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音

夜凉如水,穿过檀木窗,洒落一室。

一名白衣男子坐在案前,手指轻轻的拂过面前的桐木琴。抬手,轻扬,缓缓落在琴上,十指流玉。

月转朱阁,琴声未止,却是越发的低沉,似是月光洒落下的一片离殇。

曲罢,起身,走向窗前,一声轻叹。同是一曲《月觞》,奈何没有了潺潺之意,许是没有了那个聆听的人吧。

他抬起手,接住飘落的雪花。

1、

那年冬月,楼兰亡。

“铛铛铛……”

一队人被驱赶着向前走去,身上的衣服已经撕的破烂,蓬乱的发丝下,是一双双充满绝望的眼睛。

在这一行人中,一名男子异常醒目。一袭白衫已经满是泥泞,却抱着一把古琴。

“啪”

他被抽到在地,一株株枯草掩了他的脸,却死死地护住怀中的琴。

而这样的动作无疑招到了一顿毒打,脚腕上的锁链声清脆无比,却发现,链上已经血迹斑驳。

马上的士兵打累了,收了鞭子,抬起下颚。

“快滚!”

他动了动,身上的布衣早已被染红。他挣扎着爬起来,依旧小心翼翼抱着琴。

“呸!晦气!”

士兵策马 ,冲到了前方,后面的人不得不跑起来,跟上队伍,以求免去毒打 。

2、

迷蒙的夜色,都城里一片宁静。

宏伟的宫殿里,一片歌舞升平。烛光摇曳,觥筹交错,宴会上还不时地传来一阵大笑声,以示对君王大寿的喜悦。

“王上,听说楼兰战俘中有一位琴师,能弹出世间绝唱……”

“哈哈,什么琴师,来我大夏 ,便是我大夏的俘虏!”

“诶呀,王上,人家想听嘛~”这名宠妃拉着君王的手,软软的撒娇道。

“罢,随了你吧!来人啊!”

宠妃轻捂双唇 ,咯咯的笑了。

……

“铛铛铛”

鼓舞升平的宴会上,传来一阵不合时宜的响声。

歌声渐息,一名名妖艳的舞姬慢慢退下,徒留下愈发清脆的锁链声。

大臣们寻声望去,只见一名抱琴男子缓缓走近。

“你便是楼兰的那个……恩……”君王停顿了下,道,“所谓的……琴师?”

他在最后的两个字扬起了音调,似笑非笑。

他握了握拳,却在最后一刻松开,循着本国的礼节,右膝跪地。

“回王上,是的。”

君王看向一旁的侍卫,只一眼,便离了眼神。

侍卫走上前,一脚踹向他的左膝。

一声闷哼,他不得不双膝跪地。

“哈哈”君王笑了,“琴师啊,在我大夏,便是要循着我大夏来的。”

他紧咬下唇,动了动唇瓣,却终究没有发出声音,缓缓低下头。

“罢,备琴曲吧。”君王摆摆手,转过头不再看他。

他退下,被两名侍卫带出了宫殿。

3、

他静静地站在窗前,透过檀花木窗,看向院子。而仔细看看 ,却发现,他的眼睛毫无焦距。

“吱呀。”

他并未回头,即便已经感觉到有人走了进来。

“你便是王上口中的那位琴师?”

满含笑意声音传来,他的眼睛动了动,回过头。

一名宫装女子站在身后,眉眼弯弯。

“来吧,我帮你打理一下。”

他不语,却走向软塌。

他低下头,那名女子蹲在地上,打开链上的锁。见到链上的血迹,她皱了皱眉,抬首。

“你不痛么?”

他点点头,又摇摇头,依旧不言。

“我要解开它,会痛。”

他点点头,看着女子小心翼翼扯开链子。

“嵇弦。”

“恩?”

“我叫嵇弦。”

“弦?真好听,我叫阿音。”

……

铜镜前,嵇弦的头发散开。阿音拿着梳子,小心的打理着他的头发。他听着稀稀疏疏的声音,忽然脑中出现了一个词,长久。儿时,阿娘便是这样为阿爹束发,她脸上是那样温柔的笑。阿音也是么?

