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与身心健康】

【“冥想”与身心健康】

一、“正念”的理解和认识

正念带来的是一种不同的“存在”状态,也有一套自成体系的人生哲学蕴含其中。人们大部分的不快乐,却都起源于过去和未来:无法接受过去、不断担忧未来。正念能够让你不把自己纠缠于痛苦之中。

正念首先是关于时间的。多年的生活经验让我们相信历史和未来。我们的“存在”实际上只在此刻,我所能感知到的只有“此刻”,其余的记忆、计划,本质都是虚幻的,是此刻的自己头脑中的概念。

如果一个人能够把注意力更多的只集中在此刻,它无法阻碍坏事的发生,也无法阻碍你在坏事发生的那一刻会感到痛苦。但它能够让你不把自己纠缠于痛苦中。一个人如果能够做到极少担忧尚未发生的事,也极少抵抗已经发生的事,ta所感受到的痛苦一定会减少很多。

但不对抗过去、不担忧未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人类天然的状态就是为过去耿耿于怀、为未来惴惴不安。正念,就是一套训练思维的技术,它帮助我们习得“不在过去也不在未来,只在当下”的心智状态。

所以很多正念的练习都涉及到对自己身体的感知:因为我们的思维可以穿越时间,我们的身体却只能存在于当下,当我们的注意力放在身体上的时候,它就会牵着我们的思维回到当下。通过这种练习,我们会越来越习惯于/有能力让自己的思维留在当下。

当然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会收获一些额外的收益,比如,你的注意力会变得更听话,例如你能够在同样的时间里比别人注意到更多的东西。

正念也是关于“无知”的。正念是一种帮助人们始终保持无知的思维练习。往往限制我们的,是我们自以为是的那些“已知”,尤其是“已知”中让我们觉得“毋庸置疑”的那些东西。

对他人的偏见,阻碍我们和他人发生连接;对自身的偏见,阻碍我们探索自身的潜能。习以为常、自己都感受不到的自动化的情绪、思维反应模式,塑造了我们不断重复的命运,同时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于自身和世界的偏见。

我们每个人的头脑就像一片洁净的雪地。一开始雪地上并没有道路,是我们经常走的路径,会令雪融化,形成一条雪地上的道路来。而之后,也更多引导我们反复往那条路上走去。慢慢的,我们认为“这就是那条理所当然的道路”。

雪地上的道路,就是我们习以为常的一些思维、情感、行为决策的反应模式。这种已经自动化了、甚至难以被我们自身觉察的反应模式,让我们意识不到原来还有其他很多方向和路径的存在。

保持无知,就是保持可能性;就是保持真实的认知一个事物、而不是先入为主的评判它;就是保持自己对新事物的吸收能力;就是保持自己不被自身劫持。

忘记自己知道,忘记习以为常。最终让这种无知的状态,成为我们的惯性。

让我们张开心灵之眼,观察自己内在世界。你要学会像一个旁观者那样,看到你的内在世界中,升起了哪些感受、想法,你只需要真实的看见这些感受/想法的升起和消失,不去想“我该不该有这些感受和想法”,或者“这些感受和想法意味着什么”。

我们并不是和我们的情绪、想法浑然一体的。我们是比自己的情绪和想法更高的存在,所以我们实际上和他人之间有一个观察者的距离,我们能够观察到它的发生,同时能够选择自己要不要对这些情绪想法做出回应、或者将它们付诸实践。

人们很多时候都会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绑架“ta一定不爱我了;我很愤怒;我不讨人喜欢……”等等。当我们感受到这些情绪、想法的时候,我们无力与它们对抗,而会完全被它们主宰,做出一系列的行动和决定。这些行动和决定往往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正念让我们有能力不被自己的情绪和想法劫持。如果说前面说到的“无知”的思维状态,让我们能够和自己既往的固定化的反应模式“解绑”,这种向内自我观察的心灵之眼,则能够让我们有能力重新选择自己做出什么样的应对。

当然,这种观察本身,也在让我们练习放下对各种情绪、想法的偏见。我们很多时候拒绝承认自己的一些感受、想法。通过正念练习,我们能够更宽容地看到自己,从而看到更多、更完整的掌握自己的信息。慢慢的,我们能够更深入和完整地,理解自己在各种处境中真实的内在状态,从而在更完善的信息中为自己做出更好的决定。同时,我们也更少地会因为“与自己的不断作战”而产生痛苦。

