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译]CapitalOne的Alexa项目:无UI的UX设计

原文链接:CapitalOne’s Alexa Project: Designing UX Without UI

原文作者:Indra Sofian

物联网在2010年早期出现之后,就开始变成了一种趋势。

所有的物件,从汽车到台灯,冰箱,甚至是烤面包机,现在都已经可以连接上互联网。在这个浪潮的前沿,像Amazon这样的公司已经做出了产品-Echo,一款无线语音扬声器,作为你的私人助理,成为家庭的自动化中心。它只是一个具有对话功能的角色-Alexa,你可以训练它来学习新技能,协助你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

但是,抛开这些进步,物联网革命提供了 一个独特的问题:我们如何设计一款,像Alexa这样没有UI的产品?Capital One团队需要去迎接这样一个挑战,他们给Alexa设计了一项技能,允许用户通过与Echo设备对话来进行理财。

在这篇与Stephanie Hay(Capital One的内容主管)的访谈中,我们探索了无传统UI的UX设计挑战。

您在Capital One Alexa团队中的角色是什么?

在Capital One团队中,我和超过200人一起工作,我是Alexa早期版本的主设计师。

我们以人为中心的文化深入了设计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包括内容策划,设计思维以及用户研究。在更大的设计中,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实践。根据我们的团队来调整协作工作的方式。

正是因为文化的原因,两年前我加入了这个团队。Scott Zimmer是Capital One全球设计的总监,也是我的boss。在过去,设计团队中也没有内容策略团队,他说:“我们得到了机会,让体验更加人性化,清晰明了。我们的设计带来真正的个性化,定制对话。感谢基于用户大数据带来的支持,我们能够了解用户,以及他们如何与钱发生互动。所以我们开始去做。”

Alexa团队和我刚刚描述的完全一样,一个由PM,工程师,设计师组成的跨职能协作团队,每个人都应该清楚,当一个人在厨房或者客厅里走来走去的时候,想谈论哪些和钱相关的事情。当她们正在阅读周日日报或刚刚完成询问Alexa,停止收听NPR。

这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一个勇敢的团队在新领域的探索。

Capital One Alexa技能如何融入人们的生活?

钱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当你在购买杂货的时候,在做饭的时候,在看电视的时候,很多场景下,你都会想到钱。它存在于人们生活的背景下。Alexa,智能家庭,虚拟系统,都有希望通过相同的方式成为背景,自然的地融入你的生活来营建体验。你的日常行为,以及一些能够影响他们的触发行为,像是看电视或做晚餐。

对我们来说,无论Alexa怎么发展,Capital One都能够跟上步伐。我们想要让用户更加方便,让他们在需要谈论钱的时候能够去谈论。

你是如何在项目中进行用户研究的?

我们将日常的用户访谈作为设计过程的一部分,我们每天都和顾客沟通。

为了更好的理解人们在自然状况下的对话,我们也会深入客服中心的原始数据,和在google学术搜索关键词。我们了解人们的事物需求和在谈论到钱时情境下的情绪。

在用户行为中有发现哪些有趣的点?

人们会用不同的语言来结束对话,我们必须对此进行设计。

我们可以建议术语,例如“all set”,但是用户是想结束还是继续,都归结于我们的理解。这是一个纯语言设计的挑战。

你能描述一下,当没有UI可用时,如何设计对话吗?

这个项目是我遇到的最纯粹的设计挑战。

去除掉所有的高保真细节,这里只有情感和语言。

一个用例就是平衡。如果你是一位只用信用卡的用户会怎么样?如果你是既用信用卡,又用支票,同时还有现金储蓄的用户呢?“平衡”在这两种情况下意味着什么呢?平衡,如果涉及到信用卡,通常是你的欠款;另一方面,支票帐户的余额,就是你拥有的资产,可用现金。甚至这个词仅需要改变,你开始意识到自己没有UI来描述。

挑战一步步深入。

在Amazon的世界中,“话语”组成了用户对Alexa所说的语言。我们让语言更加灵活,通过围绕用户的意图构建词汇云。我们不得不去询问:他们的意思是“我有多少钱”还是“我需要花多少钱”。我们开始设计用例而不仅仅是对话。

我们的核心原则之一是建立假设,让设计先来回答他们的问题,然后再来澄清问题。

接下来,我们需要去基于尽可能多的真实数据,找到特定的角色。例如,如果我们知道你是信用卡用户还是储蓄用户,Alexa可以更好地回答你的问题。

我们还需要关注Alexa的音调变化。在纸上看起来或许不错,但是听起来效果却并不太好,因为语句会有节奏和停顿。工程,产品市场,法律,设计都是在电话里为这些对话进行构建的。我们在实验室里测试对话,听Alexa发声出来的效果,然后最终发布出来。

在用户测试之后,你完成的最重要的迭代是什么?

当人们第一次和他们的账号匹配的时候,Amazon不会有一个声音提示,所以Alexa不知道它是不是在跟你或者我对话。它只是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安静的坐在一个柜台上。所以我们会问:我们是不是应该增加额外的安全层来验证用户名和密码?

在Amazon的话,这个答案是:“是的,让我们来构建吧。”

我们还发明了所谓的个人密钥。这是一个四位数的密码,你可以创建来保护你的财务信息。如果你设置了个人密钥,那么当你每次试图跟Alexa谈论钱的时候,它都会提示你密钥。

这就是一个跨职能团队发挥作用的地方:适应语境和数据。这是唯一的方法将会话UI设计好。我们的第一个版本现在已经推向了市场,我们可以学习它,这样会变得越来越好。

你对未来的IoT和AI发展怎么看待?作为设计leader,什么是最让你兴奋的?

无拘无束最让人兴奋。这意味着我们可以24/7生活在自己的生活当中。

这就是沉浸式设计看起来的样子。我们转变自身模式,无论你在哪,这都是一个平滑适合的方式,你很难相信你离不开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