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店日,我们来了

如果要把全世界唱片爱人联合起来,在过去有且只有一天,那就是每年四月的第三个星期六:

唱片店日(Record Store Day)

这个起源于2008年的活动汇聚了全世界的独立唱片店和唱片爱好者,时至今日,已然成为黑胶唱片世界的狂欢节。

今年有点特殊,你可以狂欢三次。

「2020唱片店日」从4月18日推迟到6月20日,又再次改期为三个星期六:8月29日,9月26日和10月24日。

更重要的是,你不止可以狂欢三次,也不再是互联网的孤岛,今年,你还能在浣熊唱片狂欢三次。

去年的唱片店日,我们开设了第一家实体唱片店浣熊不是唱片店

今天,距离2020年的第一个唱片店日还有最后一周,我们宣布:

浣熊唱片已正式加入「唱片店日」联盟,参加今年的「唱片店日」!

我们会秉持「唱片店日」的独立理念,精心准备。在一个月后的8月29日,给你好看。

而现在,你已经可以在「唱片店日」官网(https://recordstoreday.com)搜索到我们的信息啦~

进入官网,点击Participating Stores加盟店铺一栏:

再点击International Search(国际搜索)

在Country的下拉菜单中找到China(不要点击汉字“中国”哦,此栏目下无内容):

在中国的参与店铺中,你就能看到浣熊啦:

点击Raccoon Records还能来到我们在唱片店日网站的主页哦

(https://recordstoreday.com/Store/23269)

8月29日,尽情期待,记得来找浣熊玩耍!

今天,你可以继续了解一下「唱片店日」的故事~

「唱片店日」始于13年前巴尔的摩的冬天。

彼时在网络盗版和数字音乐的冲击下,正值主流唱片行业的寒冬,就连音乐零售巨头之一Tower Records都已倒闭,这被视为是实体唱片行业象征性的大溃败。

Tower Records

与此同时,美国独立唱片店联盟的老板们却聚集在一个地下室里召开了一场年会。

在年会上,他们几乎都说着同一件事:

大家都是在HMV、Tower Records等大型唱片销售商流血削价的残酷竞争中存活下来的,现如今那些大型销售商都快玩完了。

虽然新世纪开始十年的CD衰退期大家都饱经风霜,但每家独立唱片店其实生意都还不错,至少有钱赚。

我们今年开了好多家分店,年销售额增长了百分二十。” Bull Moose唱片店的老板在年会上说道,他还特意拆了店里的墙,用来摆放更多的黑胶唱片。

不过这却和主流观点截然相反,尽管独立唱片店都在盈利,但是大众仍以为唱片行业已经濒临倒闭,总有人来到店里一脸同情的问到:

“嘿!伙计,生意还行吗?”

不得不说,在当时影响主流观点的很大一部分因素都来自于媒体,实体唱片销量数据下滑、主流唱片店受挫后,媒体一窝蜂地认为:“实体唱片的年代就要结束了。

Criminal Records唱片的老板说:

“我读到了唱片店已死的报道,但是在我的店里却完全感觉不到这样的气息,大家很开心,还能继续盈利赚钱,为什么媒体的报道都这么负面?” 

Criminal Records

“看来他们需要一点证据”,他接着说到。

“他们不相信我们成功,因为这不符合他们的逻辑,和他们的报道有出入,是不正常的,‘互联网时代来临了,音乐都是免费的,Tower Records也倒闭了,你们怎么可能还能赚到钱?’”

虽然唱片店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场所,只和音乐发烧友相关,但是媒体的舆论无疑也会影响到这些音乐发烧友的态度。

“所有媒体都说唱片店无关紧要”,独立唱片店联盟总裁Michael Kurtz说到,“我们应该改变点什么。”

Michael Kurtz

恰好前不久他刚在店里举办了一场“免费漫画书日”的活动,这是一个漫画迷的盛会,活动期间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漫画迷到书店去淘漫画,大多数参与者都觉得这既促进了漫画的健康发展,也推动了漫画的销售。

“免费漫画书日”

于是,他提议唱片店行业联合起来,举办一个类似的活动,在传播唱片文化的同时,以此向大众和媒体证明唱片店还活得不错,唱片时代还远未结束。

提议受到了与会者的赞同,独立唱片店的老板们觉得这在当下是一个解决潜在危机的好主意,大家决定组办一个“世界唱片店日” 的活动(Record Store Day)。

即使当时的独立唱片店卖的最多的是CD,可老板们都认为在“唱片店日“的商品一定是黑胶唱片,因为只有黑胶是脱离于线上和数字音乐之外的,这才能使得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到线下的唱片店上。

在筹备第一个“世界唱片店日”时,Michael Kurtz找到了华纳音乐,华纳音乐极为支持,应允给予独立唱片店联盟一笔运作资金。

华纳还将一批限量版唱片的发售权授予独立唱片店联盟,并且只允许参与“唱片店日”的唱片店出售。这批唱片极具收藏价值,其中包含Death Cab For Cutie、R.E.M.、Vampire Weekend和Jason Marz等人的限量版黑胶唱片。

当时的华纳同大多数唱片公司一样,日子并不好过,销售额锐减、业绩下滑,使得华纳也在谋求线上音乐的发展。

但是对于黑胶唱片这一种“过时“的音乐载体,他们却有着浓厚的兴趣,甚至已经在发行少量压制的精选黑胶专辑。

其实早在2000年左右,华纳就意识到了黑胶的意义。

当时民谣大拿Neil Young来到华纳试听即将发行的精选辑CD母带,却因为音质问题大失所望,对华纳高层大吐苦水,他觉得没有人会在商业时代下为音乐和艺术家真正的产品而负责。

