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小情思

文Ⅰ77若初

二零一八年三月二日  周五  晴  海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是潜意识里并不想走,反正我们走了两回也没走成,于是顺理成章、心安理得,我们留在了海口与亲人们共度了元宵佳节。

元宵节在我家算是最后一天过年了。一早,妈妈就起床准备中午的饭菜,姐姐打电话给小妹和妹夫喊她们中午过来吃饭。

我们把餐桌移到窗前,窗边放上一瓶淡紫色的小菊花,那是我们姐妹的挚爱。

泡一壶老白茶,先给老妈端上一杯,再招呼姐姐与小妹一起来喝茶,一边翻一本闲书,姐姐不忘给我们与花儿一起来张美拍,并忍不住有些感慨,她天天忙忙碌碌,终于也在家里辟出了这一方喝茶看书闲聊的所在。

其实房子还是那个房子,只是稍微花了一点点的小心思,移动一下家具,插一束鲜花,便有了份不一样的感觉。

关键是那份闲情,那点小心思。每个人内心都会渴望有个场所,有些物件,有些喜好,能承载安放自己忙累的心,像这样的一方茶席,一瓶鲜花,一本闲书,三两知己,与窗外的清风,暖阳,合成了这个佳节里最好的团聚。

我们聊了很多,说了小时候的趣事,也畅想了未来,都说老了我们还要一起过,带上老妈,我们四朵花,一起美美地生活。

老妈喊开饭了,很多老家的美味,猪蹄,血豆腐干,野味,都是老家的堂姐打包快递过来的。

这样的日子酒肯定是要喝一点的,我寄过来的两大壶黄酒,是这个春节大家的至爱,姐姐负责倒酒,一碗一碗的倒满酒,便生出那好汉的风采与气概,只是家人在一起,都是随意顺心,喝得都不多,一小碗而已。

我说幸好留在这里过元宵节,要是飞机顺畅,现在大概只有我们娘仨冷冷清清在家过节,爸爸自然是回不来,我也没办法像妈妈一样做这么一大桌子菜,关键是没有这样一家人在一起的那种感觉。

果真,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呀,感谢飞机取消,嘿嘿。

喝了点酒的姐姐眼神炯炯,深深地看着我说,老二,过来这边生活吧,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多好,你在那边也是你们娘仨,孩子爸也不在那边,在这边大家还有个照应。

妈妈说,是呀,你要是也过来就好了,你们都在一起我就安心了。你一个人在那边,我们也担心你。

小妹也说,你来我们姐妹仨就可以经常下午茶聚会了。

我其实也不是没想过过来生活,从前总是不喜欢这边漫长的夏天,如今最大的问题是老大上学,她今年初二,不像幼儿园,随便去哪个地方都行。

爸爸应该不会反对,我们在哪儿对他来说都一样,都是不在他身边,跟我家人在一起,他大概更放心。

大妞从前坚决不考虑过来,她舍不得现在的同学,这个假期有了些松动,这边的美食,学习氛围的松弛,大姨小姨的宠爱,都开始诱惑着她。

孩子毕竟是孩子,一回家融入那个环境,大概又不愿意过来了。

其实我,也不太愿意过来。这些天走在外面,满眼的椰子树,满街的海南人,那种颇具有热带风情的小街店铺,都让我觉得既熟悉又陌生,我知道,这儿不属于我,我也不属于这儿。

亲人不管在哪儿,都还是亲人,亲情的牢不可破,距离影响不了,时间空间也改变不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地方,城市或者乡村,在那个地方,你会觉得安心,有归属感,踏实放松。

我不知道现在住的那个小城是否真的比这里更适合我,我只知道我早就强烈的开始怀念那边早春的种种物候,春风春雨、春花春草、怀念那边所有我熟悉的地方,熟悉的朋友,不是那里比这里真的更好,只是我住惯了,熟悉,习惯,有时候如同深爱。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会有自己独特的内心世界,独特的情感与喜好,选择过不同的生活,生活在不同的地方,都很正常。

我深爱着我的亲人,也深爱着我住的小城和小城里的家,还有那里的朋友。

爱一个人,并不一定要在一起。是的,爱人如此,亲人也如此。

何去何从,我心已释然。

明年的春节与元宵,不知道是否还能与我亲爱的家人们共度,但是我知道,不管是否在一起,爱,永不会改变。

(无戒365训练营第9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期待每个夜晚的来临,这是属于我一个人的世界。 今天的心情,无味杂陈,无比悲壮。 昨晚大酒加几日的劳累工作,今早头痛...
    素颜hb阅读 207评论 0 0
  • 每次听到刘若英的《后来》,晓晓都能跟着哼起来,歌词和旋律,熟悉得不能再熟悉。 那年,晓晓大三,上课之外的业余生活,...
    autumn丫丫阅读 148评论 2 0
  • #每周一帧# 24 门前有条河,河上有座桥,桥两头连接着家家户户。在查济古村,静静地画着傍晚。 阿黄在嗅我的画,别...
    缪缪Judy阅读 203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