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去影响世界吧,安静与深刻的内向者们!

沃伦·巴菲特、弗里德里克·肖邦、玛丽·居里、查尔斯·达尔文、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比尔·盖茨、伊曼努尔·康德、艾萨克·牛顿、贝卡克·奥巴马、史蒂文·斯皮尔伯格、马克·扎克伯格……你知道这些我们熟知的名人有什么共同特点吗?你也许会说他们都为社会做出过很大贡献。其实,他们还都是内向的人!这些人用内向者特有的优势来改变这个世界。他们首先认清自身特点,然后把优势和弱势都当成朋友,进而取得成就。

《内向也是一种优势》就是一本介绍这一类人群的专业书籍。这本书带你分析内向人的特点,告诉你如何创造适合自己的氛围,并利用自己的长处达到目标。如果你也是内向者中的一员,或是想要了解身边内向型的人,那就翻开这本书吧。

这本书作者西尔维娅·侣肯是德国知名的性格咨询专家和权威训练师。她在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工作十年。2003年开始转向为性格内向的人们做特定咨询工作。这本书是她多年研究成果的呈现和咨询工作的总结。

《内向也是一种优势》这本书从性格说起,帮助人们客观认识和对待不同性格类型的人群。同时,着力分析内向者十个潜在的巨大优势,帮助内向者建立自信,找到具体的方法来发挥性格优势,在实际的生活和工作中提升自己,从而获得可见的进步和成功。本书内容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内向者的优势和障碍。第二部分,详细介绍了内向者在日常生活以及工作中会遇到的问题,并明确哪些对他们有好处,哪些能有助于成功,以及如何创造适合内向者的氛围。第三部分,告诉我们在交际中怎样利用自己的长处,克服自己的缺点。

先来看看第一部分内容,内向者的优势和障碍。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内外向倾向,这是由性格、环境、文化和生活经历等因素综合影响而成的。也就是说在内向与外向这条曲线上,总有一个位置适合你,这个位置让你感到舒适。那什么是区别内向和外向的关键呢?答案是能量补充方式,也就是精力消耗后,从哪里能得到补充。外向的人获得能量的方式和风车类似,他们从外界获得推动力,通过与别人的交往来获取能量。内向的人却更像蓄电池,习惯于在静止的状态下充电,通过独处来恢复元气。

现代社会中内向者在社交中通常比较含蓄内敛,因此也常被看成不善社交。这种说法其实是我们的刻板印象。事实上,所有人都是社交中心,大家是相互需要的。只是内向者更喜欢小范围的聊天。想要更好的理解内向者,我们就得看看他们的优势和弱势。

作者西尔维娅·侣肯认为内向者的典型优势有以下这些:

1谨慎。三思而后行,避免风险和冒险,细心观察尊重他人。

2看到本质。从自身经验中获得深层次的东西,谈论内容常常联系到意义、质量与深度。

3集中。长时间集中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一件事中。

4善于倾听。将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诉说者身上,善于从信息和需求的表达中提炼精华。

5安静。创造外界与内心的安静;而内心的安静是集中精力、找到本质的基础。

6分析式思考。能分析复杂的关系,并从中找到系统性的信息、观点、答案和方法。

7独立。喜欢独处,有自己的原则,内心不遵从别人的看法。

8坚韧。持之以恒的做事,为了目标一鼓作气。

9书写。喜欢用书写而非言论表达自己。

10移情能力。很少与别人发生矛盾,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

在人际交往中,障碍既是需求又是出色的引导者。相对而言内向者的优势,他们遇到的障碍常常有以下这些:

1害怕。由于需要的外界联系少一些。因此与别人交流时,总是表现得羞怯。

2太注重细节。看待个别微小的信息要多于全局,这会妨碍一些事情的优先权。

3易受刺激。在工作繁多、环境吵闹或是节奏快的情况下,感觉到疲惫。

4被动。自我鼓励性不强,不愿尝试做出改变。容易停滞不前、固执己见。

5逃避。逃避一些场合或任务。

6考虑太多。常常忽略自己的感受和谈话对象的感情,实质上交谈八成以上都是靠这些。

7自我否定。将内向的特点和需求看作负担,压抑他们,消极的评价自己。

8死板。在交际中不能灵活应对,疏于考虑对方的需求。

9避免接触。不愿意和很多人接触,不喜欢参与到人与人之间复杂的关系中。

10害怕矛盾。在压力下容易屈服或者闭口不言。

无论你的内向倾向有多少,请记住优点和障碍都是相对而言,只要利用好他们,我们就会事倍功半,让家庭事业双丰收。

第二部分,内向者怎样让自己家庭事业双丰收。

找到伴侣仅仅是第一步,要想得到幸福的亲密关系,你还要有这两把钥匙。一是认清自己的需求,二是了解伴侣的需求。用计划不同的活动让双方都感到应有的重视,无论是去旅行聚会还是在家里。了解对方的性格倾向,并和对方说说你的需求,让他知道他需要给你留出时间。和内向伴侣的交流中,试着说说自己和对方的不同之处,让对方感受到你将他看得和自己一样重要。如果你们两个人都喜欢用书写的方式交流,那就通过电子邮件、信息或者小便签吧。