慢慢的会发现,对正念的理解加深,改变了的“存在”状态。思维就像肌肉一样,它被训练后,会产生自己的惯性。会更少感知到过去和未来,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唯有此时此地是有价值的、是充满意义的。思维绝大部分停留在此时此地,更能够充沛地感知到每一刻的存在。

二、“冥想”的概述

冥想是一种改变意识的形式,它通过获得深度的宁静状态而增强自我知识和良好状态。 就是停止知性和理性的大脑皮质作用,而使自律神经呈现活络状态。简单的说就是停止意识对外的一切活动,而达到忘我之境的一种心灵自律行为。

冥想是实现入定的一项技法和途径,把心、意、灵完全专注在原始之初之中;通过冥想来制服心灵,并超脱物质欲念;感受到和原始动因直接沟通。通过简单练习冥想,即可帮助人们告别负面情绪,重新掌控生活。

人由于受到自然界三种状态的蒙蔽,所以是受控制、受支配的。一个人处于愚昧无知状态的影响支配下,就会希望获得某一特定类型的感官享受;一个人处于激情状态的影响支配下,他可能要作性的享乐;一个人处于善良状态的影响支配下,他可能要享受在公园或农村度过和平宁静的一天。所有这些情况,是人的欲念的性质由自然界中哪一种影响支配着他的状态来决定的。

只要一个人仍然是受到物质自然界的三种状态即愚昧无知、激情和善良的支配,他就不是自由的,他还没有从物质欲念的羁绊中解脱出来。要从物质欲念中解脱出来,他就必须超脱自然界这三种状态的影响。每个人都被愚昧无知、激情和善良所蒙蔽着。在任何特定时刻这三者中总有一种占着主要地位。

愚昧无知是最糟糕的状态,这种状态的结果是疯狂、幻觉妄想、怠惰等。

激情状态优于愚昧无知状态,但它意味着重大执著、不可控制的欲念、追求和紧张的努力等等特征。

而善良状态比其他状态更纯洁,光辉四射。处于这种状态的人们培育、发展智慧,但是他们却受到幸福这一概念的制约。

处于善良状态的人只是对自己的幸福感兴趣。换言之,虽然他的欲念,要比处于愚昧无知或激情状态的人的欲念更纯洁些、更微妙些,但他仍然是以私己为中心的。当愚昧无知状态或激情状态开始影响他的身心,从而剥夺了他从善良状态所获得的幸福时,这样的人就会感到非常难过和沮丧。他还没有超脱所有这三者的影响。对于这三种影响的自然活动,他不能够保持作为一个不受影响的、超脱的见证人的地位。他还没有达到对整体作出爱心服务的那个高度上。只有当这个被禁锢在肉体中的生灵能够超越这三种状态时,他才能从出生、死亡、衰老和此三者的痛苦中解脱,而在今生也能享受甘露。

只有对自身幸福不感兴趣的人才能够真正幸福。这个见解,在愚昧无知的人看来,似乎是怪论,令人糊涂。对于有智慧的人来说,则是合乎逻辑和容易理解的。

至善境界的人是这样的:当愚昧无知、激情或善良状态在他的身心发挥着作用时,他意识到这种情况,但却体会到自己超脱这种影响或不为所动。这样的人既不对这些影响唯命是从也不因为这些影响正在发挥作用而感到憎恶。他是作为一个超脱的见证人来体验这一切的。他既不把注意力放在这些影响的命令要求上,也不对这些影响唯命是从,如斯,他又注意什么,听命于什么事物呢?回答是他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对整体的服务上,因为他受到精神之爱的力量的鼓舞或推动,而这种力量是超越愚昧无知、激情或善良等状态而与它们迥然不同。他是一位专心致志地做自己的工作而对天气不太在意的人。可能是阳光普照的晴天,或者云霾密布的阴天,或者是风起云涌的雨天。虽然他知道:“啊,今天有太阳。”或者“啊,今天下雨啊。”但他仍然静心埋头做自己的工作。

