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母亲带我们去逛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们镇上一年一度的三月二十八会又热闹了起来。

那天我妈带着我和妹妹们去镇上逛。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们来回穿梭着。

转了一会儿,我妈带着我们来到了一个卖衣服的小摊子前,停了下来。我妈看看这件,再用手摸摸那件,足足有半个小时。

最后,她把一件花衬衫拿了过来,在我的身上比划了一下,满意的点了点头,问我喜欢不喜欢?

那个年代的我们,物质匮乏,母亲很少给我们买衣服。所以,当她要给我买衣服的时候,我开心的点了点头,脸上因为太高兴而略微发烫,我想,当初如果有一面镜子让我照照,我一定会从镜子里看到那个满脸通红的自己。

母亲见我点头,微微笑了笑,然后,转向摊主:“这件衣服多少钱?”

“你要的话就五块吧。”摊主爽快的说。

“三块钱我给娃拿一件吧!”母亲讨价还价。

“我这衣服是三块钱取回来的。大嫂,你应该让我赚点儿钱吧?你给三块六拿走。”摊主说。

“三块五,行不?”母亲讨好的对摊主说,又看了看我。

“好,不说了,就按你说的,三块五。”摊主也是一个干脆的人,他边说边把那件衣服往袋子里装。

我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母亲,尽管我没有央求母亲把这件衣服一定买下来。

母亲又一次的看了看我,一边从她的裤兜里掏钱一边对摊主说:“好,我给你钱。”

母亲掏出一卷钱来,全是一毛的,她数了一遍又一遍,最后,对摊主说:“三块四吧。”

“行行行。”摊主有点儿不耐烦的说,把衣服递给了我母亲。

“不是有钱么?还讨价还价的!唉!”摊主看了看母亲手中还剩下的几毛钱说。

母亲没有再说什么,接过衣服,脸上浮出了一点点儿笑意。

然后,她拉上我们姐妹三个,又在卖衣服的摊子旁边,掏出她身上仅剩的三毛钱,给我们三姐妹每人买了一根冰棍。

两个妹妹接过冰棍,香甜的吮吸起来。

我妈刚才给我买衣服,已经花了三块多了,我实在不好意思吃这跟冰棍。

我把冰棍递给我妈:“妈,我不吃,你吃。”

我妈接过冰棍,舔了舔,然后,她一咧嘴:“太冰了太冰了,我受不了这个,你快吃。”

看着我妈被冰棍冰得咧开嘴的样子,我嗤嗤笑起来。再看看两个妹妹那么陶醉的吮吸着冰棍,我的舌头也朝着自己手中的冰棍“扫射”起来。

我妈看到我们姐妹几个那么开心的吃着,脸上浮出了满足的笑。

十年前,父亲买了冰箱。买来冰箱的第一年夏天,父亲买了一箱雪糕放在冰箱里,那天,我回娘家,母亲拿出两根雪糕,递给我一根,那另外一根,她吃了起来,吃的那么香甜又满足。

看着母亲吃雪糕的样子,那一年逛会时,母亲给我们买冰棍的事又浮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们姐妹吃的那么津津有味,母亲在一边那么满足的看着我们……

可是,当时,我的母亲为什么说她嫌弃冰棍太冰呢?而且,还做出那么逼真的嫌弃表情,想到这里,我笑了笑,眼中带泪。

那时候母亲的“谎言”,我现在才揭穿。也深深的领悟了那谎言背后深藏的母爱。

幸好,我妈现在还能吃能喝,我现在孝敬她,还为时不晚。

现在,我回娘家,院子里有卖菜的或者卖水果的,我妈买东西时,只要觉得人家要的价钱合适,她基本上不会讨价还价。我完全找不到我十来岁那年,她给我买衣服时和别人讨价还价那可怜巴巴的样子。

我想,是我妈傻了吗?可我分明看到母亲脸上的笑是那么开心又舒心。

原来,我妈也不是一个难缠的、斤斤计较的女人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