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SAP UI5框架代码系列之六:SAP UI5控件数据绑定的实现原理

这是Jerry 2021年的第 7 篇文章,也是汪子熙公众号总共第 278 篇原创文章。

系列目录

(0) SAP UI5应用开发人员了解UI5框架代码的意义

(1) SAP UI5 module懒加载机制

(2) SAP UI5 控件渲染机制

(3) HTML原生事件 VS SAP UI5 Semantic事件

(4) SAP UI5控件元数据的元数据实现

(5) SAP UI5控件的实例数据修改和读取逻辑

(6) SAP UI5控件数据绑定的实现原理(本文)

(7) SAP UI5控件数据绑定的三种模式:One Way,Two Way和OneTime实现原理比较

(8) SAP UI5控件ID的生成逻辑

(9) SAP UI5控件的多语言(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i18n)支持的实现原理

(10) XML视图里的button控件

(11) button控件和它背后的DOM元素

Jerry使用Angular做开发已经有几个月了,其间也学习了Angular控件的数据绑定,再回过头来重温SAP UI5控件数据绑定,别有一番味道。

之前Jerry时不时会在微信上收到一些朋友的咨询,诸如:“我的SAP UI5控件做了绑定,从Chrome开发者工具也能看到后台返回的OData API确实包含了数据,但是UI5页面渲染出来之后,为什么控件上没有显示绑定的数据呢?”此类问题。

其实,如果了解一些SAP UI5控件的数据绑定实现细节,此类问题完全可以通过自己调试的方式去排错。

我们还是使用之前文章 一个用于SAP UI5学习的脚手架应用,没有任何后台API的依赖 提到的脚手架应用来学习。

添加下列五行高亮代码:

创建一个新的JSON模型,包含一个字段field_for_text, 值为Jerry,再将该模型绑定到button控件,模型字段field_for_text绑定到button的text属性。

这样一来,运行时看到按钮的标签就成了field_for_text的值"Jerry",而不是第18行给text属性赋予的硬编码值"Button":

本文的目的就是,阐述清楚第一张图高亮的五行代码,背后发生了什么事情。

var oModel = new sap.ui.model.json.JSONModel();

当这行代码执行之后,JSONModel以及包含对应的模型绑定实现逻辑的JavaScript源文件会自动被加载,这体现了SAP UI5 Module的懒加载特性,在本系列这篇文章里介绍过:深入学习SAP UI5框架代码系列之一:UI5 Module的懒加载机制

本系列之前的文章,我们曾经多次提及SAP UI5控件的原型继承链:

Button -> Control -> Element -> ManagedObject

-> EventProvider -> BaseObject

本文我们会学习到另一条原型继承链:

JSONModel -> ClientModel -> Model -> MessageProcessor -> EventProvider -> BaseObject

从上图第61行的构造函数的输入参数oData,不难发现,在UI5应用里创建JSONModel实例时,可以将模型存储的数据一并指定。

这样,我们之前脚手架应用里的代码,可以精简成下图右边所示:

单步调试JSONModel的构造函数,会发现它依次会调用原型继承链上游节点的ClientModel,Model和MessageProcessor的构造函数。

下图是Model构造函数的实现,信息量很大:

(1) 第69行,说明SAP UI5模型绑定的默认方式是双向绑定;

(2) 第83行,说明SAP UI5模型绑定支持单向,双向和单次绑定。本系列下一篇文章 SAP UI5控件数据绑定的三种模式:One Way,Two Way和OneTime实现原理比较 会介绍这三种方式的区别。

oModel.setData(myData);

将一个JSON对象通过setData传入JSONModel实例。

setData方法有一个可选参数bMerge,如果显式指定为true,则会调用下图88行的jQuery.extend, 将本地传入的JSON对象同JSONModel原有的数据进行合并(merge). 因为我们本例调用setData并未指定该参数,所以不进行合并,直接执行95行的checkUpdate:

因为此时UI5 button控件实例尚未同JSONModel实例建立绑定关系,所以模型的aBindings数组为空,因此checkUpdate实际并未执行任何和控件绑定相关的操作,直接返回。

oButton1.setModel(oModel);

这行语句的作用,就是将控件实例和传入方法的JSONModel实例建立绑定关系。

  • 4597~4604:该IF分支处理UI5控件之前已经绑定到某个模型实例的情况,此时使用delete操作,删除原有的模型引用,然后更新绑定信息。而本例是button控件第一次调用setModel,故不会进入此IF分支。
  • 4607:UI5控件维护了一个类似字典的键值对数据结构,key为模型名称,value为模型实例。从此处的SAP UI5源代码实现不难得出结论,UI5控件支持同时绑定到多个模型实例上,只要该控件在调用setModel方法时,给传入的模型实例通过方法第二个参数sName,赋予不同的模型名称即可。

至此,JSONModel实例的field_for_text字段值,还不会自动流向button控件的text属性,直到下面这行代码的执行。

oButton1.bindProperty(“text”, “/field_for_text”);

该方法首先构造了一个包含JSONModel绑定字段的对象oBindingInfo:

将该oBindingInfo维护到控件的中央绑定信息存储数据结构mBindingInfos里,该数据结构同样是一个键值对,key为控件属性,本例为text,值为oBindingInfo对象,对象里包含了text属性绑定到JSONModel实例的字段名称:field_for_text.

单步调试进入上图3347行的_bindProperty方法:

3417行,调用JSONModel的bindProperty方法,生成oBinding对象:

这里再次出现了关于SAP UI5数据绑定的三种模式处理的源代码,本系列后续文章会专门介绍。

3433行将生成的oBinding对象实例,添加到aBindings数组里。

那么oBinding实例是如何生成的?需要单步调试上图3417行的oModel.bindProperty代码。

JSONModel.bindProperty的实现,就是一个单纯的new调用。不过更重要的是,此处我们了解到了另一条原型继承链:

JSONPropertyBinding -> ClientPropertyBinding -> PropertyBinding -> Binding -> EventProvider -> BaseObject

我们注意到,在oBinding实例里,有个字段叫做oValue, 其值正好是JSONModel实例维护的JSON对象字段field_for_text的值Jerry. 实际上,最后button控件的text属性,显示的值正是oBinding实例oValue字段的值。

所以需要搞清楚this.oValue的赋值逻辑,就得单步执行上图第35行的this._getValue方法。

this._getValue()

该函数负责将field_for_text字段的值,从this.oModel.oData.field_for_text字段中提取出来,如下图所示:

一旦this._getValue执行完之后,控件text属性同JSONModel实例的field_for_text字段就成功建立起绑定关系,之后我们就能直接从控件实例变量oButton1出发,去找到其text属性应该显示的值:

希望通过本文的介绍,能让大家对SAP UI5控件数据绑定的实现原理有一个最基本的了解。

如果遇到控件绑定不能按照自己的期望工作的时候,不妨试试按照本文提到的这些关键点去调试。

本系列下一篇文章,会介绍SAP UI5控件数据绑定的三种模式:One Way,Two Way和OneTime的实现原理比较。

我的实际工作中发现,了解了SAP UI5这些数据绑定方式的实现,对我近期学习Angular的数据绑定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感谢阅读。

系列目录

(0) SAP UI5应用开发人员了解UI5框架代码的意义

(1) SAP UI5 module懒加载机制

(2) SAP UI5 控件渲染机制

(3) HTML原生事件 VS SAP UI5 Semantic事件

(4) SAP UI5控件元数据的元数据实现

(5) SAP UI5控件的实例数据修改和读取逻辑

(6) SAP UI5控件数据绑定的实现原理(本文)

(7) SAP UI5控件数据绑定的三种模式:One Way,Two Way和OneTime实现原理比较

(8) SAP UI5控件ID的生成逻辑

(9) SAP UI5控件的多语言(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i18n)支持的实现原理

(10) XML视图里的button控件

(11) button控件和它背后的DOM元素

更多Jerry的原创文章,尽在:"汪子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