而从物质自然界三种状态的影响下获得解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个原先主要地是处于愚昧无知状态的人,通过冥想训练,他可逐渐愈来愈多地处于激情状态中,还或多或少处于善良状态下。随着他继续练习下去,他就会逐渐地、愈来愈多地处于善良状态的影响下,而愈少处于激情状态的影响中,甚少受到愚昧无知状态的影响。然后,他还逐步超越善良状态的影响。这称之为纯化了的善良状态,或超然状态。或入定。

一个人要超越所有这三种状态,就必须首先基本上坚守住善良状态,而不是依附愚昧无知或激情状态,原因在于善良状态是摆脱这三种状态的出发点。在获得解脱之后,无论愚昧无知、激情或善良三者哪一种活跃起来,人都始终不为所动。

冥想是一种身体放松与敏锐的警觉性相结合的状态,它既可以带给我们健康,也可以带给我们精神回报。

当我们处于沉重压力之下时,心情会不那么舒畅,肩背也会不那么舒展挺拔,加上横膈膜受到压迫,呼吸变得浅且短促,新鲜氧气摄入不足,就会导致机体代谢缓慢下来。可想而知,代谢缓慢的身体一定积存了许多毒物与废物,而冥想所要求的深呼吸则可打开被禁锢的横膈膜,加快毒物与废物的代谢,这不仅是一次有效的心灵排毒,对瘦身、舒缓并唤醒肌肤也大有益处。

三、“冥想”的功效

每天花10~40分钟静坐,把注意力集中到一次呼吸、一个词语或一个形象上,你便可训练自己不对过去和未来胡思乱想,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当前的时刻,通过完全接受现实而超越它。冥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它还能改变人的内在情绪,达到真正的“修身养性”。

冥想有帮助人们减轻压力的作用。有规律地冥想,可调节大脑神经,让处于压力下的大脑得到放松。因此,冥想者较一般人更容易达到平静而快乐的状态。

一些大脑神经系统专家利用复杂的成像技术做测试,得出的结论更让人激动:在深度冥想中,大脑如同身体一样会经历微妙的变化,冥想可以训练头脑,重新改造大脑机构;可以在大脑面对消沉、过度兴奋等精神层面的问题时,重建平衡。

在身体功能性疾病方面,冥想也发挥了重大作用。许多医学研究证明:冥想可预防冠心病、高血压、前列腺疾病,还可预防、降低或控制艾滋病、癌症等慢性疾病所产生的疼痛,同时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1.保持大脑的年轻

20岁后,大脑开始衰老。科学家们从美国加州大学发现,冥想对大脑作用就像是面部抗衰老面霜一样:虽然不会让你返回20岁前的状态,也不会停止老化过程,但它会有助于更好地在多年里保持大脑的活跃度,并减少衰老。

他们研究了两组人的大脑活动:首先有一些人没有参与冥想,第二种则是那些练习了的20多岁的人。在第二组的人中,与第一组人相比,大脑在老化方面保持更好。冥想的参与者在大脑的所有部位都有大量的灰质。

2.提高学生的进步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在里士满的中学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发现,经过5周的冥想后,初中生在课堂上开始表现得更好 。

来自伊朗的年轻研究人员研究了冥想如何影响考试期间的评估。共有107名学生参加了这项研究。一个小组不仅学习,还会沉思。结果,在考试期间,冥想者有一半会更加担心,并且比另一组的人更好地通过了考试。

3.有助于摆脱坏习惯

德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在戒烟者中进行了一项实验。研究将参与者分为两组。第一组是放松,第二组是冥想。第一组的参与者与以前一样吸烟,而冥想者在第二次冥想后开始抽烟减少60%。在他们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已经注意到与自我检查相关的大脑区域的活动增加。

4.容光焕发

冥想可以美容。这是一种独特而新颖的美容妙方,可使人容光焕发神采飞扬。这种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心中选择一个你最羡慕的、漂亮的、健美的人,一有闲暇,就闭目浮想ta的音容笑貌,以及健美匀称的身影。长此以往,你会惊奇地发现,你的容貌和体态能变得和ta接近,自己也漂亮多了。冥想美容法不限早晚,一般采用坐姿、立姿,动作不要求正规,但最好在环境比较安静幽雅的地方,如公园或舒适的室内。上了年纪的人,最好忘记自己的年龄,经常冥想一位英俊少年或自己年轻时的风采,就会事半功倍。手脚关节不利落的患者,经常冥想一位体操运动员或舞蹈家的精彩表演,可使自己逐渐灵活起来。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青年人,如有心采用此法,那效果更是不言而喻。

