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 2-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我看过几本讲理财投资的书,都是说要定投投资指数基金,但是并没有告诉我要购买什么指数基金?怎么买?怎么卖?因为对于大部分来说,长期持有指数基金的周期也就3-5年,然后就会考虑卖出,用于买房或者孩子教育支出等。

幸运的是,我在掌阅里面找到这本书《指数基金投资指南》,这本书非常简单明了的介绍了什么是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的分类,如何使用盈利收益率和博格公式来挑选低估值的指数基金,并且说明了卖出的时机(处于高估),讲到如何使用定期不定额的方式来进行定投,构建属于自己的定投计划,以及如何对家庭进行资产配置(债券+股票基金),最后是关于投资心理的具体分析(人性)。

财商,懂一点理财知识是每个人追求幸福生活所必须具备的,高收入带来高支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得到的只是短期的愉悦,更应该的是提高钱生钱的能力,细水长流。坚持储蓄+定投,是最简单也是最难的策略,简单在于方法,困难在于人心。

股票过去二十多年是处于上升的,但是为什么大部分股民是不赚钱的。原因:牛市入场、区分不清楚能力还是运气、自我强化(觉得自己能力很强)、重仓股票、结果被套牢,等下波牛市来了,解套后,又高位入场。反复

序言中给了一个配置案例仅供参考:50%的沪深300、15%上证红利、30%标普500、5%纳斯达克

本书的第一章,是给基金新手的建议,介绍了资产以及基金的基本知识。每个人都有一个财务自由的梦想,而要实现这个梦想,首先要学会区分消费与资产,只有通过长期积累资产,我们才能实现财务自由。

给出了5个建议:

1. 存钱+储蓄,购买资产,现金不是资产,因为现金无法“生钱”

2. 需要有自己的财务梦想,实现财务自由,定下一个目标,如果不工作就没有收入,那么永远都不会是财务自由

3. 选择长期收益高的资产——股票

4. 降低风险——长期持有,从现在开始长期定投

5. 指数基金,一篮子股票

第二章和第三章介绍一类适合绝大多数人投资的特殊基金,也是股神巴菲特唯一在公开场合推荐的基金——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是一种选股规则,指数是平均价格,天然的分散了购买个股的风险,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好处,我可以无负担的在下跌的时候加仓,而不像个股害怕陷入恶性循环。

指数基金的三个好处:

1. 长生不老:公司会死,指数不亡,避免黑天鹅事件

2. 长期上涨,企业效率的提高

3. 成本低于主动式股票型基金

第四章介绍指数基金的估值。估值指标是股票经常使用的,指数基金相当于一篮子股票,自然也可以套用这些估值指标。常用估值指标有哪些?它们有什么好处和局限?我们该怎么查找指数的估值呢?掌握了估值和价值投资的理念,我们就可以挑选出适合定投的指数基金。 

低估值的判断标准:盈利收益率和博格公式

盈利收益率=利润/市值。在高于10%开始定投,在6.4%的时候卖出,6.4%-10%持有不动。不适用于增长快速地和周期波动的行业

博格公式的收益率=初始投资的股息率+投资期内的市盈率变化+投资期内的盈利增长率

盈利收益率是博格公式的快速判断方法

如果是强周期行业,可以考虑用市净率来判断。收益率=每年市净率变化+每年净资产变化率

格雷厄姆的三个要素:价格和价值的关系、能力圈和安全边际。总而言之就是价格是围绕价值波动的,只购买自己看懂的股票并且要提高自己的安全边际,避免无谓的冒险

第五章介绍了最适合指数基金的投资方法,也就是定投。通过定投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我们可以在指数基金上获得更好的长期收益

懒人定投+定期不定额,并且加上动态再平衡,低估的时候买入,高估的时候卖出,如果没有合适的产品则购买债券。

每个月都需要留出一定量的资金用于定投,相当于强制储蓄,定投还可以分散风险,因为牛短熊长,长期而言,总体而言还是在低估值的时候购买。

定投的时间和金额,经过研究,时间的选择并不那么重要,只要是低估的时候购买就行,金额的话,则采用不定额的方式,越低估则买的越多。

第六章就是实际操作了,也是本书的重点:如何为自己设计一个定投计划。书中用了几个实际的案例,来展示如何围绕指数基金构建定投计划

合理的定投计划:

1. 梳理现金流,记录开支和收入,设定合理的每月定投金额,养成强制储蓄的习惯。储蓄的比例=(收入-必要支出)*50%

2. 选择具有投资价值的、被低估的指数基金。渠道:我使用的是“蛋卷基金”APP上来进行购买别人的定投组合。

3. 设定定投计划:定投设定定投时间和金额。列出投资策略。做好定投记录。使用IRR公式来计算定投的收益率。

4. 定期检查定投记录

第七章介绍了另外两类基金品种,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以及如何用它们来做好家庭资产配置。 

货币基金+债券+指数基金。家庭资产配置以指数基金为主,债券基金委辅。

指数基金的比例可以用“100-年龄”来计算得到。

第八章,介绍了在长期定投指数基金的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心理问题。投资指数基金的策略并不难,为何长期以来没有多少人能坚持?

知道了定投指数基金来实现资产增值,方法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坚持定投和坚定在牛市高估的时候坚决卖出。

策略简单,但是人性不简单,贪婪和恐惧,会让人在高估的时候的得陇望蜀,会在低估的时候害怕不敢加仓,从而一次次的错过机会。

投资指数基金,复利的来源:低买高卖,红利再投入,长期定投

高筑墙(价格大大低于价值时买入),广积粮(在低估区域不断定投积累股份),缓称王(定投时间越长,积累股票资产越多,到牛市收益也就越高)”,是定投指数基金最好的做法。

对于每个人来说,如果在懂得一定的指数基金常识后,会比基金经理更有优势,优势来源于:定投的“双核制”,每个月都有定期的工作现金流收入,这是我们的防御资产,股市是我们的进攻资产,通过指数基金来放大收益。

认真工作,用双手创造价值,把自己打造成“获取稳定提升的现金流”的资产,这是我们的防御武器;再将现金流定投到低估值的指数基金上,依靠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来放大收益,这是我们的进攻武器。这个“双核”制定投体系,是最适合大多数人的投资思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投资与财务自由 什么是消费?什么是资产? 能够为我们“钱生钱”的就是资产。 不能“生钱”的就不是资产。 现金不是资...
    东南有大树阅读 1,637评论 0 11
  • 这个书读我读起来有些费劲儿,因为我对股票一点都不了解,里面有些词不知道什么意思,还很多内容读起来很生涩。所以这本书...
    你丿丿阅读 566评论 2 4
  • 我知道我写的不好,但我还是想坚持下去!
    可可手作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