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用一把吉他谈场恋爱呢

高中我缠着爹妈买了吉他,开始在每个休息日背着这么个大东西去琴行。

教我们的老师是一年轻小伙,一米七,很白净。随身携带着个大本子,一有灵感就在上面写写画画,对着上面发愣。从来不调戏学琴的小姑娘,是个阳光宅男儿。

某天他问在座的人:“你们学吉他是为了什么?”

大部分小男生表示又不玩音乐,还不是能拿出来吸引吸引眼球。还在换牙的孩子们表示都是爸妈逼着来的爸妈觉得小时候就能学一门乐器最浪漫了。两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姑娘一边说着陶冶情操一边讨论韩剧。

老师看到我的时候迟疑了一会儿,说:“你学这个是想找对象吧?”

我……

我们起哄,问老师有没有女朋友。老师回答:“没有。”

起哄的人里就有人很二逼地问了句:”你吉他弹这么好都没女朋友?“

老师白眼一翻,表情完全诠释了他”吉他弹得好就有女朋友那你有钱有什么用而且不要揭我伤疤了很痛好吗“的心情,嗯。

实际上老师的本子里倒是夹着几张合影。相片上是两个笑得很甜的人,其中一个是他。我们问另一个女生是谁,他也不说。几个蛋疼的人八卦了许久也没八卦出来。到最后大家的手指都从鲜嫩的水萝卜成了有层茧的士力架,他也没开口。

学成之后,大家也没再联系。我只知道老师是南方人,大概他回故乡继续边教学生边继续写写画画的生活了吧。

后来吉他就被我带到大学里,挂在宿舍的墙上。偶尔拿出来弹弹,想想阳光宅男和他的写写画画,想想手指上曾经有的茧。


刚来大学的时候,很多人拿起了吉他。一个月后,他们又把它挂了起来。

你很难界定这帮人究竟喜不喜欢它。就好像当时老师问我们时大家的答案一样。有的人纯粹就是觉得跟妹子出去的时候背着这个可以提升逼格,big than big。有的人觉得自己学了一门乐器,很牛逼。

背着吉他满校园走曾经也是能让我引以为傲的一件事。

但后来有个同学那边想招一个会弹吉他的人入伙,问到我的时候,我很不好意思地回答他:“我不怎么会弹。”

我不能告诉他我不再每天练习了,手上的茧也早就没了,和弦也是陌生得不要不要的。我不能告诉他,貌似在宿舍里练吉他的人,只弹个几分钟就不弹了。

表面上再怎么光鲜亮丽,但当你真正喜欢上它以后,你反而在意它的内涵。

这让我第一次对挂在墙上的它产生了愧疚之情,于是它被我放到家里,宁愿在我的柜子里积灰,也不拿出去招摇了。

就像樱木花道嘛,刚开始打篮球还不是为了泡晴子,但后来,就真的喜欢上篮球了。

这年头吉他成了文艺的代名词。就算你只学会几个简单的调调就能让人觉得你身上散发着艺术家的气质。所以身边很多人都抱着一把吉他,尤克里里,以及其他可以吸引他人的乐器。有的人真靠这个给另一半打了几个印象分,有人为了这几个印象分折腾自己,也折腾吉他。

但就好像晴子问花道“你喜欢篮球吗”那样问你,你喜欢吉他吗?你怎么回答。

很尴尬地说,“不,我只想让自己文艺一点儿,或者是能让自己找个好伴儿。”

还是能勇敢地回答:“我真的喜欢,这次绝不是说谎。”

要是能再碰上教我的老师,我一定要这样回答他。


说这么多,感觉又要成鸡汤了。

恋爱其实是件很容易的事儿。两个人瞧对了眼,眉来眼去你侬我侬,这事儿就这么成了。

但真正去爱一件事,去爱一个人可就难多了。就好像我那个没有女朋友,整天写写画画的宅男老师,一点儿也不空虚,就好像在跟吉他谈恋爱一样。

你喜欢吉他,不是因为能带出去装逼,也不是为了让自己显得有多文艺。是你真的喜欢在一个人的时候拿出来,好让它缓解你心里的压力,用指头跟它谈心。

所以扪心自问一句,你真的喜欢ta吗?

不是因为有了另一半很风光不会被虐,不是因为寂寞了一个人吃饭看电影逛街很难受。

是真的很喜欢,绝不是说谎。

那时候,你在ta身边弹起你的吉他,是不是感觉就不一样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