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学校被欺负了,父母要出手吗?

前段时间,

北京中关村二小校园霸凌事件刷爆朋友圈,

一位家长称自己的儿子被同学用厕所的垃圾筐扣在头上,

导致情绪极为不稳定。

霸凌给孩子的身体及心理健康带来多重伤害,

被欺负后,

有的学生不想说出来,

有的非常紧张不敢再去上学,

还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正在遭受霸凌,

但失去学习兴趣,

或者突然暴饮暴食,

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广州有心理医生建议,

父母要耐心听孩子倾诉,

采取保护孩子的措施要考虑孩子在学校的处境,

不宜简单粗暴地让孩子“和同学搞好关系”或者不计后果地亲自出马教训对方。

父母听到孩子回家说,

我在学校被同学欺负了,

应该怎么办?

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孩子呢?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林颖支招如下——

1

保持冷静,耐心倾听孩子的感受。

当得知孩子遭受了霸凌,首先不要慌张,不要急于去找学校或者学生家长“理论”,而是要耐心听听孩子委屈,了解这件事情带给孩子的难过、无助甚至恐惧,不要否定这些感受,因为这些都是孩子很容易出现的常见情绪,允许孩子有表达和倾诉的空间,并陪伴孩子,让其感受到此刻是安全的,父母在你身边和你一起面对。一位中年人说起自己小学被同学欺负的经历时,依然痛哭流涕:“我告诉了妈妈,可她根本不听我讲到底发生了什么,不了解我被同学当众侮辱时的羞耻,而是直接打断我,告诉我同学之间没有多大的问题,让我和同学搞好关系……”可见,父母的自以为是,有可能让原本受伤的孩子更加受到忽略,留下长期的创伤。

2

可以让孩子短暂离开不安全的环境,帮助孩子稳定情绪。

让孩子还原事实的时候,孩子愿意谈就谈,不愿意就先暂时不谈,当什么时候想谈了再继续。有的家长听说孩子被霸凌后,十分焦虑和慌张,不停询问,殊不知这样会加重孩子的恐慌,而孩子在恐惧中一般更不愿意回忆。有的孩子甚至会认为被欺凌是自己的错,不敢开口。父母应该等待孩子情绪稳定下来之后,再问事发的过程。

3

等孩子情绪稳定了,父母可以询问孩子:你觉得爸爸妈妈怎么做,才不会有这种经历?这一点也很重要。

被霸凌的孩子常常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控制局面。父母问他“我要如何做”时,其实是给孩子机会,让其认识到:原来,有些事我可以自己做,我是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我可以做出一个决定。同时,这样的做法会更考虑到孩子的处境,避免采取一些过激的方式,导致孩子在学校待不下去。如果孩子年幼,需要家长与学校交涉,家长可以告知孩子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保护和帮助他们。一个初中生被同学欺负后,父母跑到对方家里,让肇事方当面道歉,之后这个初中生拒绝上学,因为他害怕回校后没有父母的保护,会再次受到欺负。当然,如果欺凌涉及孩子的人身安全,比如身体受伤,父母要考虑报警。

4

父母要教会孩子避免让自己再次成为被霸凌的目标,可鼓励孩子多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或者多交朋友。

当孩子身边有很多朋友,那些喜欢欺负他人的学生就会有所忌惮,一般不敢再下手欺负了。

相关链接 :http://www.wxueda.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