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芙蓉楼送辛渐"说起

   在刚过去的45分钟里,我在台灯下伏案补写完最近七天的日记。这本十年日记本,我已经记录到第三年啦!前几日想到,写日记可是很有意义的哟!除了自己看之外,还可以share 给一个特别的人——我的女儿。待到她30多岁时,我将郑重把这本一笔一画亲手写下的日记本,交予她的手中。让彼时30多岁的她,能穿越时光,与33岁到43岁的自己的妈妈(也就是我)相遇,感悟妈妈当年生活里的小情小调、在平行时空下品味妈妈的人生,是件多么浪漫的事呀!

   不过提醒自己下,日记还是要每天或者隔天记录的好,偷懒七天的后果就是,好多细节忘记了,还要在临睡前损失好几个脑细胞费力回想。由此看来,无论何种玩法,玩"浪漫"的代价总是不小呀!

   言归正传。想记录下今天晚上回家,陪钧钧读古诗的体会和感悟。

   钧钧开始上一年级了。每天回家的语文作业,就是口头背诵课文。语文课和政治思想课,基本就是划等号。每天回家要背的文章,则几乎全部都是歌颂赞美一类。我其实更希望,在这么美好的时光里,能够帮助钧钧多接触到古典文学的美丽,比如感悟古诗中呈现的画面的美感,情感的美好,而不是空洞地背诵讴歌之类的文章。

  今晚,我们翻到了这篇"芙蓉楼送辛渐"。

   教钧钧的时候,我着重把握了两个点。一:与友人的离别之情。提醒他,和小朋友比如珠珠分别的时候,想到有一段时间见不到啦,心里会不会有点难过和不舍呀?有没有想和分别的友人说的话呢?第二个点:古诗的措辞。可以通过短短七个字(比如第一句:寒雨连江夜入吴。)把冷热阴晴和雨落下的时间地点都表达进去了。如果变成白话文,可是要啰啰嗦嗦说很多字呢。这种即是古诗词的美。钧钧连连点头,表示那么几个字,能涵盖如此大的信息量,真不容易啊!送别友人令人伤心,老天都落泪了呢!(其实还能结合之前背过的一首:好雨知时节。一起探讨"雨"这样东西如何被用在不同诗的场景中,来顺应人的心情的呢。)

在解释最后一句:"一片冰心在玉壶"时,我️又讲了"玉"为何被中国人喜欢。钧钧联想到:"碧玉妆成一树高"里面也有"玉",我们又一起探讨了玉在不同诗中,运用到不同的方面。前者用到了它的质地。后者用到了它的颜色。这样与钧一起读古诗,让本不会花时间去读诗的我,突然间对博大精深的中国唐诗文化,产生了无限好感。要坚持每天回来,陪钧钧一起赏析诗歌哦!

今天,还有一个场景,让我觉得值得提笔记录下来。在读诗的时候,钧钧显得有些急躁。没有按照一贯的我四字他三字朗读的方法,而是迫不及待拿过书,跳过跟读的过程,直接自己读。还一个劲地让我"别说了我知道了"事实证明,这样急躁的方法,并不适合他,因此今天自主读诗的效果不尽如人意。等规定学习时间到了,还总是在"楚"、"如相问" 、"亲友"几个字上干瞪眼。于是,我心平气和地同他说:

妈妈:今天效果好像没有以前好呀!我们一起练了好久,但是这些字,你还是没有读出来哦!

钧:妈妈,你的意思是,我退步了?

妈妈:也不是。不过好像,你今天有点急躁呢。

钧:妈妈,那你的意思是,都怪我咯?

(论我以前的脾气,肯定要和他论伦理,开始叨逼叨逼怎么可以这么和大人说话。不过自从看了《慢养》一书后,我更知道,这个时候要心平气和去说服和沟通)

妈妈:没有责备你的意思哦。我是想和你一起探讨下,哪个方法更好。

钧钧:什么叫"探讨"?

妈妈:就是一起讨论讨论,研究研究。对了钧钧,今天诗没有能够读出来,你觉得是好事还是坏事呀?

钧钧:我觉得,肯定是坏事。

妈妈:不过坏事也是能变成好事的哦!你还记得我们一起听过的塞翁失马的故事吧!我觉得今天你不能读出来诗,就是一件好事!

钧钧疑惑了。

钧:妈妈,怎么会是好事呢?

妈妈:因为我们一起尝试了一个新方法呀!不尝试,怎么知道哪个方法更有效果呀!你说呢?今天这个方法没有以前的方法对你有效果。那么我们再选择以前的方法读古诗。你说,是不是好事?

钧:哦!妈妈,我知道了!就像做实验一样是吧?

妈妈:对呀!(此处要夸张表扬的语气!)你理解很快!(再一次表扬)你看,今天效果不太理想的原因,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你太急躁了。没有先多听妈妈朗读。以后要多听哦。耳朵两个,嘴巴一个,为什么呀?因为小耳朵要先听清楚,这样才学的快呀!

钧很愉快地接受了我的建议,开始认真让我把诗多读几遍给他听。

一首小小的诗,引发了我以上这些思考。陪孩子学习,乐趣无限。既能陪着他共同推开未知领域的知识之门、同他一块成长和感悟美(画面美、物之美和情之美),又能打磨自己以前育儿中出现的浮躁和急功近利,真正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使得母子之间沟通更顺畅,让彼此的心贴的更近,真是美哉!

更重要的一课是,世上之事,无绝对的好坏之分,重要的是,如何把一件看似不顺心的事,变成一件"好"事。能够在钧钧今后的成长道路中,不断教导他,能以积极正面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小不如意,在任何时候,都能找到说"太好了!"三个字的理由,以更大的热情微笑面对生活,这真是作为母亲的我,能够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幅画无论是乍一看还是仔细看,都跟梵高的星空大不同,因为我没有那个本事,把梵高的星空再现在我的画布上。 我用尽了吃...
    Kitekiss阅读 348评论 6 7
  • 嘿,我在回家的路上,正常预算明天晚上就可以在家睡觉了。 说上面这段话的意思是我去了另一个城市体验了和家...
    萌不萌就是我阅读 367评论 0 0
  • 时光飞驰而过,时间如烟从指间滑落。透过岁月的缝隙,回望来时的路,少了些许感动和期许。忙碌的日子只顾低头赶路,不经意...
    a雪落阅读 260评论 0 1
  • 自从上次做完启蒙总结后,桃子的的英语启蒙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困难。桃子开始排斥英文书籍的阅读,或者说,不仅仅是...
    桃子妈_peach阅读 5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