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行D1:苏州北京G6

一学期的忙碌总算结束了,

在“中流砥柱”的位置上第一次前进大约十名,不容易,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了,老泪纵横说得过去吧

(要是在高中能干掉十个位置,那真的是攀上龙脉气运了)

前方的小伙伴一放假就到帝都了,看前方发来的一线报道:


对帝都的长城和蓝天有了期待

小朋友还要打比赛

坚持!奥利给!!



虽然在集训时很沮丧心态要崩,虽然在比赛时被打得有“抱头鼠窜”,

但最终名次还不错,拿了个个人第二和团队第一,还有文武双全的奖杯和500元奖励,

奥利给!!!

晚上惯例在鹤家胡吃海喝一顿,500元留下1张做纪念,其余。。。准备都花在帝都了!

半夜再憧憬下此次帝都行的重头戏:下故宫哈

故宫的四季


第二天的魔都到帝都的高铁,G6,4个小时就到

经过济南的时候,还特别让小朋友去留意下黄河,毕竟这趟旅程会横跨两大水系:长江、黄河

路上小花絮:后排一妈妈带一小女孩,幼儿园吧,北方人家,嗓门挺大的,她妈让小女孩去另一车厢找她爸,一会小女孩回来了,她妈问咋回来了呢?小女孩说“爸让我滚回来”,哈哈哈哈周边的人都笑喷了,北方人的性格风土人情可见一斑,


小清河?歌曲探清水河?表白寺是啥?真有?


中午就到帝都了,

天很蓝,滴滴车从北京南站地下车库开出口子的一瞬间:好蓝的天啊!

不到20分钟,就在笔直的马路前面看到一座城楼:

高大、端庄,

那种景泰蓝色,应该是清代的典型标志色

滴滴车里就看到前方城楼,转弯了

订的是民宿,在胡同里的,离天安门很近,据说,挺期待的(不过这价格估计得出血了唉)

弓字胡同

很接地气的名字,很有烟火气的胡同口;

烤鸭在阳光的照耀下,油光光的


烟火气

小胡同

一个直角转弯

挺雅致的小四合院


收拾挺干净的胡同民宿

名字还有点小资:“隐”

收拾的很干净,看得出来房东对着小四合院挺用心的,

一些细节就看一看出来主人的心思了:几枝腊梅,一束不知名小花束,还有,房东那梳着两条小辫儿的女儿,干干净净的,在贴福字



房东挺注意细节的

房东挺热情的,一边收拾一边介绍:天安门就几分钟走路,看到的那城楼是三大门中间那座;星巴克全国总店就在附近大栅栏前门那里;还有网红书店page one。。。

屋子里相当暖和

一点都没有苏州冬天那种阴冷+湿冷,

北方冬天屋子里都有暖气片,很惬意的暖和,就是那种懒洋洋想躺着的那种暖和


收拾收拾去吃午饭

没几步就是大栅栏(专门查了下,栅不是sha,也不是cha,是shi,大shi栏),

记忆中记得是平民老百姓聚集生活的地方,和北京天桥一个性质的吧

亲眼看到书上写的“大栅栏”,还是蛮激动的,书面上的文字就展现在眼前


大shi栏,不是大sha栏


北京炸酱面(第二声还是第四声?小朋友特意纠正了我)



好吃,很赞!

一赞的是软件,服务相当好,原以为临近年关,肯定是嫌弃游客或者大肆涨价了,没想到哦服务相当好,既没有过分热情也没有店大欺客那种的冷漠,周到贴心,请原谅来自二线城市的人,还没体会过特大城市的服务唉;

二赞食物,那个蜂蜜冻豆腐(实际上是酸奶),摆放的薄荷叶,撒的白糖,甜甜的;那个爆肚?嘎嘣脆;炸酱面,第一次吃这个,要自己搅拌的,新鲜的蔬菜混合着油汪汪的炸酱(和江浙的甜面酱四川的豆瓣酱都不同,北京的炸酱味道比较中和),味道好极了,几下巴拉就是一碗面,顺便把小朋友不肯吃的配料都拿过来吃了;

(背景知识:炸酱面寻根

有人说老北京炸酱面是满族人进京时从东北传入的,因为东北产大豆,农村几乎家家都做大酱,是东北人最常见的食品。 还有人说北京炸酱面是从皇宫传出来了,给北京炸酱面贴上一张高大上的名片。

我以为上述两种说法都不正确。 首先说满人入关时,东北依然是个苦寒之地,根本不产大豆和小麦,东北种植大豆和小麦技术是近代山东人闯关东带过去的,同时带过去还有山东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东北人喜爱酿制大酱和包饺子的饮食习惯就是这么养成的。 说炸酱面是从皇宫里传出来了,有位硕士生说在他研究清宫历史中发现皇宫里出现了炒酱的记录,但是我并不认为这就是炸酱面的起源,这个年轻的硕士生忽略了一点,就是许多菜肴在烹饪的过程中,都把炒酱作为佐料,比如宫保鸡丁,京酱肉丝等等。

