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迷恋香烟的程序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王是一名资深软件开发工程师,同时也是一个资深的烟民。

老王的烟龄几乎与他的工龄等长,他右手食指与中指之间的烟渍随着他的代码量的增多而越积越深,看起来像是指间刚刚爆出来的一块老茧。

上大学那会儿,宿舍里有个室友抽烟,他给那时年轻稚嫩的老王递烟,老王不接,摆摆手拒绝了他的好意。

老王知道许多人抽烟,有的是为了排遣压力,有的是出于交际和应酬。老王的室友既没有压力,也不用和谁应酬,他想不明白室友抽烟的缘由。

后来老王毕业参加工作了,指导老王工作的工程师也抽烟,老王见他写一会儿代码便要出去片刻,回来后满嘴的烟味儿。老王明白他刚刚是去楼梯口抽了支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老王的师傅与老王熟络之后,几次去楼梯间的时候半是玩笑半是真心地叫老王一起,老王摇摇头谢绝了师傅的好意。

入职半年,项目繁忙,为了赶进度、为了学习更多的技术知识,老王天天加班,老王陡地感觉到了沉重的压力。

某个加班的夜晚,老王看到师傅空空如也的工位心知他是去抽烟了,被焦虑和压力困扰着的老王暂停下手中的代码和bug,主动去了楼梯间。老王似乎是被焦虑和压力绑架押送到了师傅的面前。

师傅看到老王什么也没说,转而从牛仔裤口袋里掏出一盒香烟,与打火机一并递给了老王。老王颤颤巍巍地接了过来,从没有抽过烟的老王从纸盒里拿出一根烟点上,学着别人的样子放进嘴里猛力地吸。

初次吸烟不得要领的老王被香烟的辛烈呛得咳嗽,一旁的师傅看着他笑,说:“慢慢来,多吸几根就会了。”

老王看着师傅悠闲而自如地吸着烟,嘴巴嘬一口再拿出来,旋即便吐出一圈白色的烟雾,他的动作如同他的代码一般优雅。师傅的表情是畅快的。


第二天老王上班时,双肩包里便多了一包烟和一只打火机。工作的间隙,他主动暗示师傅去楼梯间。

几次下来,老王抽烟上了道,他向师傅学会了如何吸烟时用鼻孔呼气再依靠嘴巴吐出来。师傅最后不仅教会了老王怎样写出优雅的代码,也教会了他怎样吐出一团完美的白色烟雾。

老王逐渐地掌握了要领,因为他做这件事时的表情和师傅一样的畅快。当初没弄明白的问题也变得豁然开朗了,香烟是个好东西,难怪几年前的室友对它如此着迷。

室友那时一个人躲到阳台吸烟,老王想起来,他的背影难免有些寂寞。如今老王吸烟的场景却是有些热闹,楼梯间除了老王师徒,有时还会碰上同部门甚至其他部门的同事,因为香烟的缘故,本来互不相识的彼此也会立马变得熟悉起来,他们毫不吝惜地与彼此分享着自己的“火”,甚至是烟。

经历了几次跳槽,老王与领他上道的师傅早已不在一处供职,与老王一同吸烟的“烟友”就像自己口袋里的烟一样,一直在变。从“黄鹤楼”到“芙蓉王”,还有“玉溪”和“利群”,老王都抽过。眼下正流行“煊赫门”和“苏烟”,一种仿女士香烟,细长细长的烟身,装在扁平的、湖蓝色包装盒里,老王和同事们现在抽的最多的就是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东西会变,有些则不然。

即使送入唇齿之间的香烟品类在变迁,可香烟本身所带给老王的感受却一直没有改变过。它始终不遗余力地舒缓着老王那时时绷紧的神经,体贴而周到地抚慰着老王男子汉外表下那一颗焦虑而躁动的心。

写代码写得累了,改bug改得烦了,被领导训得慌了……躲到偏僻的角落来一根,立马觉出了舒畅,尼古丁的作用从未消退过。

吸烟有害健康。老王每次拿出烟盒便会看到这几个醒目的大字,他深知它们的童叟无欺,可他还是同无数吸烟的人所做的那样,选择自动忽略了它们。

生活,总是需要点什么来调节一下。

来支烟吧。烦恼随着虚无缥缈的烟雾一同烟消云散。

夜渐渐地深了,老王抽完最后一支烟,香烟残余在体内的力量支撑着他回到电脑前继续奋战。


�【码农故事汇】揭露码农的真实人生

打开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