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随笔1122阅读经典 独立思考

        近日读了天津李卫东的一篇文章《独立思考——当代教师的第一素养》深有感触,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获得大家同感和共鸣。

        独立思考,就是研究和创新。

        专家、书本和自己经验的价值,在于提示教师保持思考的独立性,从而帮助教师更好地发现问题、发现规律、探寻解决办法,而不是取代教师的思考。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独立探究的成果如何命名和表述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教师是否具有怀疑的态度、理性的精神和洞察的能力。如果把教师认定是知识分子,那么独立思考就是教师的特质,是必备的职业素养。

        教师缺乏独立思考的现象是长期存在的。新中国成立至今经历了八次教育改革,前六次都是由国家统一管理课程,教育教学的要求在各科《大纲》中规定的比较明确,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相对顺利,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并不明显。进入九十年代,国家打破“集权制”课程管理,教材呈现“一纲多本”局面,加之大量国外教育经验和教育思潮相继引进,教师开始目不暇接。世纪之交开始的第八次课程改革,课程分三级管理,国家颁布课程标准,各地出版地方教材,并进行了长达十年的课改实验,每位教师都面临如何教学、如何进行课程设计、如何开展教育科研、如何促进自身发展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没有现成答案,必须自己去探求。不能独立思考,必定在这个进程中落后。以前的教育工作靠惟上是从和自身经验就可以应付,而这次课程改革对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全新的要求,而且如何落实语焉不详,要求教师自己去探求,靠惟上是从和自身经验难以应付,必须依靠以独立思考为基础的教育创新能力才可以胜任。当前,独立思考不仅是教师职业的必备素养,更是教师的第一素养。

        《从现在开始》这篇课文,老狮子让每个动物轮流当一个星期的万兽之王,谁当得最好谁就接替自己做新首领。猫头鹰、袋鼠都命令动物改变生活习惯,而猴子让动物们按各自习惯的方式生活,得到大家拥戴,狮子宣布猴子成为万兽之王。《教师教学用书》中提示课文的内涵是相互尊重,以人为本,认为课文具有浓郁的现代气息。教师在解读文本时发现,在如何确定新首领问题上,狮子考察三个动物后宣布猴子接替自己,其实是原始氏族禅让制度以强调相互尊重的新面目呈现而已,确定新首领的决定权始终掌握在狮子手里。这与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由此,教师安排了这样的环节:先让学生说说,猫头鹰和袋鼠也想当万兽之王,他们能用哪些不正当办法让狮子改变决定?学生说,他们会给狮子送礼,会给狮子承诺送给他森林里一半的物产,等等。这样的话,森林里的动物就要遭殃了。问题出在哪儿?出在确定新首领的办法有漏洞。有什么办法让大家做决定呢?学生说要投票给三个动物,得票多的当新首领。于是,大家把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作了修改:“猫头鹰、袋鼠和小猴子是万兽之王的候选人……”学生想出的投票方法不一样,送礼物,送鲜花,等等,课文有了若干精彩纷呈的结尾,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融入学生的话语中。突破教参和名家课例的限制,独立发掘教材的教育价值,已经成为教师日常教学的常态。没有独立思考,连课也上不好的。

        一堂课的教学是这样,一个阶段的教学设计更需要创造性劳动。《语文课程标准》规定每个学段的课程目标,但每个年级和每个学期要安排哪些教学内容、要如何使用教材,还有巨大的研究空间需要教师去填补。尤其是写话和习作部分,教材里只有一个个话题或题目,这学期教什么,跟下学期是什么联系,都需要做细致的设计。这些研究以前没有先例,专家和名师的经验也不适合每位教师的具体教学情境,这就对教师独立研究教学问题的能力提出很大挑战。

        再看教师的专业发展。许多教师都想做名师,但比做名师更重要的是先做一位明师,一位对人生、对社会、对教育、对学生、对学科教学了如指掌、明明白白的教师。做明师,要倾尽心力去探求的是真知、真理、真学问。人类最崇高的三个境界“真善美”中,最难达到的就是“真”字。求真,需要付出智慧、才学和汗水,更需要不受前人、书本和自身蒙蔽的独立思考。在近两次教育改革中涌现的一大批教育家和名师,无一不是面对教育问题,独立思考,大胆探索,才获得鲜活的经验和成果。不是明师,难成名师。

