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读书清单

俗务甚多而读书甚少,不过每细细读一本都有收获,那就够了。

一、安德鲁•罗伯茨《拿破仑大帝》,事实上这是2016年读完的最后一套书,给拿破仑这样的闻名遐迩的人写传记,既容易,又不容易,容易在于资料和研究成果浩如烟海,可予取予求。不容易在于有太多珠玉在前,如路德维希的拿破仑传记和诸多的战争记录。作者花费了大量时间走了诸多拿破仑战争的战场,写出了更为“身临其境”的战争,在描述微观的战役同时,从宏观的角度对拿破仑和反法同盟之间的博弈做出得失评判。除此之外,作者还记叙了作为政治家的拿破仑,用史实来评述拿破仑将法国大革命精神带给欧洲的功绩,特别是拿破仑法典等对后世的深远影响,让我们看到一个改变历史的“大帝”形象。作者对作为“人”的拿破仑的记叙也十分有趣,有助于我们认识这位杰出人物的个人魅力所在,这是一本帮助我们理解拿破仑的非常好的传记作品。


拿破仑大帝

二、马伯庸《长安十二时辰》,元旦三天,看完了这一部惊心动魄的小说,突厥狼卫与蚍蜉,环环相扣的阴谋接踵袭来,长安笼罩在恐怖的阴影下,只有一个人凭信念支持不懈追索,揭开真相。天宝年间的舞台为小说设定一个充满忧患的盛世背景,烘托出了更浓烈的危机氛围。文中埋梗无数,常有笑点。紧扣的情节真心值得一口气追完。


长安十二时辰

三、罗杰•克劳利《征服者:葡萄牙帝国的崛起》,感谢@红色猎隼兄为我拿到的作者译者签名本,葡萄牙从15世纪后期开始,走出了一条世界帝国之路,迪亚士、达伽马、卡布拉尔、阿尔梅达、阿尔布开克,一批优秀的葡萄牙航海家从塔霍河出发,向印度孜孜探索,逐渐自觉或不自觉地把东西方世界联系起来,开创了殖民时代的扩张模式,他们的功绩和罪恶同样引人注目。本书胜在对这一过程详细叙述,而又不偏不倚,公正地概括葡萄牙这个一个世纪的商业殖民帝国的历史地位,能为我们在更广阔视角中理解航海时代的历史提供借鉴。


征服者:葡萄牙帝国的崛起

四、悉纳•阿克辛《土耳其的崛起(1789年至今)》,土耳其这个位于欧亚两洲之间的地缘政治大国,在近几年来,越来越成为世界的焦点。这种聚焦,得益于中东局势的巨大变化,叙利亚、伊拉克等邻国的动乱为土耳其的边境局势增添的众多变数,而土耳其的北面和西面正是俄罗斯和欧洲两大政治要素,他们对土耳其的局势抱以更深刻的关切,这个国家的动向直接关系到两大政治要素的切身利益。因为如此,对土耳其历史和现实的分析理解就显得更为重要。《土耳其的崛起(1789年至今)》就试图通过1789年以来的土耳其政治变迁,来为当下的土耳其问题提供参考。从本书的编排来看,作者悉纳•阿克辛(Sina Aksin)显然希望读者更理解——凯末尔主义是土耳其的立国之本,作者在前言中也提到:对土耳其历史认识的笼统和肤浅是由于历史教育的不足——以1938年凯末尔去世作为结尾,这种原因是土耳其政府的“不乐于开化”导致的,在书中,作者也以相当多的篇章批评了土耳其对凯末尔主义的偏离举措,指出这是出现问题的根源。


土耳其的崛起(1789年至今)

五、 克里斯托弗·希伯特《美第奇家族的兴衰》。关于美第奇家族的历史,早在这个家族统治的后期,就已经有人文主义学者马基雅维利创作《佛罗伦萨史》,记录佛罗伦萨从古代罗马世界后期到美第奇家族伟大的洛伦佐统治时期的漫长历史,这部著作在西方中被认为是近代西方历史学的先驱性著作,马基雅维利以一个城市的历史作为着眼点,在中世纪编年史学的基础上实现了撰述手法和史学理论上的突破,是当时最优秀的一部史学著作。在其后的漫长岁月里,很少有对美第奇家族的整个统治历史做全面介绍的著作,到1909年才有G.F Young的《The Medici》两卷本著作,本书的作者称之为第一部全面描写整个美第奇家族的英文著作,声称自己的著作是为G.F Young的著作做一个可靠的补充。国内关于美第奇的研究著作也不多,引进的也是屈指可数,这一本《美第奇家族的兴衰》倒是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全面看待这一家族历史的途径,但对于不甚了解这段历史的人来说,读完这一本著作仍然需要一定的“周边”知识。本书最有趣的特色就是与现实的结合,在阐述美第奇家族历史的过程中,将佛罗伦萨今天的建筑、古迹、艺术品代入其中,整个美第奇家族统治史中,时不时地会有一位名字如雷贯耳的艺术在书末还附有美第奇家族在佛罗伦萨的主要艺术品的清单,便于人们“按图索骥”,也让读者在理解美第奇家族史的过程中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如果你没有去过佛罗伦萨,相信这一本著作能为你提供一个深层的旅行指南,如果你已经去过佛罗伦萨,这本著作能为你提供一个再一次前往这个城市做一次更深度旅行的理由。


美第奇家族的兴衰

六、韩雪涛《数学悖论与三次数学危机》,对于一个数学渣来说,这书是检验数学能力的一杆尺,一开始的部分还兴致勃勃验算证明过程,到后来就完全放弃,把数学证明当做一次“黑箱输出”,转而享受数学史的阅读,也得出了“数学能力已经退化回古希腊时代”的结论。