其实老北京炸酱面还有个孪生兄弟,那就是京味打卤面。京味打卤面是有其鲜明的地域特色,制作起来也相当的精细,当然味道也相当的美妙,京味打卤面使用高汤作为基础,然后放上山珍和猪肉片,然后再放上鸡蛋液,用淀粉勾芡,其中还要放一些海鲜类的东西,比如海米,鹿角菜等等。

应该说老北京炸酱面和老北京打卤面是同一时在北京兴起的,但是打卤面制作繁杂,所以没有炸酱面那样高的知名度,而且打卤面也不是过去一般老百姓能够吃得起。过去只有老辈人过寿,小孩过满月才能吃一次。 有记载,北京城第一碗小碗干炸(炸酱面的别称,制作精细和现在饭馆里出售大路货炸酱面有所不同)于同光年间在同和居小酒馆里出售。那时的同和居也就是小饭馆。请注意,开饭馆的是山东烟台人。

前几年韩国电视台拍摄了一部电视纪录片,大概的内容是炸酱面的寻根,因为韩国人也吃炸酱面。最后确定炸酱面的发源地是山东烟台。 闯关东的最佳路线是从烟台出发走海路到营口或者旅顺,然后继续向北

——以上摘自网络百度)

路上对小朋友说,“儿话音”留意下(可惜直到回去,小朋友都是跟我们混,没学到一点儿化音,可惜了,遗憾)


逛逛大栅栏,

相当于苏州的观前街吧,历史+百货

远处一座高大城门楼

(比苏州的要高大要端庄,北京所有的老建筑都可以用“端庄”这个词来形容气场)

近处大红灯笼高高挂,

很北方,很老北京,

前门大街?

地上有轨道,有电车在通行;


欢乐祥和过大年

一转头就看到全聚德起源店?

总店分店还有起源店,牛

小朋友很高兴,买了鼻烟壶,对她说鼻烟壶是艺术品,是反手在里面画出来的,

苏州有螺丝壳里做道场的精细,北京的精细应该就体现在这鼻烟壶的画上了


步行街的尽头就是一座城楼,

眼熟,原来是以前那种老烟“大前门”的标志啊,

(箭楼始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建筑形式为砖砌堡垒式,城台高12米,门洞为五伏五券拱券式,开在城台正中,是内城九门中唯一箭楼开门洞的城门,专走龙车凤辇,

四层有孔洞的那是射箭的,

不知道小朋友对这些知识点能不能听得进去,苦笑的表情符)



正阳门,俗称前门、前门楼子、大前门, 原名丽正门,是明清两朝北京内城的正南门。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

“ 当时的城楼、箭楼规模宏丽,形制高大;瓮城气势雄浑,为老北京城垣建筑的代表之作,现仅存城楼和箭楼,是北京城内唯一保存较完整的城门”

北京正阳门规格高于其它八门,素有“四门三桥五牌楼”之说。


走到这里

小朋友闹情绪了,

建议她再走一段去看看天安门,囧,根本没有她姥爷这种情怀,在小朋友的心目中,没有比和小伙伴一起玩的事更重要了;

想回去看看小妹妹小弟弟小伙伴有没到民宿汇合

好说歹说,去附近的page one网红书店看书


既然到这儿了,先去探路天安门!

几个地下通道绕过去,

安检,刷身份证,


就到了大广场了

眼前就是天安门,相当的震撼啊!26年前还在读大学的国庆节时候来过一次,那个时候广场上到处是人从众,但是今天。。。

宽阔!

纸面上的东西突现在眼前,蛮激动的!

走近看

再拉近看

挺拔的身姿!“小白杨”?想起这歌

我去,还有通道?!

那就再前一步吧!


可以到金水桥啊

可以想象下刚过去的国庆70周年的阅兵式!


悬挂的主席照片,后面的背景色很特别,

应该是代表着日出东方的那种朝霞色,很有质感!

里面就应该是故宫了吧?从门洞中看过去,有点神秘


这是我看到过的颜色最最正的红!


一些小花絮:

看到一对维吾尔族夫妻带着小朋友在天安门前拍照(没有17年在新疆看到的那种紧张感);吃的胖胖的麻雀(顺便说一下,北京两种鸟儿很多,南方很少见的,哑哑叫的乌鸦,还有喜鹊,真的是叫喳喳);故宫红墙;整齐的军人(天安门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军人,站姿笔直挺拔,走路整齐划一!)

天安门,还是蛮激动的

不仅仅是纸面上的东西真实的展现在眼前,也有多一点情怀在里面吧,毕竟自小接受的爱国主义教育烙印摆在那里了


26年前还是年轻人的时候在这个位置拍过照片,

现在这照片不知道在不在,一丝惆怅



原来大前门这里叫做“北京mall”

和小伙伴汇合

先头部队的小伙伴上午在天坛玩,下午汇合

晚上大栅栏老牌烤鸭店(据说排名第一的不是全聚德,是这家“四季民服!”)

排队等位要一个多小时!


晚上的大前门

张灯结彩,一片祥和欢乐迎新年!


再夜探天安门

尝试从西边走,

竟然饶了一大圈,天安门西边是全国人大,办公地点,只能从后面绕(长个教训,晚上去天安门还是从东边走,可以从国家博物馆前进过)



发张定位图

我也算是来到祖国的心脏了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