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并不单单是指红色的家具

宅在家里的日子吃胖了

胖了胖了

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



  中国红木家具之美,历来为世人称道。它不仅为中国人民所喜爱,也备受国际友人青睐。红木则是生产红木家具的原料,红木家具并不单单指“红色的家具”,很多橙色、灰色甚至黑色的材质,也是红木家具的用材。

东南亚紫檀沙发

花梨木茶水桌

    这些黑色的用材,从质量、香气等各个方面来说,都毫不逊色于红色材质。那么,你知道红木家具用材中的九大“黑美人”都有哪些吗?

紫光檀条案,南官帽椅子

1

菲律宾乌木


  菲律宾乌木又名“菲律宾黑檀木”, 是《红木》国标中柿树科、柿属、条纹乌木类木材。心材黑、乌黑或栗褐色,带黑色及栗褐色条纹。干缩甚大,强度高,木材干燥时要慢,反之易反翘和干裂。加工性能良好,油漆性佳。是制作红木家具的上好木材之一。主要分布于菲律宾。

2

厚瓣乌木

  厚瓣乌木成熟心材深黑色,有时有空洞。按木材外观,中国习惯分为角厚瓣乌木外观与加工乌、茶乌、乌纹三类。

    日本须藤彰司的《南洋材》中分为本黑檀、条纹黑檀、青黑檀、斑纹黑檀四类。林仰三先生在《红木考辨》一文中指出柿属的心材不显者只能以柿木称之,不可一概称为“黑檀”。


3

毛药乌木

    毛药乌木木材心材为黑色而重,管孔在肉眼下略见,轴向薄壁组织和木射线在肉眼下几不得见。木性脆,小刀削明显感觉到,具有金属光泽,横切面上放大镜下常可看到很多白色斑点。

  主要分布于全球热带,亚热带及部分温带地区,显黑色心材者主要产于亚洲热带和非洲。


4

苏拉威西乌木

    苏拉威西乌木色泽沉稳高贵,呈黑褐、栗褐色或略带绿玉色,条纹深浅相间。苏拉威西乌木是享誉国际数百年的顶级名木,与天堂鸟、红龙鱼并称印尼三大国宝,是世界上最贵重的木材之一,主要产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

小巴花茶桌(酸枝色)

5

越柬紫檀

  越柬紫檀色紫近黑,具有独特的牛毛纹及清晰的黑筋,感观上牛毛纹与小叶紫檀滋味相似,而黑筋则走势飘渺,犹如云南大理石。越柬紫檀硬度大,油性也大,堪与黑酸枝或者红酸枝比较。

  明末清初,越柬紫檀作为黄花梨的替代品,使用非常广泛。除了家具外,它们常被用于制作乐器等文艺类器物。


6

巴西黑黄檀

    巴西黑黄檀主产于巴西,为黑酸枝木类,心材材色变异较大,褐色、红褐到紫黑色。主要用于生产高级家具,由于其光泽度好,纹理直,木材重,干燥性能良好,很耐腐。一直以来,巴西黑黄檀都是制作吉他等乐器的首选材料。

7

东非黑黄檀

    东非黑黄檀原木外形难看,扭曲而多中空,加工也比较困难,出材率低。大多为直纹,纹理均匀细密,略显油性。边材窄,呈白色至淡黄色。心材呈深紫褐色,伴有黑色条纹。

    主要布于非洲东部,常被当作“乌木”或 “黑檀”进口。

8

刀状黑黄檀

    刀状黑黄檀木材心边材区分明显,边材浅色,心材黄褐色、红棕色至黑紫褐色。用斧劈原材端面和侧面,会发现木材色泽从黄褐到黑紫褐色逐层变化的现象。


    刀状黑黄檀同时也是国内最早流行的黑酸枝木类珍贵树种,它分布范围为缅甸、泰国中北部东北部、老挝、柬埔寨、越南南部、及我国云南南部、广东南部、广西南部的原始森林。


9

铁刀木

    由于铁刀木的心材坚实耐腐,又耐水湿,不受虫蛀与白蚁为害,经久耐用,故为建筑良材,也可作乐器和作强韧的工具,如斧柄和榨油的本槌等。

    但是铁刀木的木材坚硬且重,加工不易,难锯难刨,铁钉也难钉入,真可谓刀斧难入,故有“铁刀木”之称,这是它的优点同时也是它的缺点。

        以上9种就是红木中的九大黑美人儿。

云南四季如春,天高云阔
周公河茶城7号门茶店
美丽的云南我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秋耕织天下计,馆园风貌一体齐——中国农业博物馆 ​博物馆名称: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
    因虑处物阅读 583评论 0 1
  • 当你跟别人描述一种感受时,别人惊喜地表达“真的吗!我以为就我一个人有这种感受!”时真的太棒了。 对于我自己来说也像...
    做个走路带风的女子阅读 95评论 0 1
  • 禁不住,无声刺目的阳光 留不住,无形欲立的流水 记无尽离愁 念无尽乐章 灵魂尽头的空白 星空近处的闪耀 一纸百花现...
    蓝忘夕阅读 184评论 0 2
  • 星期天,妈妈带我去北京十渡东湖港游玩。 到达后,我们首先通过了"网红桥,"然后坐上观光缆车到了半山...
    a李子昂阅读 8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