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最不食人间烟火,最有烟火气息

《神雕侠侣》里,杨过与小龙女十六年后断肠崖再会时有这样一个片段:

忽觉得一只柔软的手轻轻抚着他的头发,柔声问道:“过儿,甚么事不痛快了?”这声调语气,抚他头发的模样,便和从前小龙女安慰他一般。杨过霍地回过身来,只见身前盈盈站着一个白衫女子,雪肤依然,花貌如昨,正是十六年来他日思夜想、魂牵梦萦的小龙女。

小龙女当真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有情人相隔数年再见的场面,当是最值得渲染的热门情节,好歹也得来个深情的拥抱热烈的娇呼吧,伊不过淡淡地一句“过儿,甚么事不痛快了”,何其寡淡,看得吾辈吃瓜群众尤嫌不足。假一时杨过身边群芳争艳之际,她也是独自伤感,默默离开,不争不怨。似这般无喜无悲、大彻大悟的觉悟,立下就比金庸其他女主角高了几个段位,仙气十足,金庸先生当真是不把她往世俗里写的。

可我们的颦丫头就不一样了。她有小龙女的飘飘仙气,更有扑落在凡尘中的漫漫烟火气。仙气使她空灵飘逸,成为大观园里最具诗情画意的女孩;烟火气则使她多了一份的人间情味,有着常人嬉笑怒骂的寻常样子,可能有时不那么好看,但委实真实生动,也是她大大的可爱之处。

说到仙气,伊这一身的仙气可是有渊源的。前世本是一株绛珠草,承蒙神瑛侍者妥善爱护,日以甘露灌溉,才有机缘得以复历日月精华修成个女体,乃成绛珠仙子。

一株小草,似乎无足轻重,当受了灌溉之情后便成了有情有义的女子,“五内郁积了一股缠绵不断之意”。佛家讲究因果循环,有亏欠必要偿还,于是当修炼程序走完后,又逢赋闲无事可干之时,便思及报恩。加上又是女子,更加要来拿报恩这件事来附庸风雅了,女子总是爱给万事万物附加很多新的意味和情绪的。倘若绛珠草变成男人怕就不会如此矫情了,不过那也有可能敷衍出另一番三国水浒的故事了。

说到这想起日前一个笑话来,但凡古代女子报恩,看见恩人长得玉树临风的,一言不合便要以身相许;恩人长得难看的,便改做牛做马来报答。红楼梦处理地比较诗意,还泪之说,实在浪漫,这个梗太有意思了,会让人觉得,恋爱中流的泪是不是都是上辈子对这个人有亏欠,非常深情又宿命的解释。想来三生石畔果真是盛产绛珠草呢,多事的神瑛侍者怕也不只一个,还一个个都下凡来了,相互报恩彼此麻烦。

然而,还泪终究不是重点。甘露之惠易还,灌溉之情难偿,说不得情意比恩惠更难偿还!

回到仙气上来。盖因有这样的一段前世公案,小仙女转世下凡后,并不像其他凡人一样有着尘世上的功利目的,她的追求便只是玲珑骰子安红豆,哭完一生眼泪还取宝玉甘露之恩则个。

于是,作为凡人的她,不关心任何世俗上的荣耀得失,无意于现世中的功利消长,只一心扎进爱情和诗中无法自拔。宝玉不读腐书,无意于仕途经济,结交戏子优伶,只有她很能够理解他,同感于他的性灵和超逸。她爱宝玉,爱的是他这个人,她比任何人都能看到宝玉作为一个初始的不加任何前缀的“人”的好处,而不是把他放在门第、根基、家私、学问里看待和评价。

说到这,想起刚刚上映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林恩与菲姗在yellow loading area道别时,菲姗见到他的第一个反应是:你的军礼服呢?她想要见到的是作为军人的林恩。当林恩试探要退役带她走时,女孩儿表示不解:你不是要回战场上去吗?

