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耽】艾青菊黄(9)

第九回 哀歌一曲竟非梦

“宫凡,你别跑,等等我!”日兔大声呼喊着,朝前追去。

四周一片白茫茫的,宫凡仿佛正在前面奔跑,却是时隐时现。日兔努力朝前追去,每迈一步都是无比的艰难,腿上仿佛注铅一般。宫凡的身影越来越远,终于消失在远方。日兔急得满头大汗,呼呼直喘。

“啊!”日兔大叫一声,睁开了双眼。 日兔转醒过来,方知刚刚是一场噩梦,竟还心有余悸。日兔不知自己身在何处,朝左右看去,见这房间的布置,仿佛是又回到了地府。此时,地王已经得到禀报,知道日兔醒来,便匆匆赶了过来。地王对日兔当真是喜爱,竟然没有一丝帝王的派头。

日兔躺在床上痴痴发愣,回想着往事。记得那日自己和宫凡一起被天帝一剑刺中,后来的事情便模糊了起来。这时,房门吱呀一响,被轻轻推开,一个身影闪身进屋,正是地王。

“日兔,你醒来了啊。”地王语气和缓,充满了慈祥。

“啊,地王……”日兔一惊,刚想要爬起施礼,却被地王拦了下来。

“诶,别动,别动。你体力尚未恢复,好好躺着。”地王让日兔躺好,自己坐到了床头,“到底发生了什么,你们怎会受了重伤,又来到我地府之中?”

听地王发问,日兔便把先前天宫中发生的事情讲述了一番,但只说到被天帝斩杀,却不知因何来了地府。地王皱了皱眉,也觉得天帝太过绝情,早知是这样,不如当时连宫凡一同救了。

“宫凡呢?他怎么样了?”日兔急切地问道。

“喔,你们身受重伤,却并未马上死去。我也不知你们如何来到地府,但来得太过迟晚,我只能救你一个,他已经灰飞烟灭了。”地王叹了口气,“唉……不过,你现在用的是他的肉身,也算是留了个纪念吧。”

日兔吃了一惊,朝自己身上看去,确实和以前不太一样。地王命人拿来镜子,日兔看到镜中宫凡的脸庞,眼泪扑簌簌落了下来,想起那晚在湖畔唱的哀歌,不想竟然成了真。

“日后你就留在地府吧,我给你找个差事。”地王缓缓说道。

“这便是你想要的结果?”忽然,日兔转过头,死死盯着地王,“你为何要命宫凡害我,把我骗去凡间?”

“啊……”地王也是一愣,料想宫凡必然已经把一切告诉了日兔,随即又是叹了口气,“唉!我只是想让你来地府帮我做事,便开了个小小的玩笑,让天帝把你赶出天宫。”

地王虽然有些理亏,但毕竟身份显贵,即便是想要了谁的性命,也不过是一句话而已。如今堂堂地王,话语中竟如此示弱,已经算是给了日兔极大的面子。日兔却是不依不饶,哼了一声,便要从床上起来,不想身子一晃,差点跌倒。

“不要乱动,你想去哪里啊?” “你害了我,又救了我,算是一笔勾销。宫凡的死要算在天帝头上,我这就找他评理!”

“你昏头啦!”地王差点没把鼻子气歪,“你个小子真是不知天高地厚,还和我一笔勾销?还找天帝评理?你胆子也太大点了吧!”

“我是死过一回的人了,那灰飞烟灭的滋味倒也没什么可怕。”日兔冷冷说道。

“你现在可是妖身,不再是神仙了!即便想找天帝,恐怕也上不去天宫吧?”地王此时有些生气,腾地站了起来,“随你吧,想留下就跟我干,不想留,就自己看着办吧!” 地王气冲冲走出了房间,心中却更是喜欢这个耿直的孩子。

地王寻思来个软硬兼施,过几日再给日兔些好处,他走投无路,自然会留下。地王哪里知道,这次自己错打了算盘。当天晚上,日兔便不辞而别,自此不见了踪影。

日兔离开了地府,不知去向,而此时天宫之中,事情也在继续发酵。不管怎么说,日兔忽然死去,总要有个说法。天帝自知做得有些过分,又不想再提及三万年前的往事,便假称日兔在归途中被群妖劫杀所害。

天宫为日兔举办了盛大的葬礼,天帝并没有出面,而是让天蓬元帅主持。天蓬是除了天帝之外,唯一知道事情真相的人,那日将日兔和宫凡抛入地府,指望地王能救助他们,却一直不知结果如何。

“若是地王真的救了日兔,理应将他送回天宫,至少要知会天帝一声。”天蓬这样心中寻思着,然而,却一直没有消息,时间一长,也便不敢奢望了。

金龙和木犴得知日兔死讯后,大哭了好几日。葬礼当日,眼见棺椁之中空空如也,只有一套日兔平日爱穿的衣服,哥俩儿更是哭得死去活来。好兄弟竟然灰飞烟灭,尸骨荡然无存,怎不令人痛心疾首! 月鹿并没有去参加日兔的葬礼,众仙只道他与日兔并无交情,却不知那日共浴后,日兔已经在月鹿心中占据了一块地方。月鹿曾想着与日兔亲近一层,但一时踌躇着尚未迈开这一步,日兔竟已然灰飞烟灭了。

日兔葬礼的当日,玙璠宫中,月鹿把自己关在寝殿,不许任何人打搅。桌案上摆放着一顶白帽,正是那日日兔在泥潭中失落的,四周香烟缭绕。月鹿独自坐在桌前,呆呆地看着那顶白帽,心中又响起了那支老歌。

艾草未青,菊花未黄,然好友已逝,即便是把酒遥念,却又没有半点用处,只能凭添一分哀思。月鹿一杯杯喝着酒,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一天,身子和心都醉倒了。

斗转星移,日月轮转,这样的生活慢慢过去了大半年,一切才似乎恢复了正常。金龙和木犴每天办完了差事,便回到住处小酌一番。先前因结发之事和月鹿闹得颇不愉快,转眼日兔竟又灰飞烟灭,这两个心结一直无法解开。 每天的这个时候,不管谈论都什么,无意间不是提到月鹿,便会谈到日兔。每到那时,金龙和木犴的心中都不是滋味,酒也自然停不下来,小酌便成了畅饮。



【回目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回入金殿小妖惊魂 日兔本不想让那少年开口,但事到如今也没有办法,因为自己竟然不知道他的名姓。那少年本就是硬着头...
    猴子猪阅读 337评论 0 1
  • 第五回谒地府天仙出使 没隔多少时日,又到了地王的寿诞之日。这世间共分天、地、人三界,天帝驾临天宫,地王坐镇地府,人...
    猴子猪阅读 372评论 2 2
  • 第八回地王三思独妖生 三万年前,天宫与人间并不阻隔,天仙经常出入人间,观赏人间美景,品尝世上美味。神仙的仙体在人间...
    猴子猪阅读 363评论 0 2
  • 第七回天帝一怒双星落 “诶,不如你再晚回去几日,我们去人间转上一圈,那里的景致保证让你流连忘返!”忽然,宫凡有了新...
    猴子猪阅读 415评论 2 1
  • 第二回接书信孤星矫情 金龙的话正戳到木犴的痛处,其实在天帝今日提出之前,木犴就盘算过这件事情。金龙性直,远不如木犴...
    猴子猪阅读 3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