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 | 一家人忙活的团圆饭

文 / 长木云伊

大红灯笼高高挂

小时候咱们家那边过年,除了要杀年猪、蒸干粮(包子、馒头、粘豆包)、炸麻花、摊煎饼之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一个重头戏便是烀肉烀骨头,这个是我和大姐、二姐的最爱。

通常,爸爸会把需要烀的骨头、排骨、小鸡儿等在除夕的前一晚烀上,约莫到八九点钟,屋子里就满满地飘着肉香。爸爸会把骨头上的肉一点点“拆”下来,装满一盘子,趁着热乎端上来给我们吃。我们自己再拍点蒜,倒点酱油,整成吃肉“伴侣” -- 蒜酱。蘸点儿蒜酱,体会一下带着蒜香的拆骨肉慢慢在自己嘴里融化的感觉,那叫一个爽。猪肉是农村的笨猪肉,锅是农家大铁锅,柴禾是山里的木柴,火是正宗的木柴火,这些条件合在一起,把肉烀几个小时之后,吃起来那种软软的,香喷喷的,肥而不腻的口感刚刚好。猪肚之类的东西会在烀肉前烀好,爸爸会在猪肚的下边切下一块,并每次都会跟我们说一遍,“猪身上最好吃的就是这段,叫苦肠”。其实猪身上还有一个好吃的地方,那就是猪尾巴,肉质很嫩,因为猪整天摇尾巴的缘故吧。但是听爸爸说,吃猪尾巴“怕后”。到现在,我还没有弄明白什么是怕后,反正这么好吃的东西,怕后就怕后吧。

晚上一顿美美的拆骨肉,第二天便是大年三十儿的白天。白天还有很多活要干,还是小时候好,那时吃完早饭,爸爸妈妈就叫穿上新衣服出去玩儿。并要强调今天是过年,什么活儿也不用干,你想吃什么都没有人管。大了便不同,不能光让爸爸妈妈忙活。我们三十儿上午必须要挑水,因为中午过后就不允许再动井了,大概是怕影响了自家的财源,总之是不吉利的。所以这一上午除了要把所有的水缸都装满水,别的能盛水的盆啊、锅啊之类的器具也尽量装上水,因为井要到初五之后才能动。水完成了,就要开始熬浆糊,贴春联。

水满缸

贴完春联就要开始准备中午饭,这顿饭在我们那嘎达是很重要的一顿饭。这个时候的工作就是把早早买来的鱼、菜之类准备好。爸爸通常会按照大姐早先拟写出来的菜单准备食材。

湖上的大鲤鱼是一定要提早几天买来,养到三十这天才杀的,这样鱼肉口感才滑嫩不硬,这个是象征年年有余。山上蚕家收完蚕后捡来的茧蛹也是要现破壳的新鲜玩意儿,这个大姐爱吃,要先焯水再爆炒。小鸡炖蘑菇的蘑菇要么是家里采来好生晾晒的,要么是爸爸跑山时偶尔遇到的猴头儿或是元蘑,那都是极讲究的,一般人真的吃不到。猪蹄儿需要用猪的前蹄儿,爸爸老早就在炉子里烤过,毛燎的溜干净,蹄甲子里有些燎不到的地方,都要用烧红的炉钩子一点点烧干净,这样闷出来的猪蹄才干净好吃,这个意思是“挠钱蹄”。排骨是要闷上一大锅的;家常凉菜也是要多倒点儿醋的...太多了,说得直流口水。

虽然是按着大姐的菜单做菜,有时候却会莫名其妙的多出来或是少一道菜。这个时候妈妈会给我炒一盘鸡蛋,她知道我爱吃,也是为了把这顿饭的菜数凑成双数,这样才吉利。

忙忙活活的一上午,菜做齐了。外面也不时响起午饭时的鞭炮声。三十儿白天这顿午饭,对于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一餐饭,甚至与年夜饭差不多。菜摆一桌子,那时候没有短信或是微信拜年,也没有谁来照个照片发朋友圈。爸爸妈妈倒上自家泡的药材酒,我们几个也会拿啤酒来喝。席间欢声笑语,说着这一年来发生的趣事,一年了,爸爸妈妈看着我们几个格外高兴。一大桌子菜,看着格外丰盛,吃来格外美味,只是这顿团圆饭,吃不了太多,也便醉了。