5.减少社交恐惧症

每日清晨或临睡前,放松一下自己,使自己沉浸在寂静中,感受与心灵的对话,找回自我,生活会变得更为和谐,精力更加充沛。

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对56名社交恐惧症参与者进行了评分。前25人被送往健美操,第二组31人参加了冥想。这些群体在性别、年龄、种族或教育方面没有差异。

在完成研究过程后,第二组比第一组更多的在社交恐怖症状的严重程度中下降,他们开始经历更少的社交接触中的负面情绪。

6.缓解疼痛

美国科学家证明,冥想可以减轻疼痛。在冥想过程中,大脑区域激活,其中有许多阿片受体 ,它们负责调节疼痛。

在研究过程中,健康志愿者静脉注射阿片受体拮抗剂(一种疼痛增强药物)或盐水溶液作为安慰剂。研究人员将这种反应与强热进行比较。在接受工作解决方案的志愿者中,与“盐水溶液”组相比,冥想减轻了疼痛的强度。

此外,作为研究的结果,科学家们得出的结论是,传统的慢性疼痛治疗与冥想一起可以更有效。

7.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冥想果真能使身体强健吗?现代医学认为,冥想与其它心理过程一样,有其生理基础。在冥想时,脑内的各种细胞以新的方式联系起来,对肌体的其它器官起到新的调节作用,以改变它们的功能活动,从而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有效地控制各种传染病、癌症、自身免疫病、过敏反应性疾病等等。把冥想术有机与其它医疗措施相结合,其效果会更明显。

来自哈佛大学自然医学与预防研究所的一组科学家观察到心脏病风险增加的人的变化。

第一批科学家被派往“医学教育类”,参加者被告知如何平衡他们的营养以保持心脏健康,并开展体育课。第二组练习冥想。研究中的所有参与者都接受了正常的医疗护理,并服用了处方药。

实验持续了5年。结果,科学家们发现的是比起第一组,第二组心脏发作和中风的危险的近50%的成员会更低。

8.改善记忆

来自哈佛大学的神经生理学家招募了那些从未冥想过的人,并进行了磁共振成像。然后他们被分成两组,其中一组被要求进行一个冥想课程。

经过8周的训练后,科学家们发现了大脑5个不同区域两组间脑容积的差异。特别是在冥想者中,科学家们注意到了左侧海马体-脑部门的增厚,它负责学习、认知、记忆和情绪调节。

9.减少生物年龄

在老年学研究中,生物的衰老是由两种年龄:时间和生物本身共同作用的。而如果,为了确定时间年龄,科学家只需看一下你的护照或身份证,就能确定生物年龄就需要深入研究身体的所有系统。

Robert Wallace教授领导的一个科学家小组研究了冥想的人们在时间和生物年龄方面的差异。他们检查了一组平均年龄为53岁的84人。所有参与者都练习冥想。

该研究表明,整个小组平均比未参与冥想的同龄人在生物学上年轻2.2岁。平均练习3年的练习者平均生物学年龄比标准低5岁。对于冥想超过7年的人来说,生物年龄比标准低2岁。

四、“冥想”的形式

冥想有两种不同的模式:接受型和积极型。在接受型模式下我们只需放松,允许意象或印象进入脑海,而对细节不做任何选择。而在积极型模式下,我们会有意识选择和创造我们希望看到的或想象的事物。这两种模式都是冥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1.静坐冥想

静坐给予身体一个全面性的休息,特别是大脑,即使在睡觉的时候,大脑也是保持活动的。静坐让大脑完全的放松下来。在静坐时,人的新陈代谢水平下降, 心脏泵血量降低,心跳减慢,血压也随之下降,因此,人体在静坐时所有的器官都得到休息。内在的焦虑感减少,影响到内分泌,间接帮助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已有的研究指出:静坐会使得呼吸次数减少(每分钟约4—6次),皮肤带电反应减少70%,心跳次数减慢(每分钟约24次),增加脑波中的α波,并降低肌肉紧张的程度。

生活和工作中,压力是难免的,而压力感会让人体在血管中分泌乳酸盐和醇类物质。这类物质严重损害人体器官。静坐会清除掉血管中的此类化学物质。此外,静坐对一些难以治愈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例如哮喘,有非常明显的治疗效果。

