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书摘抄.感想

读书摘抄:秋天的白云,温柔如絮,悠悠远去,梧桐的枯叶正在秋风里忽闪忽闪的飘落。(秋天如画,真的很美,也很温柔。)

那座似乎永远也不能再联结上的桥,一动不动就矗立在水中。桥柱把寂寞的水声一阵阵地传给传给孩子们。(桥无法联结,寂寞也还是进入孩子们的心田,这或许很感伤。)

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在这一串串轻松与沉重,欢乐与苦涩,希望与失落相伴的遭遇中长大的。(答案是毋庸置疑的。长大,会经历很多东西,好的坏的,酸甜苦辣一一品尝。小朋友要慢慢长大,不谙世事的童年时光是最美好的,纯真无邪的童心是最难保的。)

也许,我们谁也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

前行是纯粹的。

纯净的月光照着大河,照着油麻地小学的师生们,也照着世界上的一个最英俊的少年。

这一幢幢房子,在乡野纯净的天空下,透出一派古朴来。

桑桑就是桑桑,桑桑与别的孩子不大一样,这倒不是因为桑桑是校长的儿子,仅仅只是因为桑桑就是桑桑。

没有好本子,就去找好本子,找不到本子,就自己写出好本子。

三弦声总是这么响着。伤佛在许多许多年前,它就这么响着了,就这么响的 ,它还会永远响下去,就这么地响下去。

他们对痛苦变得麻林起来。镰刀割破了手指,鲜血一路滴在草上不知道疼,终年光着的脚板,在隆冬季节裂开解红的血口,不知道疼;瓦砾硌着脚,不知道疼;鞭子打在脊梁上不知道疼。

这孩子的喊叫声撕裂了春天的空气。

有时候无缘无故地,杜小康就会盘旋在桑桑心头,像秋天离远的天空中一只悠然盘旋干他的鸟群之上的黑色的鹰。(比喻,照应了前文桑桑养的鸽子,又写出了那种挥之不去却又若隐若现的“感觉”。)

他掉头望着杜小康远去的背影,冰消雪融,竟在一瞬间就将以前一切让他不愉快的事情统统丢到了九霄三外。(孩子们之间就是这样,莫名的对峙,但是,冰释前嫌也是相当快,一句问候,一声邀约足矣。)

细马终于明白了:他被扔到了一个无法进行语言沟通的世界。他焦躁地看了几十双茫然的眼睛,低下头去,感觉到了一个哑巴才有的压抑与孤单的心情。(语言不同,想表达的东西又没有人可以理解,没能够理解细马的无助压抑之感、焦躁的心情。)

天空低垂,仿佛最后一颗太阳已经永远地见逝,从此,天地间游陷入绵延无穷的黑暗。雨大时,仿佛天河漏底,厚厚实实的雨幕,遮挡住了一切:树木、村庄...就只剩下了这厚不见底的雨幕,若是风起,这雨飘飘洒洒,犹如巨瀑。

白雀还会说一句桑桑想不明白的话,“有时我想,要是我现在只有桑桑那么小的年纪就好了。”桑桑会一路上在心里说:做一个大人,有多好!(小时候总期待快点长大,羡慕大人们无人管束,可以随心所欲去做自己喜欢的事。长大后才发现,孩子的哭大多是一颗糖就可以解决的,而大人的苦却是错综复杂的。)

杜小康毕竟是杜小康、他不能怜悯自己,更不能让其他人来怜悯他。他只能是傲慢的杜小康,玩得快活的杜小康。 (骨子里的傲慢,岂能轻易“认输”呢?我就是我,不好是我,好也是我。在现实生活中,我想,很少人有谁能陪谁到最后,有些孤独自己尝就好。有些情绪,要自己去隐藏,自己去“消化”坏情绪。)

他也会像他的儿子一样突然对前方感到茫然和恐惧,从而也会打消离开油麻地的主意。(在人生的旅途之中,前方的路充满了来知,也会感到迷茫和恐慌,但我们不能因为害怕没有结果而不去开始。)

