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工作?你的竞争环境是什么?-用波特五力模型带你求职(一)

背景陈述:

本人90后老阿姨(诚征情人),2年电商,4年互联网,从项目执行到项目经理(PMP),再到现在产品(PM)。预谋转型产品经理岗位😀

PART

01

我处在什么样的竞争中

我一直觉得找工作是一种与外界连接的方式。长期待在同一个工作环境中,很容易忘记外面的世界,而迷失了自己。了解自己所处的真实环境,不被身边的小圈子所禁锢,我们需要向外观看。

看看在大环境中,自己还具备所在公司的能力和高度吗?还会在现有的小圈子里暗自高兴吗?这里我借用了波特的竞争者五力模型,帮助大家梳理。本人才疏学浅,没有经过理论考证研究,只是用来与大家探讨。

求职中的竞争者五力模型.jpeg

整个求职过程,本质上来说就是求职者PK掉市场中的潜在竞争者,在众多买方中选择最优方案将自己的岗位技能出售。对买方的意向程度,买方的购买力强弱,竞争者的多寡和实力,意向公司的宏观策略,都是这场战役的不稳定因素。

下面我会按照求职的五大步骤:现状分析、制作简历、面试准备、面试和复盘,运用求职中的竞争力模型理论进行拆解,和大家一起,打好求职这一战,为向上人生做进阶努力。

PART

02

我的能力=技能竞争力

作为技能提供方的我们,有了几年的打怪经验,都累计了一些技能装备,这些就是我们上场杀敌的装备库。

盘点我们的技能”装备库“,能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到底几斤几两,这就是定位。定位自己在几级,就不会因为打了个小兵就兴奋,也不会贸然冲上去大老怪送死。

在这里的定位其实就是我们要知道自己未来3~5年的职业目标或者是人生目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预计一下3年后的期望薪资。看到了我们的期望值和目前的薪资水平之间的差距,马上就知道自己在几级了。

当然了,我不建议大家单一的用薪资水平来给自己定位。因为也许几年后你家就突然拆迁了(假笑)……所以我建议大家一定要设定一个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目标,可以是升官,也可以是某个心仪的公司(BAT啥的)。

这个定位越切合实际,就越有可能实现。真的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坐在咖啡厅、书店里去想这件事,至少你会有一种,自己很牛逼的快感😅。

在完成了一番未来的畅想之后,此刻的你一定心潮澎湃,觉得未来无限可能。莫慌,下面我们要真的来盘点自己的武器库了。

首先将我们最近一份工作的所有工作内容写下来,并且好好回忆这些工作内容占据你的工作时间和用脑程度,分别记录下来。

占用时间和用脑程度都很多的工作,基本上就是我们修炼的比较好的技能了。再用同样的方法往前追溯以往的工作经历,尽量再想3点。


武器值盘点.jpeg

在列完这个表格之后,再重新看一遍,将所有事务性的工作删除,留下你认为最重要的内容(假设我们的武器库都只有5个位置,你会丢掉那些?)

这项工作很重要,对未来的职业生涯也很有帮助,他会让你看到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到底擅长做什么。


需求筛选漏斗.jpeg

OK,到这一步的时候,心跳已经平缓了,我们再回头看看我们展望的未来,还觉得激动吗?如果依然觉得未来可期,那么恭喜你,你一定是大家都喜欢的problem solver。

接下来的步骤,应该是最难的了,也是需要花费很多精力的,至少要一天时间。在上表中,我们已经盘点了自己的武器库,为了使得装备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我们需要赋予它意义。这个会在下一篇里详细帮大家拆解。

PART

03

意向公司竞争关系

我们投递简历的意向公司,就是市场中的购买者,他们互相之间存在着竞争关系-竞争得到我们。当我们的岗位技能逐渐提升的时候,我们选择买方的主动权也就提升了,当然也加剧了意向公司之间的竞争。

反之,当我们的岗位技能很一般的时候,换工作可能只是变成了一种暂时的逃避。

意向公司是需要对我们所在的行业领域有一定的了解之后做的筛选。了解一个行业,我们可以用一个漏斗来逐层细分信息。

经过漏斗层层筛选,再结合自身武器库的实际情况,最终定下来一些意向公司,这时我们要来评个级。如果分为5级,你会怎么划分呢?

我们的求职需求无非就那几个:薪资水平、发展空间(晋升机制)、公司稳定性、自身能力与公司需求的匹配度、工作氛围等,其实这几种需求的不同就是你评级的方式。


意向公司评分表.jpeg

以你认为的重要程度进行排序并且加成分值,再给不同的意向公司分别打分,按照下面的表格,你就能很清晰的指导自己的意向程度。其实你的意向程度也决定了你究竟如何分配准备的时间和精力。

我强烈希望大家不要在工作过几年之后仍旧漫无目的的海投简历,少即是多。具体的我在下一篇里会跟大家具体来说~

PART

04

我们能卖个好价吗?

盘点完自己的武器库,也筛选了理想的几个公司,下面逐个攻破了。针对其中一个意向公司,对他进行背景调查,这个过程可以更宏观的深层次的了解一个公司。

可以从官网新闻、百度新闻去对买方进行一个摸底。再看看职场评价类的网站,看看这家公司的工作氛围评价等等。

这些信息都能再次修正你的意向程度——也许公司有好多妹子小鲜肉也会让你心理上更加喜欢这个公司哦~

花半小时研究他的产品线,最近做的大型活动或是大事件,再尝试用三句话总结公司的业务流程,这在后面如果赢得面试机会后,也是用得到的。

接下来就是仔细研读公司的岗位职责和岗位要求。岗位职责代表买方需求,将这些需求分类,再对应到自己武器库中,你会使用哪种技能来处理这些工作。

你觉得自己能够胜任并且做得比较好的项目越多,那么你的卖方竞争力当然就越强。

image

岗位要求一般是HR及直接领导理想中这个角色应当具备的能力,只要将这些能力和岗位职责进行对比,就不难看出这个岗位最重要的核心需求是什么了。

我们的武器库如果能够尽可能多的cover这些需求,作为卖方就具备更强的议价能力。

整个竞争者模型是贯穿求职五大环节的,每个环节中我都会和大家来分析自己的竞争力和外围的压力,以及自身如何修炼心法。下集我们聊聊怎样让自己的简历像利剑一样劈开面试大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实话我并不是为了情怀才去影院看的《魔兽》,因为我既不是魔兽游戏的玩家,也不是一个资深的影迷,当然就谈不上有所谓的...
    郭小鹏阅读 206评论 0 0
  • 久违的阳光终于把世界照亮 密布的阴云已悄悄躲藏 烦人的春雨已被化成一缕缕白烟 太阳啊你是我久违的想象 是你给大地带...
    快乐农村阅读 252评论 0 2
  • 从现在起 一定要爱我们的国家 想过去 八国联军烧杀抢掠 生灵涂炭 日本强盗占我东北 血洗南京 每一笔血债 都必须刻...
    恋海云帆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