他通过铜镜看向身后的女子,她的唇角也是噙着笑意。

她拿出一个木簪,冠起了他的长发。

嵇弦站了起来,她拿下木架上的红衣。他看着红衣,似乎自己先前的长衫也是这样颜色的,不,他苦笑,那是被血染红的。

他披上红衣,一脸淡泊。他张开双臂,便于让阿音为他系上袍带。无意中,她抬起头,看着红衣下却丝毫不显妖媚的男子,眼中闪过一丝惊艳。

4、

酒过三巡,金碧辉煌的宫殿内,悄然在一角垂上了一帘。

夜已深,殿内的灯光略显暗淡。随着声乐渐息,一群白衣舞姬走入了殿内。而在殿内一角,红衣男子也踏入了帘内。

“铮铮铮”

几个音阶响起,殿内的舞姬也开始了舞动。

音色或高,或低,愈婉转,略低低沉。似是流水潺潺,却又像佩环叮咚作响。

君主听着乐声,眼中的惊艳再也掩饰不住。一名爱琴之人,一大憾事便是难得琴曲,今日遇得,虽为他国之俘,但也是了了心愿。

“哈哈哈,来人呐,赏!”

他双手按弦,琴音了却,起身,作揖。

“谢王上。”

他抬首,欲回案前,却见殿内一角,一片绿衣在晃动。她抬起头,正巧撞上了他的目光,她莞尔,抿唇一笑。

嵇弦收回视线,回了位子,继续弹琴,却再也弹不出那种空灵之感。如果把先前的琴音比做是九天之上的仙音,那现在,便是多了一丝人气,仿若落了红尘 。

5、

大夏六十三年,君主身畔常随着一名琴师。此人来自楼兰,以一介战俘之身获得无上荣耀。

炉内青烟袅袅,云纹青烟缭绕间,整个楼阁便也多了一丝静谧。

他端坐在窗前,低眉,弄琴。

手指快速的划过琴弦,顿时,一段悠扬的琴声便传了出来。

“嘀嗒~”

一滴雨水从屋檐边滑落,他眉梢轻挑 ,琴音变得低沉下来,似是与窗外雨声相合。

“铮~”

他双手抚琴,滑向两侧,琴音戛然而止,他起身,走到窗前。

“吱呀~”

窗外雨声嘀嗒,一位绿衫女子躲在屋檐下,一头青丝早已淋了个半透。却是半眯着眼睛,靠在柱旁。

仿若因琴声消散而不满,她皱皱眉,睁开了眼睛。抬起头,楼阁上,一双漆黑的眼瞳正在静静地看着她,那样的沉静,以至于掩饰住了那瞳底的一丝波澜。

“想听?”

“恩!”她点点头,虽努力行着宫中良好的礼节,却也掩饰不住她内心的喜悦。

“过来。”

他转身,离了窗前。空气中淡淡的声音飘来,轻飘飘的,仿若一不留神就会消失。

她不敢相信的抬起头,怀疑是自己听错了。可楼阁上半开的窗户似是在提醒自己,刚才的,不是幻觉。

她小心翼翼的打开门,又轻轻地关上,努力的把杂音降低甚至是察觉不到。

“哒,哒,哒……”

轻轻地踏上楼梯,楼阁上,若隐若现的琴音也愈发清晰。她不由得继续放缓了步子,楼梯的声音也失了去。

她离他十步之遥,站定。不言,不语,甚至呼吸声也放缓了。

“你不必如此。”

她抬起头,诧异的看向他。

他启唇,“我知道,你不是这样的。”

她愣了一下,笑了笑,“原来,你也不是那样的。”

“呵~”他抿唇。

“你可愿,唤我一声阿音?”