以后的几天,都是这一天的重复。

(日子叠着日子,重复着就是一生。生活就是在这重复找寻着自己的快乐。)

美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的力量。一个再深刻的思想都有可能变成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是永不衰老的,那就是美。

读书感想:“也许,我们谁也走不出自己的童年。”这是在《草房子》之中让身为读者的我有深刻印象的话语。每个人的童年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一样,亦是每个人都是一本厚厚的书。《草房子》这本书读起来,总有一种读童年、读岁月的感觉,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划着小小的一叶扁舟,在岁月的小河里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不知不觉,随着时间的流逝,属于自己的童年,过去了,我们也长大了。

整部小说分为九个小故事。在第一个故事便出现了草房子,清一色的草房子;一两从的竹子、两三株的蔷薇以及五颜六色的美人蕉;草房子的吵闹都让人很喜欢,去触动内心的那根弦。在这里,也出现贯穿整部作品的重要人物桑桑。桑桑的家在草房子之中,因为桑桑的爸爸桑乔是油麻地小学的校长,他们的家自然在学校里面。看完整本书,会发现草房子记载着秃鹤、桑桑、纸月、秦奶奶、杜小康、细马、白雀和蒋一轮,以及桑乔人生之中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

陆鹤是个小秃子,所以大家都叫他“秃鹤”。有一天,班主任蒋一轮不让他参加汇操比赛。秃鹤央求班主任好久之后,班主任勉强同意让他带着帽子上场。但是,秃鹤众目睽睽之下甩掉帽子,顶着光头继续做操。现在因为自己的“恶意报复”,使得油麻地小学失去了本该稳操胜券的荣誉,受到了同学们的冷落。他开始去讨好大家,夸大其词去吸引大家的注意,却仍然是得不到大家的谅解。我想,心灵的孤寂对于一个孩子,都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对于孩子,我们应该蹲下身来学会倾听,懂得尊重孩子。或许从孩子的视角去看待问题,一切似乎就都不是问题了。对于成年人来说学会尊重也是一种最起码的礼貌。还好令人觉得欣慰的是,在一次文艺汇演中,为了赢得众人的尊重、信任,秃鹤认真排练,把表演练到最好。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感受到“我弄丢的荣誉,我自己争回。”的感觉。秃鹤也能认清自己、正确的看待自己的缺陷了。让我们看到了外面的缺陷并不代表着什么,只要内心强大、做自己。总有一天,那些嘲笑自己的人,会使劲为自己鼓掌。

在众多孩子还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之时,纸月这个内向、善良的小女孩却懂事了。一个人走很远的路上学。当其他的小男孩欺负她时,为了不让奶奶为自己担心,她没有告诉奶奶。当纸月再次被小男孩们欺负时,桑桑帮助她打跑小男孩们后,纸月她露出一丝微笑。成长跌跌撞撞,对于纸月而言,缺乏父母之爱。但是,她拥有奶奶的爱以及油麻地小学众多人的爱,还有桑桑一家人的爱;对于桑桑而言,在他和欺负纸月的小男孩们做斗争之时,他已经突破自己了,成长了

细马是邱二爷与邱二妈从邱大爷家带来的邱大爷最小的儿子。一个比较精神的男孩子。爱玩也爱说话。但在油麻地小学他变的孤单无助,没有人听的懂他满口的口音,他与同学们之间出现了语言障碍。他觉得自己像一个哑巴,不想去上学,一个“叛逆”的小男孩。可是,这个故事读起来却是那么温暖,邱二妈开始时是不喜欢细马的,可是和细马相处的那段日子,真的是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尤其是细马走后茶饭不思,当看到细马踏着夕阳归来的那种喜极而泣的心情难以言表。邱二爷承担起了一个家庭的重任,一场洪水淹没了他们的家。后来他倒了,邱二妈也精神失常了,一切的一切都落在了细马头上,细马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治好了邱二妈,细马与邱二妈相依为命,他毅然挑起了生活重担,也完成了二爷的遗愿,建好了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俨然成长为一个独挡一面的男子汉。体会到了,生活无论困难到什么样子,人的力量总是最强大的,可以在任何有机会的希望里生存,所有的努力都源于爱,源于对生活不屈不挠的倔强,长大也会拥有一个词,就叫责任。

