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22期】18/21实践原创《团圆👨‍👩‍👧》

19123黄晓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学目标】

1.让学生了解中国春节的习俗,结合故事情境,锻炼说话能力。

2.学习故事,体会故事情节蕴藏的思想内涵。

3.激发学生阅读中国绘本的兴趣。

【重点难点】

1.阅读重点:激发学生阅读中国绘本的兴趣。

2.阅读难点:学习故事,体会故事情节蕴藏的思想内涵。

【教学准备】PPT课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师:孩子们,期末在即,寒假快到了,我们将迎来一个什么节日?(春节)过年最大的愿望就是一家人能团团圆圆。今天,我们来读一本中国绘本《团圆》。中国绘本比外国绘本多了很多我们熟悉的中国味道,待会读的时候请你留意一下这些中国味道。

(二)、指导阅读

1.读封面。

封面就像书的脸,能告诉我们很多信息。看,你获得了什么信息呢?

团圆是什么意思?一般在什么时候,家里人会在一起团圆呢?

绘本的封面一般会有主人公,你猜猜是谁?仔细观察她的表情,你有什么发现?

2.读前环衬。

看看前环衬,它为什么是碎花花样的呢?(和碎花床单的颜色一样,家的感觉。)我们还可以看到,作者想把这本书送给她的家人。

3.读扉页。

这本书的扉页比较特别,它已经和正文融合在一起了。

4.读正文。

第4页:“我”为什么吓得大哭起来?如果你的爸爸出差很久回来了,你看到爸爸什么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8、9页:谁给这一页配上文字?天快黑了,我和爸爸……白色的小猫……树上的彩灯……邻居家的灯笼……绚丽的烟花……

第12、13页:爸爸喂“我”吃汤圆的时候,“我”吃到了一枚好运硬币,真的有这么巧吗?

第26页:硬币弄丢以后,爸爸再给“我”一枚,“我”为什么不要?

第33页:爸爸接过“我”的硬币,在想什么呢?硬币丢了的时候,毛毛这么着急,为什么她又舍得把硬币送给爸爸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读后环衬。

这本书的后环衬和前环衬一样,也是碎花花样,想一想,书上的哪些地方还有这种花样?(窗帘、服装、围巾、被子、枕头、靠垫、手套)

6.读封底。

看看画的是什么?猜猜这些东西都是谁的?想一想,当爸爸从忙碌的工地上回到办公室,看到这张全家福,看到这枚好运硬币,他心里会想什么呢?(硬币象征了在无常的人生聚散中,只要珍惜便不致失落的伦理亲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谈感受。

1.听完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受吗?

2.一个长长的故事,能留在我们脑海里的,往往有几个画面。现在请你和小组同学交流:哪幅画面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书读完了,你在书里找到中国味道了吗?(花灯、灯笼、春联、舞龙灯、逛庙会、包汤圆、建筑物、碎花花样、梳妆台、锯子和木架子、汽车、理发)

4.中国绘本用水墨用油彩绘出了中国味道,很值得阅读。

推荐大家阅读这些中国绘本:《纸马》、《小石狮》、《京剧猫》、《九色鹿》、《花娘谷》、《老鼠娶新娘》

【课后反思】

        绘本《团圆》2010年获第一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最佳儿童图画书首奖”。《团圆》英文版获首届2011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儿童图画书。团圆,属于你我的节日故事;团圆,是一种情感的需求;是人与人之间的维系。中国人最喜欢圆融,因为心灵上能够得到满足。《团圆》讲的是过年的故事,选择这个时候分享给孩子们,除了让他们了解中国“年文化”,更是希望孩子们通过阅读故事,感受家的温馨,体会父母为了生活在外打拼的辛劳,从而更加珍惜亲情,珍惜生活。如果时间允许,个人觉得可以增加拓展活动:学剪窗花或制作贺年卡,写上新年的祝福,让这份情意通过具体的方式表达出来会更好。

        年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是一个团圆的日子。要过年了,爸爸回家了,他为家人带来了快乐和温暖。故事中的“我”享受着爸爸特有的关爱,去高高的屋顶看龙灯,在汤圆里包入一枚好运硬币……这是一部将民族传统文化、现代生活内涵、儿童心理情感恰切而有机地融為一体,具有人情味、历史感、艺术美的感人作品。其文字故事自然朴素,没有夸饰的言辞,没有过剩的意绪,主题意蕴含而不露,情感表达酽而不烈,结构安排疏而不漏,既为绘画提供了坚实的展开基础,也给绘者留下了广阔的创意空间。

      今天的课感觉在时间安排上还需要改进。不过,孩子们认真专注的表情和踊跃发言的表现给我更大的鼓舞,故事讲完后,还有孩子说我偏心,给别班讲的故事比较多。我笑着说:那要看你们的表现哦!既然绘本故事这么受欢迎,以后就多找机会带来更多分享。

        我喜欢这故事里暖意十足的年味儿,越读觉得越有滋味。中国人珍重骨肉亲情,把家看得尤为重要,所以春节总会给我们一年一度格外的温暖。也正是为了这种非同寻常的“情感时刻”,我们才会“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过年时才有归心似箭的感觉。春节是一种标志着生命消长的节日,团圆是春节最重要的情怀。总听有人在说,年味儿越来越淡了。其实,过年的形式虽然在变,但祈福的内涵没变,全家团圆、维系亲情的功能没变。不管工作多忙,路途多远,除夕都要赶回家里,和家人团聚,高高兴兴地吃上一顿团圆饭。我们品味的既是它们的味道,更是个中的意味,这就是“年文化”。愿所有的朋友一年更比一年好!阖家幸福安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见泗洪水墨你好 书店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映射出一个城市最本真的内涵。在遇见书咖进入泗洪之前,一直在想该以何种姿态进...
    逆龄美猴王陈伟阅读 443评论 0 2
  • 昨天下午去游泳,游泳队一个小朋友见到我们,兴奋拿着新到的点读笔,点了两本Raz,非让我看看,然后两个人一起玩儿的时...
    Jenny2011阅读 377评论 2 0
  • 亲子: 1.3阅读: 《三字经》,儿子自己读,不认识的字我教他 《一句一个为什么》,类似于生活十万个为什么,一句话...
    读读写写萧十一阅读 126评论 0 1
  • 《盛世流年》目录 下一章 拜访 “回陛下,除了小雅姑娘,臣不打算娶其他的女子为妻。臣求皇上恩准,到小雅及笄之年后再...
    珍珠琉璃阅读 282评论 0 0
  • 文/小番茄 父亲倚着小屋的墙 灰暗。陈旧 像风干的树皮 菜园子里辣椒疯长 喇叭布满矮墙。牵牛花爬上屋檐。 何首乌点...
    花落溪阅读 2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