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楼:活着最重要

上星期无意间在YouTube 首页看到一一张海报:烟雨京都,上面的演员有张嘉译,王姬⋯。我忍不住好奇,打开了页面。内容是一家烤鸭店福聚德开始的。整部剧看下来,最让我诧异的是里面的两个女厨师:一个叫刘金锭,在皇宫里为未代皇帝服务的;一个叫玉雏儿,店开在北京八大胡同里。

刘金锭从小死了母亲,是跟着父亲长大的。

她的父亲叫刘小辫在皇宫的御膳房里当杂役,她也女扮男装跟着进去当差了。

不久后皇宫里举办宴会,把主厨累晕。她父亲看着油在锅里冒出来烟来,情急之下,抓了一把里脊肉过了一下面糊,徒手在油锅里抓炒。因此有"炒抓王"的称号。

在父亲离开皇宫后,她独自在皇宫打拼,借了父亲的名气,很快她成了御膳房的主厨了。

皇宫里不光是后宫里有争斗,御膳房也不例外。她被她对手陷害,一道裁员的圣旨,她被赶出了皇宫。

出来皇宫后,她不用掩盖她是女人这回事了,她换上女装。

由于长时间的男装打扮,她当换上又装时她的行为举止没变,还是把自己当男人的样子。

别人看着她特别怪,她觉得自己特別扭,不如作男装时潇洒快意,本来她的性格就是不拘小节,豪爽直率。她干脆又换回了男装。以至于进入福聚德后,店里的大掌柜一直把她当兄弟。

另一个女厨师玉雏儿。她出生于江南。从小生活在船上。因为家中贫困,为了生存,父母把她卖给了一个不着调的二流子。为了摆脱她的丈夫,她只身来到北京。

她做得一手江南好菜。虽然她的店开在八大胡同里,但她订一个规矩:一天只能接一桌菜的预订,而且不管你是多大的人物、背景如何硬只能陪酒三杯。因为稀有和不合长规,竟然引来无数人来争想见一见。

经过她手做出来的菜,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这引起了同行的妒忌和羡慕以及好奇。

福聚德大掌柜卢孟实,他本来是一个心气极高的人,出了这会一个人,还是女的,他当然去去看看庐山真面目了。

见面后,真是相见恨晚。两个人成了知心朋友了,慢慢地恋爱了,成了情侣了。

做生意的,肯定有冤家对头。有一天他正坐在店里与大家吃饭时,呼啦啦得来了一群兵,不问原由得被他们带走,关进大牢里。

为了营救他,店里的所有人都在想办法。其中有一个叫修二的人说;吴大师本是秀才,喜欢文雅。在他五十岁寿辰之日,做一桌“猜谜夜宴”的菜送过去,其时把要说的话都做在菜里。这样错了失不了什么,对了可以救人来。”

方法有了,那就找执行的人吧。刘金锭是御厨,玉雏儿的菜是小巧的玲珑。两人的合作做出的菜,既是菜又是艺术品。

很快卢孟实被无罪释放,而且还认了老乡,成了朋友。

在清末民初时期,是动荡的年代,男人活着都不容易,何况女人。

刘金锭好好的女儿身,为了生活硬生生的活出了男儿身,嫁人都困难。

玉雏儿更是不容易,好好的清白人家的孩子,为了讨生活,在妓院开店作生意。虽然钱挣着了,但清誉也毁得差不多了。

生活当下的我们应该庆幸。我们的生活好又有自由的权力出来工作。有嫁人便嫁人,想独身便独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