都进去过,为了前500名的优惠减免在零点抢好货。在一天里的任何时间连线访问工作事物。

行为上瘾是什么

上瘾是对难于戒除的有害体验的深度依恋。如果人无法抵挡一种短期内可解决深刻心理需求,长期而言会造成伤害的行为,这才是上瘾。

近一半人都有行为上瘾

研究上瘾行为已经20多年的英国心理学教授马克·格里菲斯和他的团队在2011年公布了一篇彻底的综述性长论文,考察了数十项研究,并在拿去论文前逐一做了精心审核。只要符合特定的标准的研究,才会收入他们的考察范围:受访者者高达500人次、有男有女、年龄为16~65岁;所有的测量方法可靠,有细致的调查作为支持。结果令人深刻:他们找来了来自四大洲总计包括150万受访者的83项研究。

他们得出的基本状况是:在过去的12月里,总人口的41%都至少存在一种行为的上瘾。

行为上瘾的症状:

丧失了继续还是停止相关行为的自由选择能力(失控),体验到与行为相关的不良后果。换句话说,当事人无法靠预测相关行为什么时候发生,一旦发生将持续多久,什么时候停止,以及其他什么行为与该上瘾行为有关系。于是,当事人放弃了其他活动,就算继续,也不再像从前那么享受。上瘾行为更进一步消极后果可能包括:扰乱生活角色绩效(如工作、社会活动或爱好),损害社会关系,造成犯罪活动或法律问题,卷入危险局面,人身伤害,经济损失,或情绪创伤。

以上内容来自《欲罢不能》第一部分 行为上瘾是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