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婚这件破事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逼婚紧


最近风声越来越紧了,据说你爹妈和七大姑八大姨今年又给你预备了过节大礼:逼婚,比去年的种类还丰富。今年的新礼品是别人家连二胎都生了,就差要给你介绍个同性的男朋友女朋友了。或者你已经结婚了,但就是不生娃,可能你婆婆/老妈到你家偷偷在套套上扎个洞又放回去。冷眼旁观那么久,加感受过那么一点,有些话想说一说。

首先冒得罪大家就此被关掉文章不往下看的风险表达对父母长辈的理解。大多数人的父母辛苦了一辈子,没什么追求,普通、善良,伴随着善良的还有些呆萌的愚蠢,把你养大是他们最大的成就。这个社会大流什么他们就跟什么,广场舞什么的虽然扰了民,不过总算没扰到我们身上。他们总想着得有人给他们造个孩子出来陪他们一起玩,不然怎么叫老小呢,人老了就变得跟小孩一样。有人被逼急了抛出一句,谁爱要孩子谁自己生。我总觉得,要不是硬件条件不允许,他们真会造一个弟弟妹妹给你惊喜。

可逼婚这回事就不一样了,那是真真切切地把你逼到发狂的节奏,心理承受能力差一点的,看到父母的来电和微信就已经要神经衰弱了。大家的策略估计都差不多,最开始会试图说服父母,最后绝望地发现,还是装死比较简单。电话接了搁一边,微信装作没看到,反正能逃多久是多久。

不少人会羡慕西方社会的年轻人,怎么人家的父母就不逼婚!你都说了,是“别人家的”,“别人家的男朋友”、“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老师”,“别人家的”整个系列都是世界最棒的,这么聪明的你怎么突然就脑袋抹不开弯了。

父母对你逼婚的症结是什么?是把你当个孩子。这是他们延续了几十年的习惯,他们怕你吃坏了肚子,怕你穿衣服冻着,怕你不会照顾自己。当你到了一定的岁数,根据他们的人生经验,那就是要结婚生娃了,因为那就是他们当年做的事情,这也是他们唯一能想到的事情。

更不要说,还有人老大不小了还在啃老。吃父母的,住父母的,衣服不会洗,饭也不会做,这个月跟老板吵架辞职了,老爸马上汇到银行卡里5000块钱帮你渡过难关。我们公司最近发了一本书叫“巨婴国”,上面的这个人完美地符合这个国家的公民标准。我再次冒险得罪一下大家,邀请你来角色扮演一下这个巨婴国公民。你说在这种情况下,父母要你帮他们造个娃由什么错?反正你这辈子是废了没出息了,那就劳烦你费点力气在床上做个有氧运动,给他们造个人,留下希望的火种也是美德,反正也没让你养不是,父母替你包办一切。再不济了,你的父母就算是养了只猫啊狗啊的,想要小猫小狗时,猫狗也会开心地配合。

到这里如果大家还在看,我感谢你们没有唾弃我。不要绝望,怎么说我也是站到大家这个阵营的,刚才替父母们说好话是要给老人家点面子,顺带麻痹一下他们的戒备心理,方便开导。我这里有些“真知灼见”给你。

你得先经济独立。这个道理我知道的比较晚,而且说来忏愧,我是在与父母的对抗和战争中领悟的。当我听够了父母在我面前诉说这么多年为我所做的牺牲时,我意识到自己确实欠太多,如此之多,以至于我永远都还不起。还不起旧账,至少可以保证不再有任何新帐。从那一刻起,我就在心里默默地定好规矩,注意这不是立Flag,“这辈子就算是死在街头,也不再拿父母的一分钱”。也许听起来很极端,但矫枉必须过正。如果你连自己都无法养活自己,又怎能怪父母对你絮絮叨叨,对你的各种控制,投资人还要保护自己的投资不要打水漂呢。这个建议,对那些厌恶父母逼迫自己学习,全方位监控自己比如手机也要没收,写个日记也要被检查有没有早恋的童鞋们一样可行,你讨厌他们的掌控,那就要让自己变得很优秀,尽快经济独立,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自己养活自己,才能获得表达自己和按自己所想而活的权利。

接着就是要精神独立。过了一定的年纪,父母的家就不再是你的家了。不要再事无巨细都请教父母,过节过年第一件事就是回家撒个娇。也许是我思维西化过了头,但口口声声要自由不要逼婚的各位,这就不是西方的思维了?自然界的各种动物在超过一定的年龄后都会被母亲抛弃,小鸡、老虎、猫、狗,只有抛弃自己的后路去到这个世界去闯,才能真正得到自己的天地。在这点上,人类特别是中国的许多父母似乎退化了,因为爱的名义,而害了多少人。即便是你的父母意识不到这种爱实则是害,你总该明白。那就要当断则断,为了自己的独立,而必须背负残忍没有亲情的骂名。你的父母早晚有一天会理解,成年人最好的关系是两个独立人格的朋友。这精神独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比经济独立难得多。要的是一个人不再对这个世界恐惧害怕,他/她清晰了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位置,他/她知道自己的人生该何去何从。即便目前做不到也没有关系,但至少要有这种意识,要往这个方向努力。

若是看到这里,你就知道,我果然还是向着大伙在对付父母们的,嘿嘿嘿。话也许不太中听,请包涵我这粗人写不出更文雅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除去别人的陪伴,大多时候我们都是一个人,感性的人会说那叫孤独,理性的人只会认为这叫独处。而人是感性大于理性的生物...
    肖RONGHUI阅读 323评论 0 0
  • 《一剪梅~爱在深秋》 ——东邪之女 一叶飘零到晚秋,饮尽风流,欲去还休。望中了了竞相揉,碎我心眸,乱我清幽。 曾共...
    东邪之女阅读 168评论 0 2
  • Git常用命令清单一、新建代码库 在当前目录新建一个Git代码库 $ git init 新建一个目录,将其初始化为...
    大飞哥阅读 247评论 0 0
  • 首先,要先稳定内在, 提升内在的理解力和能力. 想到得到某样东西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 第一个角度, 把...
    Matrix101阅读 286评论 0 0
  • 很长一段时间,故意让自己忙碌起来;因为一旦闲下来,就会觉得不安。 好像只要忙起来,就可以暂时忘却那些不开心的事;不...
    白杏的生活阅读 516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