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阅读素养的重要性

12月17日去郑州知阅总部参加培训,有幸听到绘本大咖余治莹老师的分享,对于一个从事绘本教育工作两年多的人来说,这是多么珍贵的资源。

每次培训都习惯把它梳理一遍,像蜜课事业部总监解总监说的那样,对于新的东西先吃再嚼然后品,梳理的过程就是嚼的过程吧!

余治莹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围绕“培养阅读素养的重要性”来展开的,着重讲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主动学习,学习来自学习者。

能够阅读的孩子,是能够学习的孩子,而能够学习的孩子,将会在学习和生活中获得成功。

孩子必备的七大能力

1.审辨思考的能:解决问题的能力.

2.跨界合作的能力:引领导力来影响。

3.灵活性:适应性。

4.主动进取:开创新局。

5.高效的口头和书面能力。

6.寻找和分析信息的能力。

7.高度的好奇心和想象能力。

从哪里学期?

从家庭学起,从小学起,从阅读学起。

二、阅读大能力。

以前学的是知识,现在学的是素养。素养=态度+知识+能力。素养是能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表现在自我的学习,解决问题,适应未来等行动中。

积极态度,参与式的学习=神经元的学习已经准备好了。摄取多元知识是,不分性别、什么都读、多元学习、奠定基础。

三、将知识转变为能力。

举例:小朋友想办法为方便整理寻找拼图,想出自己画标签的办法。

举例:怎样引导孩子将一张被撕坏的纸,变成另一件作品,而不是被丢弃。延伸互动还可以做什么?

举例:富兰克林说:告诉我,我会忘记;做给我看,我会记住;让我参与,我就会完全理解了。

透过阅读培养三种能力,思考、倾听、表达。倾听是:听、听到、听懂、理解,形成自己的观点。思考:透过逻辑、批判思考、关怀思考。表达:口语、文字、戏剧、绘图、音乐、肢体、游戏。

举例:第一副画面中有一颗大树,第二幅画面叶子飘落。让孩子看图讲故事,还可以倒着讲。

四、孩子的阅读发展阶段。

学习如何阅读0-8岁

出生到6岁属于前阅读期,6-7岁进入识字期,7-8岁为流畅期,大量阅读。

透过阅读学习(9岁以上)具备文字识读、阅读理解和良好的阅读动力三大目标。

读多少,怎么读?

大量阅读:澳洲读写专家梅福克斯说:每个孩子在学习独立阅读前必须先读1000本。

精读:我们大家要求小孩阅读达到记忆、理解和应用。美国家长训练小孩达到分析、综合和评论。

透过大量阅读,累积更多的背景知识。

大量阅读和精读。

大量阅读在家中、学校、机构阅读。精读:在学校或机构,跟老师学习。

国际读写能力顾问梅·福克斯说:

每天3本:选一本孩子喜欢的故事书,选一本孩子熟悉的故事书,选一本孩子没看过的故事书。从小听故事长大的孩子,很快学会聆听技巧,可以体会书本的乐趣,发展出专注力。

怎样让孩子听读绘本:

大声朗读:念书中文字给孩子听

带领朗读:带领孩子一字一句念美文美句。

看图说话:引导孩子边看图边说事。

说故事:请孩子不用看书,将故事说出来。

大人是绘本演奏家。

在共读过程中,绘本就好似作曲家完成点评的(乐谱)一样,它必须透过大人声音的(弹奏),才能展现、流泻出其真正的生命。

朗读时要注意词语、标点符号、断句、带点感情,但不要夸张。

用声音将文字演奏出来

  在孩子认识文字以前籍由耳朵去听、去理解是很重要的语言经验,透过绘本语言,还可以识得语言的趣味和魅力。大人用他的声音为文字注入了生命,当文字被化作抑扬有致的、跳跃的音符之后,孩子的心也才会随着声音所带出来的内容和节奏,一步一步的走入画面,身在故事。

故事元素→共读提示。

人物→故事里面有谁?

场景→故事在哪里发生?

时间→故事在什么时候发生?

情境→他们在做什么?

情节→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结局→最后怎么了?可以从书的内容聊到孩子自身的经验。

一本书让孩子读到什么?

角色:就是看人。

时间:了解经过的长短。

地点:了解环境。

事件:了解情节。

物品:了解关键物。

宗旨:这本书带来的启示。

怎样选书

经典绘本:经过时间的考验。

大奖绘本:经过评审的过滤。

大师绘本:品质的保证。

创意绘本:培养创造力。

新出版优质绘本:带来新观念。

阅读三层次

第一层:我看到了什么?

第二层:想一想,为什么呢?

第三层:跟我的关联是什么?

鼓励孩子提问

一到三岁:这是什么?→为什么?

三岁以上:

1.我很好奇的是...

2.我很惊讶的是...

3.我想知道关于...

4.如果...会不会

5.我很困惑的是...

6.为什么?

7.我还想知道

观念改变教育方式

加德纳教授认为【天生我材必有用】,肯定每个人都具有多元智能,只是每个人的智能显现不一,因此有强势智能,也有弱势智能。

身为老师及家长,应该增进孩子的强势智能,补足其弱势智能,日后,方能适应多变的环境,有所发展。

加德纳提出八种智能

人际智能

语言智能

音乐智能

视觉空间有智能

逻辑数学智能

肢体动觉智能

自然观察智能

内省智能

绘本中的内省与人际智能

举例:《拉帕好伤心》

为什么要阅读名人传记

古人说:少年养志

如何养志,通过读名人传记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中国近代思想家梁启超:

读名人传记,最能激发人志气,且于应世接物之智慧增长不少。

举例:天鹅。

珍·杜南提出如何读绘本

第一次,药快速浏览文字和图画,好对整本书的内容先有概念,这属于直接思维。

第二次,再从头浏览一遍。这属于细节分析思维。

第三次,要放慢脚步,仔细阅读文字和图画。开始逐渐发现图文关系。这属于重点分析思维。

举例:怎样精读一本绘本《阿莫的生病日》。作者菲利普·斯蒂德与埃琳·斯蒂德。

用文字和图画创造一个小宇宙,每个系列都要紧紧相扣。

艾琳说:好书经得起时间考验,因为它触及人心深处某个最真实的部分。

艾琳的个性害羞安静,怯于人际交谈,喜欢和动物相处。艾琳觉得这些故事角色仿佛是老朋友,甚至她的化身,(尤其是企鹅)能画真正属于自己的故事,帮助她画出真实的情感。

什么是好绘本?

《花婆婆》作者芭芭拉库尼说,绘本里的每一张图画,都是一颗颗美丽浑圆的珍珠,文字就像链子一样,串起所有珍珠成为项链,而绘本就是珍珠项链。绘本里的图画,加上文字,连续而完整的说出精彩的故事,就是好绘本。

什么是策略?

阅读时,读者有意识地应用一些方法来促进理解,或记得更牢,或有更深度的思考。策略并不只是完成学习单的教学活动,排序和归纳出结论的作业练习,只有活动或练习,却没有明确教导如何在阅读时运用方法来思考,不算是策略教学。

阅读理解策略的顺序:

预测→连结→摘要→结构→图像→推论→提问。理解监控。

举例:《一只有教养的狼》。

想一想,答一答。

1.野狼进农庄方式的改变?

2.野狼服饰的改变?

3.野狼阅读的改变?

4.农庄动物对野狼态度的改变?

5.小镇的改变?

好玩的故事接龙

例如:《幸运的内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