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内向的孩子从小就需要独处,最好有一个自己的房间。尊重他的独处时间,进房间之前一定要敲门。如果孩子外出活动,你要告诉他,让他在需要的时候进行休息。还要了解你的孩子可以忍受多少肢体的亲密接触,时刻尊重他的舒适区。

另外,身为家长,不要轻易评价孩子的需求。给自己的孩子做出榜样,让他们懂得如何发现自己的需求。如果你的内向孩子,但有外向的兄弟姐妹,需要你公平的分配对孩子们的照顾。早些让他们知道不同的沟通方式和性格都会成功。同时也要学会赞赏孩子,有意识地夸赞孩子的优点。这样可以让他克服自我怀疑,从而变得自信。还要尽量避免将自己的压力转加到你孩子的身上,内向的孩子会因此从自身上找责任。

在工作中,内向的人由于喜欢独自工作,因此看上去没有外向的同事那么有团队合作能力,在团队中也很容易被低估。建议内向的你早按照计划,每天将自己的工作分步骤完成,给一段时间休息一会儿。如果时间不允许,可以和那些事先没有通知你的同事另外约定时间。 

同样,内向的领导者拥有特殊优势:第一,独立自主;第二,一个安静的自我意识;第三,能看清自己和别人的需求。那么,内向的领导者如何利用优势展示出领导能力呢?有以下四个策略:树立自信心;全身心的关心周围的人;了解全局以及训练你的对话和争辩能力。另外,建议内向的你尝试“走动管理”的方式,四处走动着管理。在走动的时候会不断的遇到工作周围的同事,方便你和他们交流。“这样既知道更多秘密的事、潜在的风险等等。还可以了解企业动态、受到大家欢迎。虽然作为内向者,你不想让自己成为大肆宣扬的人,但是你也得让别人适当的看见你的成绩。养成记录成绩的好习惯,将一段时间做到最特别的或是有成就感的事情整理到一张纸上。这样可以一目了然。并且,要学会分配你的责任,虽然责任意味着风险,但也可能是一种解放。

第三部分,内向者如何在社交中展示和倾听。

在了解了如何处理好事业和家庭的基础上,作为内向者,我鼓励你积极地走出去,用自身的优势去社交,去影响更多的人,去获得更多想要的东西。那么,如何才能建立起适合自己的安静社交呢?这需要遵循五大原则:制定具体目标、确定资源、熟人引荐、自我介绍、保持积极的社交状态。同时,在社交中内向者也应该注重自己特殊的需求。比如在过多的新事物中会感到力不从心、易受刺激损耗自身能量、不喜欢主动的寻找与别人的交际和谈话。

按照社交的人数,我们从私人社交和公共社交两方面来看“内向者如何展示和倾听”。

内向者在社交中如果能够了解自己的喜好与性格,再将这些利用到社交中,而这种社交恰恰又符合他们对联系的理解,往往是最好最舒服的。内向者在私人社交中通常具有三点优势:善于倾听、善于找到合适的话题、理解对方。对于内向者而言,一段关系应该是长久且有意义的,质量优于数量。

私人社交指的是比如网络社交和谈判。对于善于书写的内向者而言,网络社交是一个绝好的交际机会。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这种形式受到很多限制,不应该成为真正的社交代替品,而只是补充的营养品而已。

关于谈判,重点是要做到互利共赢,谈判的前期准备需要计划谈判的各个阶段。首先要表明自己的立场。当谈判没有那么顺利时,内向者的三个优势可以助谈判一臂之力,就是善于倾听、分析式思维和移情能力。作为内向者,在谈判中的障碍主要有考虑太多、死板和害怕矛盾。识到自身的压力点,就能够克服障碍,避免压力过大。

内向者在公共场合的典型优势有:看到本质、集中精力和移情能力。而常出现的障碍有害怕太注重细节和逃避。主要表现在做报告和有规模的会议上。

内向者如何做报告呢?很多内向者认为公开讲话很难,其实无须期望过多,当一个演讲者展示了真正的自己,清晰的介绍了重点自己及讲话内容,顾及了台下的观众,那么这就是一个成功的演讲。做出充分的准备对于内向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基于成功标准以及清晰的结构进行充分的准备,可以缓解了台上的压力。一个真实的演讲风格是建立在人格优势和避免风险的基础之上的。

关于会议,内向者应该认清会议遵循的不成文规定的重要性,从这些规定出发形成参会策略。如果你是会议引导者,要更加的熟悉会议,制定计划,了解会议不同阶段的知识,这样才能不让自己的注意力分散在那些没有计划的部分。学会与干扰的参会人员打交道也很重要,这些都是可以通过锻炼后来掌控的。

总之,内向者的生活是处处有深度的。他们能在安静中寻找能量,发掘自己的优势与需求。认清自己的优势和障碍,利用好这些,并按照自己的目标做事,用真实与尊重获得身边人的友谊,其实你在很多方面比别人强很多。走出去影响世界,安静与深刻的内向者们!


-----------------------------------------------------------------------------------------------------------------

作者 · 颜馨若水

通过阅读打磨思想,在旅行中体验人生。希望通过写作聚焦思考,启发他人。用思维影响思维,让智慧指导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