        当今教师,无论是日常工作、教育科研,还是自身的专业发展,离开独立思考,只依靠原有的知识和经验,几乎寸步难行。

        独立思考是不是用一颗未被任何观念熏染的空脑壳努力去想,就可以解决面前复杂的教育问题呢?恰恰相反,独立思考是需要有本钱的,这个本钱是经过千淘万漉积淀下的人类思想的精华,是一部部经典著作。心里没货,人才会盲从。流行的教育观念中充斥偏见,超越偏见唯一的办法是阅读经典,包括教育教学之外的经典。快餐书让人的思想之门迅速关闭,先哲的智慧却如醍醐灌顶,启迪我们看问题的视野、角度、方式和路径。

        经典读得越多,就越发和流行观念格格不入,而这往往是独立思考的标志。

        教育的产品是什么?这不是个问题,它并不存在,无需思考。因为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结果是人的发展。

        独立思考很复杂吗?不是,但应把握关键步骤:质疑,在平常信息中发现问题;分析,把有关材料组织起来寻找内在联系;论断,根据发现得出自己的结论。尽管不难,但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怕麻烦的人做不来。当前,老师们对学科核心素养的研究跃跃欲试,有的甚至已经提出本学科的核心素养,这未免有些草率。先看这个热点问题的提法就有问题,如果每个学科都提出一、两项或多项核心素养,所有学科就会提出十几项甚至几十项核心素养,这和教育部提出研制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并不一致。核心素养是人的素养中基础的居于核心地位的那些素养,一定不是全部素养,一定不会罗列出十几项或几十项的。这就是质疑。然后静下心来搜集材料,把2006年十六大文件直到最近教育部的文件全部找出来研究一下,就会对学生核心素养问题的来龙去脉看清楚,缘起在哪里,为什么要研究,这是什么性质的研究,应该如何开展这项研究,再决定自己要怎么做。这就是分析和得出结论。教师这样看问题,就不会盲目跟风,就能透过纷繁的现象和浮躁的现实看到本质、看到真实。

        独立是人格和精神层面的要求。我们思考问题时想不受成见的左右并不容易,想不受环境的影响更难。现有环境里,多数情况下,说话人的社会等级决定了话语分量,我们做判断时往往不是看话语内容的对错,而是看说话人社会级别的高低。人微言轻。领导的话重于专家的话,专家的话重于教师的话,名师的话重于普通教师的话;在课堂上,老师的话重于学生的话,小干部的话重于普通学生的话。面对领导、专家和名师,普通教师觉得自己矮人一截,听到这些人的话就奉为真言,没底气去质疑,而回到课堂面对学生时突然间理直气壮。这倒是教师独立思考的最大障碍。陈寅恪先生在《海宁王先生碑铭》中,是把“独立之精神”放在“自由之思想”前面来提的。这告诉我们,人格和精神的矮子不可能自由地思考。在学术层面,庶民与伟人平等,没有谁高高在上,没有谁只有听从的份儿而不可以怀疑和否定。理性精神,独立人格,应当是每一位教师的特质。

        教师更要尊重自己,更要对一切流行观念保持理性,不计利害地追求客观真理,更要保持知识分子的特质。

        承担启迪思想职责的教师,理应是独立的思想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货篇🤔 粉蒸肉……家里喜欢在粉蒸肉下面垫红薯蒸,妈妈从厨房出来拿着蒸肉屉说一个红薯太小了,都是洞,遮不住。 爸爸...
    许岗岗阅读 187评论 0 1
  • vue版本:2.2.4 title要获取根据index获取不同的值时,如果使用computed,不能获取到inde...
    lingray阅读 3,050评论 0 0
  • 探讨如下问题: 辅助用药目录 药占比 医保支付制度和改革推进,限制二级医院的使用,限制的方法,基层的破局。 医保限...
    余工1088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