“呵”他轻笑不语,只是递给了她一样东西。她拿在手中,是一件蓑衣。

6、

“咳咳咳……”

他无力的躺在床上,许是大夏与楼兰相距甚远,呆在四季分明的大夏,却是受不住冬日的寒冷,在年末,病倒了。

他拿起帕子擦擦唇,帕上,斑斑血迹。而偌大的屋内,更是显得极为寂寥。

自己病倒后几日,人群来来往往,而库房,更是珍玩无数,甚至这万人之上的君主也对自己嘘寒问暖,一时之间,荣宠无限。

不过帝王心怕是最为难测的吧,他所谓的难觅知音,也只是一时之念罢了。

他轻笑,朝堂大臣,不过是随风倒。了了圣恩,不就再无大用了。索性,自己并未被这荣宠花了眼,若是……怕是这琴音,再也难寻了。

他叹了口气,独自躺在床上。帕上的血迹,让他想起了楼兰初破之时,自己的脚链。

他的目光逐渐涣散,恍惚间,看见了一个绿衫女子。他苦笑,怕是幻觉吧,她怎么可能出现在这里。而她眼中的泪光似乎刺痛了他的双眼,他抬起手,想要拂去,却终究还是落了下来。

额头上的凉意越发清晰,他抬起手,想要拿下,却丝毫抬不起手。

额上的凉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软软的东西。

“呼,终于退掉了。”

他微微睁开眼睛,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朦胧的绿色。他睁大眼睛,眼底一片清明。

“你怎么在这儿?”

“阿弦病了,我不应该来照顾你么?”她含笑道。

“今日可是年末了,我这里可是没有年夜饭的。”

“没关系,我来做啊。”她转过身,走向不远处的桌子上,一碗热粥静静的放在那里。她端起来,轻轻搅动着。

“现在你先喝碗热粥,你怕是一天都没吃东西了吧。”说着,坐到了床边,“来。”

他看着她的脸,犹豫着张开了嘴,咽了下去,一丝暖意从口中一直滑到了心底。

他看向窗外的雪梅,忽然觉得,大夏的冬天,也不算冷。

7、

或许是药的原因,也或许是人的原因。没过几日,嵇弦的身体已经是慢慢好起来了。

他打开窗,从这个方向可以看见整个帝都。

观万家灯火,红彤彤的灯笼昭示着上元节的喜庆。

他静静地站在窗前,眼中却是一片落魄。

“你……”

她站在他身后,迟疑道。

“恩?”

他转身,眼底的落魄消失殆尽。

“我想说,刚才的场景,真的,不适合你,你不应该是这样的 。”

他愣了一下,勾唇。

“若是楼兰未亡,或许……呵~说什么或许。可愿听琴?”

她点点头 ,看着他指尖滑动处,一串串音符流动出来,轻快的音符下,却是深深的寂寥。

他的手指滑动,动作越来越快,指尖出现了点点血丝。她并未作声,她知道,他需要这样。亡国之痛,宫廷受辱……岂是简简单单的赏赐便可磨灭的?

“啪”

他怔怔地看着自己心爱的桐木琴,断掉的一根弦异常的刺眼。

“可是舒畅了?”

他无言。

“你的手指可以弹琴,”她走进他,“那你可愿看看的手指可以做什么?”

她关上窗,熄了屋内的灯光,在窗前的烛台上燃了根红烛。

她伸出双手,挽指,窗棂上,一只蝴蝶栩栩如生。她动了动指尖,那只蝴蝶也扇了扇翅膀。

“你看,漂不漂亮?”

他走向前去,伸出一根手指,那只蝴蝶扇动着翅膀落在了他的指尖。她笑了,动了动手指,蝴蝶便落在了他的眉间。

“阿弦,要开心哦~”

他的呼吸声渐渐平静,却转了头,吹熄了烛火。

“恩?”

她诧异间,却感觉自己落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她的额头,还抵在了他的下颚。

“阿音” 他嗅着怀中女子的清香,“或许,我会留在大夏,留在这宫中。”

说着,双臂又紧了紧,轻声道,“我爱着楼兰,可这楼兰,没有你啊。”

她愣住,良久,轻轻抬起双手,拥住了他。

8、

时年初,宠妃诞下一子,王喜之,赐名煜,立太子,大赦天下三年。

已近下元,宫中的寒梅开着正艳。嵇弦便抱着琴,走出屋子,算是踏雪寻梅吧。

“当,当,当当……”

一片梅林,隐隐约约是一阵陌生的乡音,思索许久,却失笑,是在这大夏生活的太久么,竟连这楼兰的民谣也忘记了。

他拨开梅枝,不远处,是一株红梅。

“阿音?”

