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功能游戏:教育未来的样子

几年前读过一本书《游戏改变世界》,这本书里的观点,似乎和当时大众主流价值观格格不入。作者告诉我们,游戏并非抢夺青少年时间的精神鸦片,相反,游戏具有教育意义,它能全方位地锻炼孩子的大脑;不仅如此,游戏有趣的机制如果能适当地应用到生活中,能改善我们的生活体验。当时觉得非常有共鸣,相信游戏化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后来,我发现身边的教育游戏渐渐多了起来:appstore上的教育游戏层出不穷;minecraft开始被教育界认可,成为编程教学利器;腾讯代理微积分游戏……功能游戏这个词,似乎突然之间火了起来。

游戏三要素

首先,让我们先探究一下,什么是游戏?我的总结是:游戏是学习了规则之后,利用规则去达成游戏目标;而达成目标的手段,是一系列富有挑战的选择。因此,游戏的核心要素有:
1.规则
2.目标
3.富有挑战的选择
拿经典游戏《吃豆人》来举例,规则是方向键控制吃豆人移动、吃豆得分、遇敌游戏结束;目标是将地图上所有的豆豆吃完;富有挑战的选择是前方有豆子但也有敌人,我应该直走还是转向?
下面逐一来解读,游戏中每个核心要素,与教育的关系。


1.规则:游戏与教育的共同点

之所以提炼出游戏的要素,因为游戏有个要素和教育关联非常强,那就是学习规则。一个优秀的游戏,会通过良好的引导和反馈,循序渐进地将游戏规则一点点教给玩家。拿《大神传》举例,主角随着剧情每激活一个天神,就会习得相应的技能,每学习一个新技能,游戏都会给一个小小的挑战让玩家练习一下使用技能。主角从一开始只会画太阳,渐渐学到切割、引水流、刮风等技能。在后期,玩家需要组合运用这么多技能来过关。这些技能的用法其实就是游戏的规则,这些规则仅仅在游戏中有效,脱离游戏,这些规则就毫无用处。


那么现在试想一下,如果把《大神传》里的游戏规则,换成编程规则,会怎样?主角一开始只会顺序执行指令,接下来的谜题,开始要用到条件执行、循环,到最后,主角要综合应用学到的所有编程规则来完成挑战。学习游戏规则,其实就是在学习编程的规则;利用规则来完成挑战,其实就是对所学知识的活学活用。
总而言之,正如同游戏需要玩家学习规则并熟练应用规则,教育其实也是让学生学习知识并熟练应用知识。游戏化教育只是把游戏规则替换成了教育里的知识点。

2.挑战性选择:吸引注意力

在网络还不普及的过去,教育就是在教室里上课。后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教育开始划分为线上课和线下课。线上课作为新型教育手段,有着非常显著的优点:对于学生来说,没有上课时间、空间的限制;对于课程制作者而言,边际成本为零。当然,缺点也很明显:没有老师在学生身边监督其学习。线上教育强烈依赖学生的自主学习意愿,对于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不自觉的学生,尤其是儿童来说,线上课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而游戏化教育,能弥补线上课的这一短板,因为游戏最能占据人的注意力。
在现实生活中,大家应该深有体会——千万不要打扰一个正在打BOSS的人。游戏究竟是拥有什么魔力,能让玩家如此专注呢?原因是游戏三要素的第三点:富有挑战的选择。
游戏设计里有个著名的词叫“心流”,我是“心流”的忠实信徒,在之前的文章里写过很多次了,但是重要的概念啰嗦几遍不嫌多。心流是一种极度专注而忘我的境界。衡量一款游戏好坏与否的标准,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是否给玩家营造了优秀的心流体验。心流是通过难度控制的,当挑战难度比玩家的技能水平低时,玩家会感到无聊厌倦;当挑战难度比玩家的技能水平高很多时,玩家会感到挫败和恐惧;当挑战难度比玩家的技能水平高一点点时,玩家会觉得有一定挑战性,可能有概率失败,但是多练习之后一定能胜利,这样玩家就会进入一种极度专注的精神状态,也就是心流。
游戏能高度占据玩家的注意力,就是因为游戏时常能让玩家进入心流状态。玩家在玩游戏的时候,随着游戏时间累积,玩游戏的技能也会逐渐提高,这时候,要想不断保持玩家的心流,就得不断在游戏中添加新的机制或提高关卡难度,保证挑战的难度始终比玩家技能掌握程度高一点点。
因此,在设计教育游戏时,也需要考虑到心流体验的设计,通过适当的难度,来保持学生的注意力。

3.目标:反馈、节奏与意义

游戏里一定会有一个大目标,和一系列的小目标(额,并不是说像王健林那样“先挣他一个亿”)。《超级玛丽》里的大目标是救公主,中期目标是通过某一关,最小的目标是通过关卡里的某个障碍挑战,比如跳过一道鸿沟。游戏用最小的目标给以及时的正向反馈,鼓励玩家“干得漂亮,这么做就对了!”。游戏用中目标将游戏分割成一段又一段,玩家可以在不同挑战之间喘口气,休息一会儿,好全身心投入下一段挑战。游戏的大目标则是游戏的意义所在,它回答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我要在游戏里体验到这些内容?


放在教育里同理。
小目标的反馈,告诉学生他们是否正确理解了知识、是否正确应用知识完成了挑战,帮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纠错、自省,越来越接近知真理。
中目标控制节奏,就像每40分钟的课就要休息10分钟一样,将大目标切割成中目标,学习的道路就显得不那么漫长:只要上完一节又一节40分钟的课,就能学完这门课所有的知识。
大目标赋予意义:学习日语,是为了看懂生肉番;学习编程,是为了让脑海中的APP成为现实。
说到目标,不得不感慨,游戏区别于现实生活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有着清晰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路径。而现实生活中,人之所以有如此多烦恼,正是因为这两点的缺失。人们总是不断寻找活着的意义,或者想实现梦想却不知道如何开始,说到底,就是因为“人生online”这个垃圾游戏,缺乏清晰的游戏目标和目标实现路径。
跑题了,回到教育上。总结上文,由于游戏的学习规则和教育学习知识本质相同,因此游戏形式非常适合套用到教育产品上;而游戏化教育相对于传统教育,最大的优势在于通过富有挑战性的选择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游戏清晰的目标和目标达成路径,如果适当地应用在生活中,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