很多人认为静坐在心理层面的好处大过于身体的,静坐的人在静坐的过程中,慢慢会在内心建立起一个更好的自我形象。很难解释这个过程是怎么发生的,可能是因为静坐加强了脑部伽马波的活动,减少了抑郁、愤怒、自卑、恐惧等负面情绪的产生,逐渐地“自己是富有生命力和魅力的人”这样一种自我形象会在静坐者心中升起。

而这样的自我形象带来了整个人格局的进化。一个快乐,情绪稳定,又富有创意的人,是一个处处受欢迎的人,也更容易在外在世界中实现自我价值。

许多艺术家、创业者,都不断在证明一件事:他们常常在静坐中获得灵感。不论是艺术作品还是经营思路,在一个类似自我催眠的静坐过程中得到的灵光乍现,常常给他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人是万物之灵。之所以这样说,不仅仅因为我们能使用工具,创造发明,或是其他人类建立的丰功伟业,更因为人类具有可以不断进化的本质,不断探求内在自我的能力。人类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意识”,而静坐会强化我们的意识,使我们的意识更客观,更符合客观规律。经常有规律的练习静坐,您将获得大智慧。

当今社会,尤其强调外在的知识,殊不知,科技越发达,社会越进步,我们和自然的节律却越来越远,静坐一下,想想我们真的需要什么吧。

2.集中式冥想

简单的说集中式冥想时就是将所有的能量集中在一个点上,这个点可以是一个物体,图形,声音,无意义的词、短语或祷语、呼吸。一直到排除掉意识中的其他思想为止。通过这个过程让自己进入一个内心宁静的状态,同时能更加了解自己内向的想法和感受。

3.物体冥想

集中点可以是一个物体或者图形,如蜡烛或者是房间里天花板和墙的连接点,其中蜡烛是比较常使用的一个冥想物体。还有一种比较常出现的图形是曼陀罗,曼陀罗是一种圆形的物体,其团设计复杂,颜色鲜艳。

4.呼吸冥想

这和前面的声音冥想的区别在于并不是要听自己的呼吸,而是“看”自己的呼吸,看着气体进入鼻子、咽喉、肺部最后出去的整个画面。当然可以事前先看一张呼吸系统的图片然后在进行过程的想象。过程中随着空气的流动,使分心减到最小。

5.颂歌冥想

就是把集中点放在一个无意义的词、短语或者祷语上。然后不断的重复。颂歌是指一些没有意义的短语,音节如一、二等。而一些特别的集体培训中,一般由教师给予一个祷语,这个祷语是不与别人分享的,它只对你有价值。

6.开放式冥想

集中式冥想是在冥想的过程中把所有的能量集中到一个点上,从而排除意识中其他的东西。而开放式冥想则于集中式冥想刚好相反,它不限制出入意识中的任何刺激,并且用一种对进入的事物“疏离”的观察。所谓疏离的观察就是在冥想的过程中只是注意到你意识的所去观察它们。这这当中对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将自己与这些思想和感情分离,退一步去观察,这样你就会获得对它们本来面目的更深刻的了解。

7.动作冥想

这种冥想可以在你运动,走路等时候进行。和声音冥想的区别是,它对周围的环境是开放的,它要求你沉浸在周围的环境当中,排除其他分心的思维和刺激。比如在户外运动时候,让自己去感受大自然的景色,声音和空气就可以让自己产生愉悦的情绪。

五、“冥想”的步骤

1.设定目标

选定某个你喜欢去拥有、去为之工作、去实现去创造的事物作为冥想的目标。它可以是任何事物。开始时选择那些比较容易相信的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实现的目标。这样你就无需去处理那些自身的负面抗拒因素,同时强化你练习冥想时获得成功的信心。到后来当你拥有更多经验时才选择具有挑战性的更大的目标。

2.创造一个清晰的想发或画面

创造一个想法、一个画面,或者你所能设想的对于某个对象或情境的感受。你应当以当前的时态去设想它,就好像它早就以你喜欢的方式存在着。想象你身处其中并尽可能的将更多细节展现其中。

