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 大卫解读

《从0到1》| 大卫解读

关于作者

彼得·蒂尔,硅谷著名的创业者,曾在1998年创办了 PayPal,并在2002年以15亿美元出售给 eBay。后专注于金融投资和创业投资,曾投资过 Facebook 等著名企业。

布莱克·马斯特斯,2012年在斯坦福大学法学院就读时,选修彼得·蒂尔的“初创企业”课,把课堂笔记发布到网络后引发200多万次点击。这本书就是根据这份笔记修改、编辑成的。

关于本书

这本《从0到1》是最近两年最火的商业畅销书之一,它不是一本单纯讲述创业方法论的工具书,而是一本创业哲学书,书中对创业圈的很多流行观念做了深刻的反思。这本书出现之后,很快就被扎克伯格、埃隆·马斯克、周鸿祎、徐小平、刘强东等商业圈大佬推荐。

核心内容

在传统时代,成功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一个从1到 N 的过程,也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复制之前的经验,通过竞争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影响力。而在互联网时代,成功的企业却是一个从无到有、从0到1创造市场的过程,要实现这个过程,必须规避竞争、建立垄断。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第一、经济学对市场竞争的鼓吹误导了创业者,竞争其实会扼杀创新

1. 彼得·蒂尔年轻的时候,曾痴迷于竞争,他考上了著名的斯坦福大学法学院,年年拿奖学金,标准的三好学生。但是,他毕业那年去考最高法院的书记员,结果没通过。但幸亏他当年竞争失败了,不然就不会后来创立 PayPal,走上另一条道路。彼得·蒂尔从自身的经历上,看到了竞争造成的可怕后果。

2. 竞争会让你把注意力都放在竞争对手身上,忽视了自己的发展。当年谷歌崛起的时候,对微软造成了很多威胁,两家企业大打出手。谷歌去做浏览器、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微软去做搜索,这两家争斗的结果是什么呢?坐山观虎斗的苹果冒出来了,而且一举压倒了他们的优势。2013年,苹果的市值比谷歌、微软加起来都多。

3. 竞争还会造成非常低水平的重复和跟风。你看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每年出的品牌旗舰机越来越像,处理器、摄像头、指纹解锁,几乎都是一模一样。原因就是智能手机这个市场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大家都在低水平地重复过去的策略,没有人有空创新。

4. 经济学家对竞争的推崇,其实源于物理学,物理学研究的是系统和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发现各部分经过博弈最终趋于平衡。经济学借鉴了这套逻辑,推崇市场内的企业、个体充分竞争达到平衡。但实际情况是,商业世界是动态的,无法像物理模型那样不受干扰,所以这个理论是错的。

第二、创业成功的标志是建立垄断,垄断才是达成从0到1的秘密

1. 美国所有航空公司每年运送几百万人,这为美国创造的价值比谷歌要更大。但谷歌的市值比所有航空公司加起来都要高,航空公司从每位乘客身上赚37美分,谷歌的利润率是航空业的100倍。这里面的根本原因在于,航空公司是竞争激烈的,而谷歌在搜索领域是垄断的。

2. 普通人很少感觉到谷歌垄断,是因为谷歌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弱者。比如,政府说谷歌占了全球搜索市场的68%是垄断,谷歌就会说它的收入95%靠广告,而在广告行业,谷歌只是一条小得不能再小的小鱼。甚至,它会把自己定位成科技消费品公司,那谷歌的市场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3. 垄断可以为创新带来空间。谷歌因为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不担心其他竞争对手的追赶,有充分的自由和空间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比如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就算谷歌的座右铭“不作恶”,也是垄断者的专利,一个追赶者根本没有余力去思考道德规范。

4. 科技行业的模式是前几年亏损烧钱,盈利需要一个长线来实现。这就意味着,创新必须放弃短期利益,追求一个长线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有垄断才能实现创新,才能创造创新所需要的不看短、看长的环境。

第三、要想实现垄断,要避开主流的创业方法论,走完全相反的路

1. 要实现垄断,必须要有专利技术,而且这种专利技术必须要比竞品好出10倍以上。这就是说,发现市场上的产品的弱点和漏洞,补上这个漏洞,这种做法是很难实现垄断的,因为改良思维造不出好10倍以上的产品。

2. 一个好10倍以上的产品,在执行层面要从小切口入手。比如 Facebook,从哈佛大学的校园起家,第一批用户是哈佛的大学生,然后扩展到其他的常春藤大学学生,之后才扩展到全美的所有大学生人群,最后才开放面向全社会,这是一个一步一步扩张的过程。

3. 需要注意规模效应。eBay 也是从小小的拍卖市场开始切入做线上交易的,但它并没有像亚马逊、淘宝一样长成巨无霸的企业,最重要的原因是拍卖是个小市场,拍卖的东西都是邮票、钱币一类的小物件,这些物件的交易逻辑和日常消费品不一样,很难从拍卖小物件扩展到日常购买。

4. 形成内容生态系统,可以帮你打造品牌优势。苹果之所以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独领风骚,不仅是因为苹果的专利技术或者产品设计,更重要的在于,它有一个内容生态系统,有了亿万用户之后,会有很多开发者在苹果手机的系统里开发应用软件,这都能帮助苹果公司扩大自身的优势。

金句

1. 竞争会让你把注意力都放在竞争对手身上,忽视了自己的发展。

2. 不存在完美的市场均衡,在经济理论之外的现实世界里,每个企业的成功,恰恰是因为它打破了均衡,它做到了其他企业不能做的事情,也就是从0到1的事情,而不是它跟其他企业做一样的事儿。

3. 谷歌把自己定义成什么,取决于什么能给它省去麻烦,不被人攻击是垄断。你觉得它不垄断,是因为它成功转移开了你的注意力。

4. 如果你不处于垄断地位,你就只能着眼于短期的利益,不可能对未来进行长期规划,所以你每天都是在苟延残喘。

5. 要想实现垄断,要避开主流的创业方法论,走完全相反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