菲姗爱他吗?不见得。与其说是爱林恩这个人,不如说是爱他的英雄身份。这很不好看,但这就是事实。

而颦丫头呢?颦丫头是傻一点的。凭你什么王孙公子,世家子弟,我只爱你这个人。不必委身世俗,不必立身扬名,不必曲意奉承,只要和宝玉在一起,临古人帖,温昔年书,谈诗论画,喝茶解颐,这便是世外仙姝寂寞林的理想。

这是她身上不食人间烟火的部分。另一方面,她也有很多人世间的烦难与乐趣。她比一般人更加善感多愁,也比一般人更加鲜活有趣味。

盖因曾经离丧,她免不了时时喟叹、哀音不绝。从小儿作为一个孤女的身份游走在大家族的烈火烹油里,若外祖母家是小户人家也就罢了,小门小户多半人情味浓厚,日常起居简陋随常,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更加贴近亲热些。大户人家可就难做人了,规矩繁琐,礼节森严,一个不周到便会落人口实,人事往来繁杂,容易陷入一种沉闷压抑里,是很难体察到家庭之乐的,似乎总隔着一层挂碍。加之黛玉身份尴尬,说主人又不够格,说客人时间久了别人也看的如马棚风一般不待见了。

于是黛玉出于自我保护,自幼生出一种敏感来。她展现出略世俗的一面,懂得察言观色,掂量身份,只要她愿意,她也能够做到万事周全不落人褒贬。然而,饶是如此,她也并没有养成一种讨好型的人格。《芈月传》里的芈茵就是同种形势下讨好型人格的代表。黛玉才不会这样,似乎,越是寄人篱下,她就越是不喜迎合,不惯奉承。她明明拥有着做事滴水不漏的能力,但也并不精心处世、刻意做人。于是我们看到,刚来时步步小心处处留意样样周到的她,时间越久越懒怠维持这种大当无当的表面,而是从心随性,以赤子本真来为人处世,哪管他人诽谤。

于是她会多愁善感,她会刻薄小性儿,但偏偏她的胡闹任性使你无法生她的气。说到这,似乎瞧见她狡黠的一笑嘞。

但见她含浑可爱的地方来了。黛玉为人有很直接的地方,她说话做事,似乎不藏私心,有火当场就撒了,于是她脾气越古怪说话越直接,明眼人越爱她敬重她。因为知道她所有的事都在眼前发生,从不事后出幺蛾子。

另一方面,她说话实在有趣得紧,似乎什么刻薄话到她嘴里都变得饶有兴味来,这也使你无法嗔怪她反而会被她逗乐。无论是“雪下抽柴”,“蕉叶覆鹿”,“携蝗大嚼图”,“只恐石凉花睡去”,一个接一个的梗,惯会饶舌,还是宝姐姐最懂她,“惟有颦儿这促狭嘴,他用春秋的法儿,市俗的粗话,撮其要,删其繁,再加润色,比方出来,一句是一句”。

是啊,说话刻薄但古灵精怪,你可以不喜欢她的脾气,但你不能否认她的魅力。她自是有一种轻而易举让别人喜欢上她的能力,虽然她无意这么做。

蓦然回首,总记得西游记中写到最后一难时,师徒四人在石头上晒落水的经书,不期石头粘住经文,将几处经文粘破了,唐僧正自懊恼不迭,这时候孙悟空若有所悟道:

“不在此!不在此!盖天地不全,这经原是全全的,今沾破了,乃是应不全之奥妙也,岂人力所能与耶!

这猴子委实是越来越明白了。盖天地本不全,万物皆有缺陷。世间没有完美,不完美才是完美。人也一样。黛玉从来不是完美的,她有空逸的仙气,也有落俗的烟火气。她的种种瑕疵处处流弊,也正使得她的好处更加分明彰著,更加与众不同别具一格。

她不完美,这就很完美。


写于丙申猴年十月十四

是日又逢李安新作上映 心切慕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