3.经常关注它

无论在静坐时,或是一天中任何时候你碰巧无意中想到这件事,你都可以将你的想法或画面经常性的带入脑海。这样他就成了你生活中的一个有机组成。对你来说,它就变得更接近于实现。坚定的专注于它,但心态要轻柔放松。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让自己很费力或在其中投入过多力气--这于事无补反而有害。

4.给与它正面的能量

在你专注于目标的时候以积极和鼓励的方式看待它。对自己传递强烈的正面信息:它存在着它已来到或是正向你赶来,一如自己正在接受和实现它。这些正面的声明被称为“肯定”,在运用确认的时候,请把心中可能存在的疑虑和不信任暂时抛到一边,至少在那一刻别去想它,同时练习去感受你所渴望的事物是真实而可能的。

六、“冥想”训练方法

冥想所具有的神奇作用让很多人都误以为练习冥想是一件很困难、很复杂的事情。在他们看来,冥想应该是去丛林深处的某个僻静地,然后点着薰香,像佛教人士那样盘腿而坐,而且坐的时间非常长。其实不然,冥想其实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公园的草地上、宽敞的室内场馆中,或者舒适的椅子上,都是适合冥想的场所。冥想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包括:禅坐(两腿互相盘地而坐)、休闲式冥想(直坐或稍微向下斜躺在座椅上)、慢走式冥想(刚开始每步都走得相当慢,之后就完全意识不到自己的步伐)、超然冥想(反复重复一个梵语音节)、音乐冥想(闭上眼睛随着音乐进入宁静的状态)等。

在做冥想练习时,通常选在一个幽静的环境,不受外界干扰的地方,最好每天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练习,这样更容易集中注意力,练习时的姿势一定是舒适的,可以长时间保持稳定不动且不疲倦的姿势,练习前做几个缓慢深长的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进入冥想状态。

练习时要求严持戒律、调息炼气、凝神冥想。《瑜伽经》提出“八支行法”即:禁戒、持戒、坐势、调息、制感、持摄、静虑、三昧。

冥想时,要保持长时间的练功姿势,身体不要松垮,然后执着地冥想自己的愿望。每天于早、中、晚休息时间,各冥想15—20分钟,就一定会有收效,你的愿望就会实现。首先着眼于身体的强健,然后再融合身心为一体,切不可持疑虑和松懈,尤其要讲求持之以恒。

1.随息法

意念呼吸自然出入,心息相依,意气相随,不加干涉,叫随息。

2.数息法

默念呼吸次数,从一到十到百,实者数“呼”,虚者数“吸”。

3.听息法

两耳静听自己的呼吸声,排除杂念。

4.观息法

如观者一样,去观察,体会自己的呼吸。

5.止息法

通过以上任何一种方法的练习,久炼纯熟,形成一种柔、缓、细、长的呼吸。呼吸细若游丝,若有若无。称止息。也叫胎息。

6.禅语入定法

默念数遍,体会联想:“独坐小舟任水流”的意境。

7.松静入定法

吸气时默念“静”字,呼气时默念“松”字。

8.观心自静法

用自己的心去观看、体察、分析自己的思绪杂念,任杂念思绪流淌,不加干涉,久则自归于静。

9.想向术

明确自己的“方向性”而冥想。如希望摆脱罹患已久的气喘病,希望不再咳嗽等等,全力以赴地投入冥想。

10.想欲术

这是因为有某种欲望,而希望将它改正的“私欲整理”。如冥想治好气喘后,读书会聚精会神;对工作会认真负责等。

11.想整术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要努力整理好自己每天的生活。如拟定作息时间表,安排好饮食、呼吸、运动、休息等。

12.想和术

对于自己的计划是否都保持调和了呢?要加以核对,使之相互间保持均衡调和。

13.想心术

无论你操练什么功法,心中都要保持乐观,而不是注意动作姿势的好坏,要保持快乐地投入。

14.想定术

将自己所希望的事和所要求操练的事都彻底而具体地表现出来。如果你想减肥,就要毫不犹豫地想:“我的体重现在是**公斤,一定要减至‘多少’公斤!”

15.想念术

这是你的实际行动了,你要按照自己的目标,调和五事,再进行冥想。如冥想自己杀死体内病毒的过程,冥想自己身体逐渐强壮起来等等,使自己的潜意识发挥强大的活动能量。

丁俊贵

2020年10月2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