Neil Young

“就在那时,我们才真正认识到黑胶唱片的价值。”华纳音乐前总经理Tom Billy回忆时说到,“不过这样的决定与公司的营收无关,不管我们是赔钱还是赚钱其实都没关系,但对于公司的品牌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好事。“

华纳的倾力支持,帮助独立唱片店联盟“唱片店日”的想法顺利实现。2008年4月19日,第一届“世界唱片店日”正式举行。

华纳找来了激流金属班霸Metallica作为“唱片店日“大使,炒足了声量。

全美大约300家唱片店参与了活动,大促销的同时还上架了从华纳那里拿到的限量版专辑,各个唱片店也都联络了一些乐队来到现场演出,各类活动层出不穷。

Metallica

这几百家独立唱片店一时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仿佛回到了上个世纪黑胶的黄金年代,只有男人、女人、唱片和啤酒。

第一届“世界唱片店日”的成功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Michael Kurtz回忆时说到:

“那天早晨我去开门营业时惊呆了,一大早在唱片店门口顾客就早已大排长龙,以前我从未看到过这样的场景,这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借着这股热潮,不少参与的唱片店当天的经营额都大翻一倍。

这样盛况自然少不了媒体的关注,他们发现在实体唱片销量走衰的表象下,黑胶唱片市场还涌育着一股旺盛而蓬勃的生命力,这样的关注正是独立唱片店联盟所寄望的。

2009年,盛况远超去年,英国也加入了活动,参与“唱片店日”的店铺增长到1000多家,限量版专辑从10种增加到85种,参演的艺人多达500人,包括Slayer、Tom Waits、Bob Dylan、Leonard Cohen等等大咖。

2010 年,约有1400家独立唱片店参加,唱片店的销售额比去年的同期增加了41%,单这一天的销售额,就使得美国传统大促节日“黑色星期五”的唱片销量相形见绌。

2011年的官方大使是Ozzy Osbourne,超过六百名音乐人露面庆祝活动,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音乐盛会。

就这样,在至今的十余年里,“唱片店日”已跳脱出音乐载体的唱片行业,逐步发展成为整个音乐行业的盛事。

而更不可思议的是,在“唱片店日”快速成长的同时,黑胶唱片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复苏。

黑胶唱片曾是音乐重要且唯一的载体形式,属于它的黄金年代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在此之后,更为便携和易于操作的磁带和CD逐渐普及开来,这使得黑胶唱片的销量逐步低迷。

1993年,黑胶销量达到历史最低点,新世纪之后的几年里,美国市场黑胶的销售额甚至只有三十年前的百分之一。

2008年,也就是第一届“唱片店日“的那年,黑胶唱片市场明显回暖,在”唱片店日“举办之后的大半年内,全美的黑胶销量增幅惊人。

在此之后,世界范围内的黑胶销量都进入了快速增长期,销售额更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国际唱片协会IFPI发布的《全球音乐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全球录制音乐总收入为191亿美元,增长9.7%,实体收入下降10.1%,与此同时,黑胶收入却保持上升趋势,涨幅6.0%,占整体份额的3.6%,这是黑胶销售额连续第13年的增长。

在这样的浪潮中,唱片店和“唱片店日”又占了多大的比重呢?

尼尔森音乐的一则报告指出,美国消费者在2018年“唱片店日“当周在独立唱片店购买的唱片数量达到58万张,是唱片业成交规模最大的一周,而所有卖家销量也在这一周增长了17%。

如果不考虑这些唱片店,整体专辑销量则会下降2.5%。除此之外,在全部专辑当周的总销量中,有25%均来自独立唱片店,独立唱片店的专辑总销量在这一周增长了200%。

“其实我们是不小心挖到了宝。”一手创办“唱片店日”的Michael Kurtz说。

“音乐爱好者们需要和社群保持联系,就像举办一场音乐节,大家就有机会一起享受音乐。我们创造了聚会的理由和场所,没想到原来有这么多音乐爱好者来到这里享受它。”

今天,唱片店日”在全球已经有24个国家、3000家独立唱片店、成千上万的音乐人和音乐爱好者参与进来,享受着只有黑胶才能带来的音乐感受:亲近、自由,而真实。

那些参与“唱片店日“的唱片店,全是真实地靠一砖一瓦砌起来,以销售实体唱片为主要业务的实体唱片店,是真实、活生生、摸得着看得见的音乐场所,而不是冰冷、孤独的App和网页。

浣熊不是唱片店

浣熊唱片亦是如此,除了线上的浣熊唱片商店 ,上海外滩唯一的唱片店浣熊不是唱片店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

我们还在持续输出着原创文化内容,无论是文章、音频还是视频,入门技能、使用技巧还是音乐文化,我们都在努力的尝试,将这唱片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传播、普及开来。

在有限的的空间与时间中,一起听点好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黑胶和“唱片店日“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走出网络、走进唱片店的机会,让我们可以聚在一起,面对面地分享音乐,在手指触及黑胶唱片的封套时、放下唱针看着黑胶唱片转动伊始时,享受唱片、享受音乐。

浣熊唱片文章、视音频内容均为原创

转载请联系我们

请勿随意搬运

原创不易

你每一次的阅读、在看、分享与转发

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