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底辣妹》——向努力致敬

一部没有无病呻吟无事矫情的青春期电影

一部年少时光无关风月的励志系电影

一部温情又单纯的治愈系电影


妈妈

沙耶加的妈妈是个了不起的人。

她自己曾经在饱受母亲质疑的度过童年时期却没将这个家庭魔咒扩散到下一代,而是从她开始改变。她相信自己的孩子,她要给她们幸福的生活。

从沙耶加小时候上学起她就经常被学校叫去谈话,每次她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与学校谈判,没错,是谈判,它是一个有自己独立想法的人。为有机会与沙耶加真正的沟通感到开心,这让沙耶加即便在没有朋友的时候也不是一个人。

当沙耶加参加补习班学费需要好多钱的时候,妈妈只好取出银行里的存款并且晚上去做搬运工。这时,她与小女儿进行了一次谈话,非常平等的交流,真诚的歉意。流露出的是我爱你们我愿意为我们的生活付出努力,同时对你的无力照顾感到抱歉。而不是我这么辛苦还不是全都为了你们,你们不怎么怎么样怎么对得起我吗的无力又暴力的歇斯底里。

她拥有着保持平静情绪的能力,遇到棘手事情想着怎样做才能将状况变好的思维方式。

她也心疼自己的儿子,唯一一次发怒与丈夫起冲突就是因为儿子职业生涯的突变,尽管如此,她依然能够站在儿子的立场去理解他,而非家长的角度去指责。

她是一个没有忘记自己也曾走过童年经历过青春期的母亲。

一个温和又坚定的母亲。


朋友

沙耶加到了一个新学校终于可以免遭校园暴力欺凌,同时遇到了三个玩伴。

对,一开始她们只能称作为玩伴。肆无忌惮的挥霍着时光,唱歌、化妆、抽烟用一切违纪行为来涂画生命的空白。她们彼此陪伴一同度过本该丰盛绽放却又无所事事的青春。

直到沙耶加被抓到抽烟,在教导室中被逼迫着交代出同伙后才能免于退学。沙耶加闭口不言,妈妈并未因此而责难她,而是清楚的明白沙耶加在对朋友的忠诚与自己的豁免间选择了前者。

在我们一直以来接受的教育中更多时候是在区分对错,好坏,是非,黑白。要求每个人像机器一样去遵守那些冰冷的界限分明的规则。可人啊,人心又是多么的复杂,怎么会在两条泾渭分明互不相交的堤岸中顺流而下。

沙耶加暑假到了补习班进行一对一的补习,为了兼顾学习和娱乐她把书本带到KTV,其中有个细节,一个女生在她唱歌的时候翻看了她的书上面很多红色的标记。当时我阴暗的内心是想着,完了,她们要把她的书扔掉了。然而,并没有。

第二次唱完歌,有个女生忽然拉住沙耶加说还有个提议,一起去泡温泉。

沙耶加也有些惶恐的在温泉池里问,你们有什么就直说吧,是不是开始讨厌我了。看到这里我紧张极了,她们要开始决裂了吗。我们内心都是多么害怕自己与别人不同,害怕被孤立,即便我们知道那些所谓的相同不过是些无聊的把戏,即便知道自己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再没精力来维持这些无聊的把戏内心还是会涌起阵阵失落难过。

然而,善良的编剧,乐观的导演,在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时让我看到了峰回路转。她们真诚的祝福了沙耶加,受到了她的启发鼓舞,希望以她为榜样找到自己的目标,告别以往浑浑噩噩的生活。

终于她们再一次成为了相同的人,上一次是沙耶加加入了她们,这一次是她们跟随了沙耶加。在成长的路上她们都变成了更好的人。

最好的爱情是共同成长,友情又何尝不是这样。不知道三个女生经历过怎样的心理历程才重新跟沙耶加走到一起。她们或许因为沙耶加的充实忙碌感到过落寞,甚至是嫉妒,但最终她们面对了真实的内心,这意味着对过去自己的否定。

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泰戈尔

补习班

社长,老师。

社长有一种扫地僧的既视感。

只有一个老师,这个老师最厉害的是可以在第一次见面中就发觉学生的特色并对此进行赞扬。

为了与喜欢游戏抵制律师的叛逆少年搭话费力的聊着游戏。

他努力的试图理解学生,欣赏他们,他愿意接纳学生在别处不被喜欢的特质。同时,他的努力也被学生们看见。

这种接纳与看见融合成了一种流动的存在,它使事情发生变化开始有了改变的意愿。

可以成为一个孩子们想成为的大人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他们成就了对方。

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