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我在家陪孩子做了什么?

养育孩子是辛苦的、琐碎的,但我发现,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很多父母都已经模糊了孩子儿时的状态,诚然照片和视频可以留念,但如果能够写下成长笔记,这个作用是不容小觑的。

一则,很多父母会诧异孩子的一些变化,总是奇怪自己的孩子怎么会变成如今这个样子,通过翻看孩子的成长笔记,或许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顺便也可以聊慰觉察惊醒。

二则,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说明童年对一个人的一生至关重要,如果能够记录下来,可以让孩子成人后了解自己的生长轨迹,父母陈述越客观真实,孩子对自己的生长就越有迹可循。

三则,随着人类对精神世界的探索,相信心理咨询将成为未来必备,这也是孩子探索自己的有力方式。说不定可以用来做心理治愈的有利工具,不是还有人通过书写自传笔记疗愈探索自己吗?

2019尾声将近2020蓄势以待,正当我感慨时光匆匆岁月蹉跎,并没有特别期待新的一年来临,可却没想到,2020年以这样的姿势“砸”入我的生活。

从大年三十开始,全国人民开始重视武汉新型病毒感染肺炎并很快面临寸步难行的境地,一直绵延至今将近四十天,很多人还在这场硬仗中苦撑,2020年的春节假期显得特别漫长。但于我一点儿也不觉得轻松无聊,时间反而比平时更紧张。

这一切,都是因为两个应该去学校却待在家的孩子。

当然,相比突然闲下来不知所措无聊至极的人们,我们的生活却安排得非常紧凑,充实,一方面极大缓解了疫情引起的紧张焦虑,另一方面,也促进亲子关系,增长孩子的知识同时也促进心灵健康,说来疫情也是一把双刃剑。

这一切,也要归功于先生的自律性和计划性。

先看下我家的作息表吧!先生每天五点半起床,处理完自己的工作开启室内锻炼模式,六点半准时叫醒女儿和我。十岁的女儿现在四年级,功课不算太紧张,所以可以在网课之余自行安排学习步骤。

起床洗漱完毕,女儿开始朗读古文或英语,我准备早餐的时候,刚满六岁的儿子也相继起床洗漱等待早饭,为了不影响上午的学习安排,我们八点准时早餐。

九点开始,女儿由爸爸辅导继续开始学习,儿子则由我带领诵读唐诗或者讲故事。两个孩子劳逸结合,学习间歇,做一些室内操,为提升士气,我还要时不时和两个孩子穿插一起做游戏。

游戏项目有很多,最开始,只是乒乓球,然后是羽毛球,一个假期下来,打烂了三个羽毛球,五个乒乓球。初学时,孩子不太熟练加上室内空间有限,孩子拣球次数过多,难免心浮气躁产生放弃,于是我灵活改变规则,不拘泥于形式,只需对方接住即可,时不时还进行口头指导及奖励,很快孩子便被激发了斗志,打的有模有样。

不想打球的时候,还好我们平时就备有不少棋牌类工具,玩纸牌,下跳棋,五子棋,只要父母愿意抽出时间,耐心陪伴教育孩子,这些技能孩子学习起来特别快。儿子的五子棋经常于出其不意处致胜,而我也总会在和他跳棋时“雪耻”。这样,既让孩子感受到胜利的喜悦,又不至于过分得意膨胀,也很好地拉长了战线,消磨了时光。

游戏,是孩子的最佳心灵疗愈方式。对于七八岁以前的孩子来说,他们并不能清晰区分幻想和现实,电子工具对孩子的输入方式单一,既伤眼睛也无法让孩子心灵手巧。

可是游戏不同,有个同行曾经推荐两种游戏方式,举高高和捉迷藏。举高高能让孩子在父母坚定慈爱的眼神中自信自己,捉迷藏则让孩子在不确定中感受刺激,一方面,打破理想化的别人,另一方面也逐步寻找确定自己的位置。

所以,我和孩子们最经典的项目就是捉迷藏,俗称“摸瞎子”,说是互动游戏,大多是我扮“瞎子”装模作样,各种找不到,两个孩子在几间屋子发疯地跑,快乐地藏,床上,衣柜,门后,窗台,甚至衣架底下也不放过,两个孩子笑得咯咯叫……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

除了游戏,还有手工和绘画,也是我们调节的主要方式。女儿从小爱好手工,剪纸,折纸,衍纸都有涉及,女儿做出的青蛙,乌篷船,千纸鹤等等栩栩如生,让弟弟羡慕不已,总是央求姐姐帮忙,姐姐也乐意卖弄自己的手艺,俩人倒是搭配得不亦乐乎。

下午,女儿有时练书法,有时学校要求做海报,下午总要抽出一两个小时涂涂画画。在姐姐的影响下,儿子也喜欢画画,经常对着基础绘画本在白纸上涂鸦,兴致来了,画完还要拉着我讲个不停,有时真的能编出一连串故事,让人惊讶不已。

每当这个时候,也是我最惬意的时候,俩人不吵着看手机,也不烦恼学习,也不用拉着我玩游戏,就那样静静地绘画,仿佛世界都静止了。这时候,我也暂时忘却了孩子多的烦恼。

除了绘画,儿子最喜欢玩拼图。像其他项目一样,孩子在开始时难免因为陌生而没有信心产生抵触,如果有其他同龄人示范当然最好,没有条件父母的作用就非常重要。我耐心帮他摊开翻正所有的拼图,一点点指导他如何看图,先后步骤,慢慢滴地孩子有了信心,可以一点点装懒一点点儿撒手,当他自己摸索着拼时,我在旁边小声引导,小声鼓励,一点儿胜利赶快摇旗呐喊,加油鼓掌。一直到最后,他完全能够自己操作,我当然也偷着乐。

当然也有让人气馁的时候,孩子想要看手机,刷抖音,每天晚上我们都会特意安排一个小时时间给他们两个手机随意玩游戏,看电视,看着两个孩子戴着大号防蓝光眼镜,一本正经地拿着手机,像极了两个小大人,忍不住就想笑。

还有,我们也会每周抽出时间陪孩子看电视,整个假期下来,孩子看了不少经典电影和电视剧,包括奥斯卡获奖系列,叶问系列,周星驰系列,爸爸的古装武打类,妈妈的玄幻爱情类,算下来也看了不少。

当然妈妈也有偷懒心烦不想陪伴他们的时候,也有想要处理自己事情的时候,这时候我尽量不强打精神,而是直言不讳告诉他们,“今天妈妈不想……”。起初他们并不买账,死缠烂打,我并不发飙,也不急躁,只是温柔坚持做自己。一来,孩子知道了妈妈不是万能超人,妈妈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二来,也间接告诉孩子尊重自己的感受,不必过于迎合别人而委屈自己。

实在特别烦,就跑步锻炼,听课学习,制作美食,俩孩子想要DIY,也放手让他们扑腾,“嘿嘿,只要不烦我就好”。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有序进行,把特殊时期过成了平常的每一天,感恩我们的小确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