杜小康的家里曾是油麻地比较有钱的。一场意外,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学习挺好的他,他不得不离开了喜欢的学校,在家照顾生病的爸爸。在父亲好起来后,便和父亲放鸭子。一直在衣食无忧的家庭里生活的杜小康,在困难面前表现得格外的勇敢和坚强,他并没有放弃生活,而是一个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在一次次的磨难中,杜小康学会了坚强、面对,在磨难中长大。

秦大奶奶这“艾地”的主人公。油麻地小学所在地本是她和丈夫秦大用大半生劳作换来的土地,然而,政府征用了这块地,用了各种方法,也不能使她搬离这里,只好在油麻地小学的一角给了一小块地,也就是艾地,安居下来。所有油麻地的师生都觉得秦大奶奶是个可恶的人,就是在这样针锋相对的环境里,她依然保存着人世间最美好的善良。一次,秦大奶奶为救一个孩子落入水中,差点淹死。由此,秦大奶奶和油麻地人的关系得以改善,师生了也默认了艾地存在的合法性和必要性。然而,秦大奶奶最终还是和油麻地的人们永远的分别了,这次,她是为了油麻地小学的一只南瓜落水,她只想将那只南瓜拉出水面,不幸滑入水中,这一回,她再没有活过来。油麻地小学的师生都为她守灵,为她送行……但她活在每一个油麻地孩子们老师们的心目中,即便她离开了。

桑桑是贯穿整部作品的重要人物,桑桑相比其他孩子是幸福的。父亲桑乔是是校长,母亲善良宽容。桑桑善良正义,识大体,顾大局,重情义又倔强,他具有少年该有的品质。在文章的结尾却让人揪心,得了一场大家都以为是绝症的病,桑桑跟着桑乔四处求医,一次次满怀希望,又一次次面对希望的落空。死亡对于一个正在成长中的花季少年是冷酷的,那些曾经属于他的理想、亲情,一切的美好东西都将被死神夺走。而那朝气蓬勃的成长过程也将被一个悲痛凄凉的死亡过程所代替。桑桑是幸运的,桑桑接触到有同样经历的温幼菊,温幼菊用神奇的药寮和温情的无词歌,给了桑桑美好的情感寄托。桑桑在这些美好的情感中找到了生存的力量,同时也在面对死亡的过程中坦然地成长了起来。“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刚强”他学会了面对,学会了珍惜,也学会了承担。他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了实现自己答应带妹妹去看城的诺言,他不惜耗尽最后的一份力气;更学会了感受生活的艰辛,体验生命的庄严,所以才会“把喝药看成一件悲壮而优美的事情”。当桑桑把妹妹带到城上,而自己却“把脑袋伏在城墙的空隙里,一边让自己休息,一边望着远方:太阳正在遥远的天边一点一点地往下落……”的时候,这个小学六年级的孩子让读者的我看到的是他对妹妹那份浓浓的亲情,也看到了他对自己、对承诺的那份尊重,更看到了他直面死亡、正视生活的那份勇气与坚强。

《草房子》很美很美,浸透读者的内心。就像铺在房顶的茅草一样,经久不朽。淡淡的笔触,细腻的情感,讲述亲情友情,当然也还有爱情,讲述成长。

童年正像一间充满阳光的草房子,那样宁静,温馨,悠远而又永恒……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草房子,因为每个人内心深处都会有一个隐藏的“小孩子”,亦是每个人曾经都是一个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