爸爸妈妈总说,那些年,咱家困难,过年炖一只小鸡儿,都不够你们仨吃的。就这样,一年当中最重要的团圆时刻,在每个红扑扑的脸上,体现的完美无缺。

吃罢午饭,下午便过去大半。家里的活计就统统交给爸爸妈妈,大姐跟她那一帮小伙伴出去玩儿了,二姐跟我也跑出去找组织玩儿去了。天黑之前,我们洗完脚换完袜子踩小人。天黑之后,我们便拿着自己家里给准备的灯笼,精良一些的是买来的,传统一些的就是自己家人用罐头瓶子做的简易的。街坊邻居所有的孩子都集合起来,男孩子拿些拆散开的鞭炮,边走边放,女孩子三三两两边走边唠,那是属于小伙伴们的欢乐时刻。

走到离家不远的养鱼池,这时候早已冻得结结实实。找柴禾,烟杆儿,苞米杆子,有时候奢侈一些,在别家偷扛来一捆“捆柴”,放在冰面上,笼起一堆火。大家围着火唱歌,跳舞,或是嘻嘻哈哈唠嗑儿。很小的时候,大姐那帮大孩子还是会领着我们这些小孩子一起玩儿的,后来我们大了,就自己组织着玩儿,再后来,便再也聚不齐儿时的伙伴。

唱歌跳舞闹得差不多了,就该回家了。家里爸爸妈妈已经把饺子包好,一般都是边看春晚边包饺子,这样不会觉得无聊。年夜饭的这顿饺子与平时吃的有什么不同么?那当然是不同的。肉比平时放得多,油比平时放得多,芹菜也要剁得更细。这样饺子各个都是抱着个肉团团。除了这些,年夜饭的饺子里会放一枚大钱儿,其实是一个洗干净的硬币。

小时候总是挺不到半夜十二点,也是有些人家总是在十点多钟就开始放鞭炮接神,其他人家也便着急忙慌地跟着煮饺子,吃饭,生怕吃得晚了,神就被别人家接走了一样。每到要点火煮饺子的时候,妈妈总是叫我们几个都抱一抱柴来,寓意着抱财。饺子刚进锅,我便拿出了老早就放到炕稍儿热乎着的鞭炮。接神的鞭炮放得最热闹,家人也跑出来看谁家放的烟花更好看,谁家的豆杆垛又被穿天猴给点着了。等到爸爸完成了接神的仪式,我们便跑回屋里,一般都冻得撕撕哈哈。

饺子已经煮好,中午的菜也热一下,尤其是挠钱的蹄子一定要有。每到这顿年夜饭,我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吃到大钱儿饺子,图个好彩头。大姐,二姐似乎也是抱着同样的心情在吃,本来已经吃不下,却还是要执著地找寻着那个油腻腻的大钱儿。不耍赖的情况下,通常我都吃不到。

夜半饺子找大钱儿

一般到了新年钟声响起,春晚主持人播报新春祝福的时候,我们基本也吃完了除夕的年夜饭。要说有什么感触,那就是一家人一起忙活的感觉真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但每到除夕,我都会想起一家人一起准备的团圆饭,美美的感觉,幸福得比蜜甜。

(尊重原创,欢迎转载,请简信联系作者,谢谢!)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认真的对待爱情,对待爱人,只是五年里,我偷懒了,我倦怠了,依靠着他,躲在他身后,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印象中,我...
    落木零阅读 364评论 0 0
  • 事件: 虽然没有感觉到别人失信于我,但我今天失信于人了。得及时拔除失信的种子。 思维空性: 我曾因为别人不守信用感...
    大卫可汗阅读 55评论 0 0
  • 光绪元宝是清朝光绪年间流通的货币之一。由两广总督张之洞率先引进英国铸币机器铸造银元和铜元,之后各省纷纷仿效,共有十...
    雅昌精品阅读 2,9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