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爱情的模样

        五月二十三日,对于莫非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今天,她23岁了。

        莫非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哥哥不爱念书,早早出去工作。家里把许多期望都寄托在她身上。她也不负众望,考上了县里最好的大学。大学四年,她成长了许多,也许最让她觉得美好的,就是跟许诺学长的相识。

       她们相识于文学社,许诺是社长。大二迎新晚会上,他两个代表社里出演一段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当许诺看着他的眼睛,问:“我借着爱的轻翼飞过园墙,因为砖石的墙垣是不能把爱情阻隔的;爱情的力量所能够做到的事,它都会冒险尝试,所以我不怕你家里人的干涉”的时候,莫非心里“咯噔”一下,接着“砰砰砰砰”地跳得厉害。

       从那之后,她老是盼着见到他,却又在他面前不自然,手是抖的,心是慌的,脸是红的,呼吸是急促的。不过,他让她负责的每项活动,她都努力完成。他说的每句话,都让她一个人的时候,回想许久。她也曾想约他看电影,怕被别人看穿心思,一直想找个两人单独相处的机会,可是,那天学长有事,提前走了。不是没想过表白,也写过信,但是那些信都被她自己看过许多遍了,却迟迟不敢递出去。

       后来,毕业了,莫非偶然得知,许诺在北京一个杂志社工作,她就不顾家人的担忧,千里迢迢从一个江南小镇来到了这个雾霾沙尘不断地城市。找了一个跟他工作地方很近的另一个杂志社。

       后来的日子,就有意思多了。她终于可以假装偶遇,然后没事约着吃吃饭,讨论讨论工作。两颗心也越离越近,但许诺学长始终没有过多地表示。有一天,终于有了一个机会,好几家杂志社要举行联谊会,她决定要先捅破这层窗户纸。“”谁说一定要男追女?在爱情里,先觉醒的那个人要唤醒沉睡的那个人,这不是面子问题”,莫非心想。

       联谊会如期举行,莫非心里忐忑极了。那天,那穿上早早买下的落地露肩长裙,配上水晶高跟鞋,头发高高挽起。镜子里的她,像辛德瑞拉。“许诺看见了会有怎样的反应呢?”,她有期待,也有忐忑。那天联谊会开始时,许诺迟迟没来,莫非坐在角落里,静静喝红酒,有些落寞。突然,一种奇异的感觉,让她向门口看去,许诺来了!他穿着燕尾服,不过衣服下摆稍有褶皱,神色匆忙,似是刚刚经历了一场慌乱。

      他看见角落里看向他的莫非,眼睛一亮,那么美的样子,简直让人移不开目光。他在她旁边礼貌地坐下,一时间有些尴尬。等了一会儿,莫非首先打破了沉默:“你刚才是不是遇到什么事了?”许诺笑笑,有点歉意:“开车来的路上,接到妹妹的电话,说妈妈又走失了——她有阿尔茨海默病。所以我们一直在找她,最后在一个蔬菜摊后面找到了她。”莫非觉得伤心,替他伤心。那样一个温柔的男孩子,生活里也有这样不尽如人意的事。她心一软,笑着说:我们去跳舞吧。

       舞池里,两个同样年轻同样腼腆的人,终于第一次牵起了手,他们心跳的很快,却又格外合拍。莫非指尖发凉,心却是热的,而许诺,后背都有点微微出汗了。莫非觉得,如果此刻再不表白,这辈子都没有机会了吧。她终于鼓起勇气:“许诺……”。“嗯”,对方应声而答。“我……”“莫非!莫非!”这时候一声兴奋的尖叫打破了两人的谈话。

       来的不是别人,正是莫非大学最好的伙伴柳真。她一直知道好朋友的心事,知道莫非喜欢许诺却不敢表白,知道那张电影票,知道那些信,她替她着急。可这会儿来得真不是时候!

        “嗨,老同学,都在啊”,柳真大大咧咧地说,全然不顾两人还没反应过来的惊讶慌乱的表情,“我今天刚到北京,怎么样,意外吧。我在杭州工作,在别的同学那里知道你们都在北京这边,我就来看看你们。好久不见啦”。说完,用力抱了抱他们两个。这两个刚回过神来的人连忙打招呼:“是你呀!来这边坐。”说完他们三人移步到大厅边上的一个桌子旁,柳真太激动了,一下子说个不停,讲到上学时的趣事,逗得莫非和许诺哈哈大笑,他们三人喝了不少酒。柳真喝得最多,话也最多,她饮完最后一杯葡萄酒,醉眼朦胧的说:“许诺,阿非一直喜欢你,很久了,她就是不敢表白,嘿,这小丫头……她……她买了电影票,最后却没能交给你,写了许多不曾寄出的信……她有一个玻璃瓶,里面放了许多纸折星星,纸上写满了对你的祝福——我撞见过好几回……”说着说着,“咚”地倒在桌子上睡着了。莫非和许诺听了,都愣住了!

      对莫非来说,表白是很需要勇气的,她为了这个行动,千百个夜晚,在暗暗演练。如今被喝醉的柳真突然讲出来,她又羞又急,想否认又想承认,想承认又想辩解。虽然她在前一刻决定表白,但自己的心里话被以这样的形式告知对方,还是让她难为情。

        对许诺来说呢,他从小备受父母宠爱,在他十七岁的时候,母亲突然脾气变得很坏,当时只以为那是母亲更年期提前到来了,后来母亲开始经常迷路,到医院一查,是阿尔茨海默病。他小小的心里 充满了悲伤。父亲自此也变了,变得神情忧郁,沉默寡言。他和妹妹总觉得无助。到了大学,他拼命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想要摆脱这种萦绕在心头的悲凉。在大二的时候,认识了这个加入他们文学社的学妹,他如何不喜欢她呢?清澈的眼睛,长长的睫毛,捧着书轻轻走在开满花的紫藤萝架下……从此魂牵梦绕……但是他也不知道如何表白,也许距离,才让他觉得安全,可以静静地看着她,他觉得她像美丽无辜的小鹿,不能受到惊扰。生命的无常,也让他茫然。他不能确定这种忧郁感染到她。毕业离校的前一天,他在操场上久久凝望着这个看书的女孩子,希望时间可以永远停留。“有缘再见吧”,他想。

     现在,所有的心事,被另一个说了出来,两个人觉得空气里有什么东西在发酵,也好,也不好,有甜蜜,有紧张,一时无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现任是多年的好友,最初的相识便是相爱。在那个懵懂的年纪,我们不敢说爱,摇晃着一颗飘荡的心不安的成长着。那时可能我...
    康欣阅读 406评论 0 0
  • 还记得2016.2.14的那束红玫瑰和那封情书 相恋这一年多你给我送过好多的礼物 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么久以来收到的一...
    吴小小鱼阅读 167评论 0 0
  • 还有九天你就回来了,大概这是第一次离别,我也不会主动联系你。也许是我傲娇,想证明自己可以遵循自己的意志生活,其实这...
    偏见小姐阅读 206评论 0 1
  • 大家都知道时间管理的概念,也曾经努力研究过各种时间管理技巧,但是为何觉得时间不够用,想做的事情完不成,每天都被各种...
    筝小钱阅读 1,112评论 0 50
  • 云南,是很多“内地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在昆明,彝族群居,有阿黑哥和阿诗玛; 在大理,白族群居,有阿鹏和金花; 在...
    盒子很随心阅读 1,361评论 17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