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后的任务核查清单

原创图文| 发愤的草莓

经过日计划流程孵化阶段,你会发现,最终孵化好的都是简单任务——可以直接执行的行动。

对这些简单任务表述时,如果能遵循几个要求,会让你后续执行任务时更有行动力。

不妨列一份简单任务核查清单,来看看你孵化后的每一则简单任务是不是符合这种要求。

这份核查清单有三个要点:

动宾结构
表述精准
说明结果

一、动宾结构

应该还记得中学时语文课上讲的动宾结构是什么吧?是指动词+名词。也就是说,以动词开头的词组。

一则简单任务,如果是动宾结构,开头的动词能确保让你一眼看出要做的事情是什么,行动力肯定就上去了。因为能以动词开头的表述,说明这一条任务就是可以直接执行的。比如表述成“写出10个报名早教课程的理由,看看是否有必要参加”。

有小伙伴贪图省事,认为打少几个字也没关系,把简单任务表述成“手机”“书本第6章”这样名词形式。

我懂,大家都巴不得把任务快点打勾掉所以表述上也懒得用心了。

可上面两任务,那到底是看手机,还是买手机呢,到底是学习书本第6章,还是要复印书本第6章呢?

你可能会说:“这些是我自己写的,自己做的时候就清楚”。

好。因为上面的例子都比较简单,条数也比较少,看不出太大的差异,可是每一次要做某个任务之前,还要反应一下这则任务到底是要做出什么行动,是不是挺费神的。另外,如果这则任务最近无法完成,时间久了,还能保证自己记得住吗?

二、表述精准

有的简单任务虽然是以“动宾结构”表述的,但表述得不是特别精准。

比如:“整理宝宝房间”。

通常看到这则简单任务,你可能会觉得特别正常啊,因为平时也是在“确定今日计划”的阶段把这样一则表述直接放入待办清单当中。

但是,这是个不够清晰和精准的内容,如果一忙起来,这则简单任务会被跳过,因为开始行动前你需要再考虑“如何整理”的问题,也说明你在孵化阶段并没有真正把“思考”这一隐形过程想得足够彻底。

如果你所谓的“整理宝宝房间”,真正的想法不过是把宝宝房间里杂乱的玩具归整到柜子中,那建议你表述成“收起宝宝杂乱的玩具至柜子中,保持宝宝房间整洁”。

这样的简单行动,是不是比原来的表述更精准和清晰了?一看你就想动手。

三、说明结果

对“简单任务”说明结果,是一个晋阶的表述方式,但建议各位能学会。

我在实践中发现,“小白”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是,有些任务做着做着不知道要不要打勾,也就是自己都无法说明是否算是完成。

为什么?

正是当初在设定任务时,并没有想到这个任务要做到什么程度,要拿出什么样的结果才算搞定。

这种现象一点都不奇怪,因为新手在制定计划时,还做不到深思熟虑,把该考虑的细节考虑清晰,总以为等到执行时再认真思索,结果出现因为没有提前想明白,导致无法“做得明白”的后果。

与其等到最后以为要完工,才发现制定计划时想不明白,倒不如在一开始就把能想清楚的想清楚些再动手?

比如,有的简单任务是“思考知识管理的输出方式”,如果能变成“思考知识管理的输出方式,并画出带有两个层级的思维导图”,后面的表述是不是更容易让你感知什么时候算是任务结束?特别是像思考这种容易野马脱僵的事情,更需要这样的限定。

如果在任务计划期间,就能对完成的标准,想要的结果描述到位,就像射击时知道自己要瞄准的靶心在哪,更容易一箭中的,完成速度更高。

当你发现自己在执行任务时,行动力提不上去,可以试试在计划阶段就调整好简单任务的表述。

让它们符合“动宾结构”、“表述精准”、“说明结果”三个特点,看看是不是有什么神奇的变化呢?

如果觉得三个要点不要记忆,可以想个有趣的法子。

取开头“动”“表”“说”三字连在一起,谐音记成“冻表叔” ,想象一个为了完成好任务而在天寒地冻环境下发抖的表叔囧样(表叔不要打我~~~)。是不是记住了呢?

————
嗨!我是发愤的草莓,推崇“蜜蜂般学习工作,蝴蝶般感受生活”。
85后上班族双娃辣妈,三线小城活跃分子,爱手绘的个人管理达人。
5点码字助你省时、省力、省心,2015年至今创作干货类文章超过61万字。
文章入选LinkedIn领英的新书《你从未真正拼过》和橙子学院的新书。
个人新书2017年上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