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有感

假期读了《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有些许启发,但总感觉自己似乎并没有领悟到书的精髓。直到最近读了一本书——《行动变现》以后,再去读《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才有了非常大的收获。

《行动变现》一书对我最大的启发是,承认自己的局限性,包括自己出身的局限,学校的局限,等等,但是永远不要放弃努力,永远在自己的局限里做到最好,哪怕自己奋斗的终点依然是别人的起点,也值得!我们这一代赶上了高房价,似乎终其一生也难以买到房,也因此很容易丧掉,开始不思进取,因为努力与不努力的结果是一样的,依然买不起房子,依然难以突破阶层。而《行动变现》的作者,一个非常普通的农家女孩儿,二本院校毕业,相貌平平,却通过自己几年的不懈努力,在上海站稳了脚跟。她没有好的家庭可以依靠,也没有好的学历,她唯一凭借的就是在自己的局限里把每件事做到最好的能力。她的起点和我们很多人并没有什么差别,而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阶层的跨越,成了所谓的“寒门难出贵子”之命运的“漏网之鱼”,她可以,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还有什么理由不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最好?总之,《行动变现》一书让我重新燃起了为心底的梦想奋斗的欲望。《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这本书的核心思想是:成长型思维相信能力可以通过努力提高,而固定型思维认为能力是一成不变的。将这两本书的核心思想结合起来,我受益匪浅。接下来我将结合我的工作谈谈用成长型思维看努力的意义。

工作一年,我时不时会问自己:我适合当老师吗?读研期间,我开始做职业生涯规划,还记得当时在决定是否当老师时非常犹豫不决。就我个人而言,当时的我觉得当老师这份工作不适合我,因为我认为当老师的工作太过于重复,时间一长,我会失去兴趣。而我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也觉得我不适合当老师,因为她觉得当很多人注视我时我非常容易紧张而不是享受这种“万众瞩目”的感觉,我看起来不够自信,没有舞台表现力,这都是看起来不适合当老师的表现。但最终,我还是想给自己一个机会,我想试一试,看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当老师。

工作一年,从最开始的新鲜与斗志满满,到后来工作受挫时对自己教师能力的怀疑,再到后来的奋起。一年中,我一直在反思自己的教学,从未停止过努力,我知道自己的教学能力在提高。尽管如此,同样的问题还是会困扰着我:我适合当老师吗?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困扰,是因为我意识到自己身上还是有很多问题阻碍我成为一名更好的老师,比如我不擅长控制情绪而容易影响学生,比如遇到问题容易钻牛角尖以至于耗费太多没必要的精力,等等。

读完《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一书,我终于恍然大悟。原来,哪怕我一直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教学能力,但其实我没有撕掉自己和朋友最开始给我的标签——“我不适合当老师”。所以,在潜意识中,我相信教学能力的一些方面可以通过努力来提高,而另外一些方面是无论如何也无法通过努力来提高的。从对教学能力的态度来说,我同时拥有成长型思维和固定性思维。知道了这一点后,我的心情难以言表,一直以来笼罩在我心头的浓云终于可以拨去了。那么,我只需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我要相信教学能力的方方面面都可以通过正确的努力而提高,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长为一名好教师。

以上是成长型思维对我自身教学能力提高的启发,下面我来谈谈这种思维对我看待后进生态度的转变。一直以来,周围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秉持一种观点:有的学生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确实不是学习的料。理由是,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法,为何有的学生一点即通,而另外一些学生总是不得要领。我给300名学生上课,很明显,有的学生成绩总是不理想。为了这些学生,我努力过,单独给他们开小灶补课。效果当然是有的,部分学生会从中受益,但是仍然有学生难以取得较大的进步。

为什么?是因为这些学生确实智商有限吗?有时候,我真的想用这个理由去敷衍自己。可是,只要想到自己求学时的经历,就会去否定这种论断。我就是从老师眼中的笨孩子,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飞跃式的进步。我从一名中等偏下的学生到后来的尖子生,按理来说智商也实现了飞跃式的提高,但我自己知道,我只是变得擅长思考了,智商确实提高了但也绝不是高智商。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相信正确的努力可以提高智商。可是,面对后进生时,我却时常忘记自己曾经和他们一样,他们不应该因为暂时的学习不得其法就成为我眼中的“不是学习的料儿”。这种对后进生的看法,就是固定性思维的表现,也是对学生的不负责。

如今,《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这本书用鲜活的例子向我展示了后进生如何在老师的正确指导下获得进步。给学生制定高标准,并教给学生实现这些标准的方法,所有的学生都可以进步,就这么简单。书里非常感动我的一点是,为了后进生的进步,有的老师一直秉持努力可以提高能力的信念,从不唯天赋论,哪怕是在艺术领域,对于后进生,这些老师付出了足够的耐心和爱。我想,这样的老师就是我心目中的理想老师,这是真正影响学生命运的老师。我知道,我要彻底放下对后进生可能确实不擅长学习的偏见,我要去用足够的耐心和精力去指导他们,帮助他们。我相信,老师因他们取得的一点一滴的进步而给予的肯定或许就可以让这些学生从此获得对学习的信心,从此人生之路大放光芒。写到这里,突然找回了自己初为教师时的那份心境:教书不只是教书,更要育人、渡人。我希望自己,可以屏蔽所有来自外界和内心的干扰,只是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渡人,不辜负孩子们,不辜负自己。

最后,再来谈努力的意义,用成长型思维来看,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都有不可改变的现状,但这绝不是不思进取放弃努力的借口。局限之外总有可以通过努力提高的个人能力,只要我们用正确的方法去付出所有的努力,就能够在自己的局限里把事情做到最好,然后再在新的局限之上去付出最大的努力。终有一天,我们的局限对我们的影响将微不足道。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从现在开始,脚踏实地,停止抱怨,全力以赴,通过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