数学悖论与三次数学危机

七、艾米·斯图尔特《醉酒的植物学家》,说到“和酒有缘”的植物,会想到什么?葡萄、大麦、稻米……作者从植物学家的角度出发,告诉我们实际上和酒有缘的植物要多得多,借制作鸡尾酒的切入点来科普植物知识,视角独特,引人入胜,还知道了不少“冷知识”。其中的数百种植物让我们探索了人类所创造的博大精深的酒世界,就如作者所说:“所有佳酿都源于植物。”


醉酒的植物学家

八、赖瑞和《杜甫的五城》,这是一位唐史学者的旅行散文集。赖瑞和先生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踏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在“现在”中寻觅历史。他的经历,验证了“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的重要。笔下描述的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世相百态,也让人读来又亲切又模糊,让人有再去沿着赖先生的足迹走一走的冲动。


杜甫的五城

九、罗新《黑毡上的北魏皇帝》,在旅途中读完这本小册子。本书的论证体系始于《北史》中关于魏孝武帝即位礼的一条史料,通过各种“内亚”民族即位礼的考求,试图还原内亚民族即位礼的整体面貌和内在意义,并在此基础上从一个新的视角审视诸多历史事件。作者在前述结论对耶律阿保机“扶余之变”的推断论证尤其精彩。所提出的“内亚视角”也很有参考意义。


黑毡上的北魏皇帝

十、理查德·迈尔斯《迦太基必须毁灭》,“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这一论断在迦太基历史上表现得尤其突出,作为被罗马人抹杀的政权,在罗马和希腊化世界的记叙中留下了诸多关于迦太基的各种需要详加鉴别的记载,作者从考古资料中抽丝剥茧,试图还原迦太基史,为我们展现出一个地中海帝国的盛衰全景。


迦太基必须毁灭

十一、姜士彬《中古中国的寡头政治》,作者试图解决的问题是:从魏晋到隋唐,中国的统治阶层——士究竟为何,他们由哪些人组成,如何认定,究竟多大程度上对政治产生影响。为此,作者考察诸多家族谱系,做了有价值的探索。这虽然是一部较早的学术著作,但今天依然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中古中国的寡头政治

十二、阿德里安·戈兹沃西《凯撒:巨人的一生》,写一本凯撒的传记,容易又不容易,容易的是,凯撒或许是古罗马时代记录最多的人,他自己留下了战记,他同时代有西塞罗等名人留下诸多记录。不容易的是,要从这些记录中抽丝剥茧,还原凯撒生活的时代。作者把凯撒放到共和末期大背景下去写,说明罗马在那个时期遭遇的问题,分析凯撒这样的人物在大时代下扮演的角色和作用,这让人能更深入信服凯撒何以作为一个巨人而为后人景仰。


凯撒:巨人的一生

十三、谭凯《中古中国门阀大族的消亡》,考古发掘令大批隋唐墓志成为中古史研究的新材料,而数据统计的方式让中古史研究有了新途径。作者通过对大批墓志和其他资料的统计分析,认为唐代把持中央政权的门阀大族,集中于两京一带,他们对政治变局有着很强的适应性,无论是科举入仕还是藩镇都无法结束他们对政权的掌握,而促成其消亡的,是唐末的黄巢之乱。为中古门阀大族研究提供了全新的佐证材料。


中古中国门阀大族的消亡

十四、安晓良《八卦心理学》,长假中看完了这一本书,一直以来,人们对心理学的误解太深,不要说一看就不靠谱的各种网络心理测试,就是什么星座血型生肖决定性格论也有不少人乐此不疲。这本书从“保安三问”开始说起,一路梳理心理学发展史,既有知识点,又有趣味八卦,文笔冷烂欠,看完能对心理学及其发展史有个大致的了解和认识,也能纠正不少对心理学认识的误区,可以说是心理学很好的入门读物了,特别感谢作者@安迪斯晨风签赠。


八卦心理学

十五、曲培醇《十九世纪欧洲艺术史》,十九世纪是欧洲艺术史上狂飙突进的时期,从世纪初的洛可可艺术,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印象派、自然主义、新艺术……整个世纪艺术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的艺术风格,新的艺术形式,新的艺术作品层出不穷,而戈雅,透纳、德拉科勒瓦、莫奈、雷诺阿、梵高、塞尚、高更……无数艺术史上如雷贯耳的名字在这个时期的舞台上登场。本书有一定的“教科书”属性,因此对19世纪的艺术史梳理得特别清晰,且涵盖了绘画,雕塑,建筑,室内设计等各方面,更为难得的是,作者并没有单纯谈艺术,而且将艺术放到历史背景中,欧洲的重大事件:拿破仑战争、工业革命、巴黎公社、世界博览会……都曾对艺术产生过重要影响,充分说明了这个时期艺术发展的大环境因素。


十九世纪欧洲艺术史

十六、弗拉季斯拉夫·祖博克《失败的帝国:从斯大林到戈尔巴乔夫》,作者致力于引入解密档案,站在非“西方胜利者”的立场来对苏联这一政治实体的倒塌做新的评述。他的论述焦点集中在苏联长期的对外政策上,即自斯大林时期开始的社会主义帝国模式,这让苏联在维护自己的对外利益的前提下,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并且影响到了苏联的国内政策。而赫鲁晓夫的“有破无立”的去斯大林化,进一步导致了苏联社会中的意识形态迷失,到戈尔巴乔夫时代,天真的外交政策,片面迎合西方不顾自身利益的谈判策略彻底让苏联失去了传统的势力范围,而其内部矛盾也空前激化,从而引起了苏联的崩溃。虽然作者在许多方面仍然不失“偏见”,却能成为另一个看待苏联解体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视角。


失败的帝国:从斯大林到戈尔巴乔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