“哦?”树下哼歌的女子转过头,“咦,阿弦,你也来啊。”

“恩”他点点头,“你哼的曲子……”

“哦”她笑了,“你忘了?那可是你第一次在宫中弹的曲子啊。”

他愣了,那个曲子……

她笑笑,“那个曲子,我听见了国破家亡的悲愤,听见了他国折辱的不甘,可是,更多的是对楼兰的思念,而王上,或许仅仅听到了,用来掩饰它们的,对强国的歌颂,才会喜形于色吧……”

他拧眉。

她慢慢靠近她的耳畔,红唇轻启,传来一阵低沉的声音 。

“至于那种歌颂,我想,那可能是,对楼兰先帝的赞颂吧……”

他笑了笑,“阿音多想了。”

“那便是我多想了吧。”她摊摊手。

他走向一旁的白亭,将琴置于石台上。

她便回到树旁,踮起脚尖,折下红梅。合着琴音,唱道,“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许是因着琴音袅袅,时间在不知不觉间流逝,便已入夜 。悬在夜空中的圆盘,也愈发的明亮。

阿音拿来一盏茶,二人就坐在白亭里赏月。

她拄着头,叹道,“月色撩人啊,可惜,没有曲水流觞相伴。”

他偏过头,看向她,迟疑道,“若是……我用琴声,赠你一段曲水流觞呢?”

“恩?”

他笑笑,抚琴。

一段轻快的音律流了出来,仿若月光皎皎。而指尖跳跃,似是明珠落玉盘一般。细细听之,似是流露出一丝流水之意,隐隐约约间,还有几缕觥筹交错之感。

她饶有兴致的听着 ,越听,越是欢喜。不由得随着音调轻轻哼起,他看向她的侧脸,眼中是许久不见的温柔。

良久,琴音散去,只留下少女轻轻哼唱的声音。

这首曲子,唤作月觞。

9、

他关上窗子,吹灭了灯光,燃一盏红烛,挽指,窗棂上闪过一只蝴蝶。他微动指尖,窗上的蝴蝶也在飞舞着。

他叹了口气,没有了那个做蝴蝶的人,这只蝴蝶,又该飞到何处?

他松开手指,呆呆地坐在窗前,屋内,只留下了烛火的噼啪声 。

楼阁外,依旧是一袭绿衫。她躲在一旁的树后,双手用力地捂住嘴,可却早已泪眼摩挲。

一夜 ,未眠。

晨曦,拂晓。

他动了动僵硬的手指,抱着琴,走向宫门 。

来时只一人,一琴。

走时,依旧一人,一琴。不过,却是丢了心。

他身姿挺拔,走出宫门,并未回首。

隐隐约约间,传来一阵曲调,愕然便是《月殇》。那轻轻的抽泣声,像是放大了数倍,回旋在耳边 。

他踩在厚重的雪地上,雪花再次飘落,越来越大。

他走出了一段距离,风雪掩盖了他的身形。他再也忍不住,回望那片宫阙。宫门处,一抹绿色若隐若现。他跪倒在地,再抬首,泪流满面。

她呆呆地看向前方,风雪已经在身上积了冰,一只手放在了她的肩上。

“音儿,该回去了。”

她拍开他的手,“你说过的话,可作数?”

“自然,朕可是这里的王。”

“那便记住了你的承诺,你会得到你想要的。”

10、

茶馆里,一位琴师面容淡泊,手指拂过琴,弹出的曲子让人痴迷无比。

但在他的周围,仿若自成一界般,不容人靠近。

茶馆进了三三两两的人,他们的大嗓门极为引人注目 。

见到别人投过来的目光,更是得意 。

“我告诉你啊,这大夏还有一桩秘闻,你们绝对没听说过!”

“切,就你那,还什么秘闻。别吹了!”

“哼”,那人踏上了桌子,比划着,“你可知这大夏的缪音公主?”

“哼,我能不知道!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琴!”

“哈哈,但在这年打春过后,这缪音公主可是要出嫁了。”

“什么?”

那男人得意洋洋的显摆着,却没有发现,在这句话之后,那名琴师的手顿了一下,又不着痕迹的衔接了上去。

“是那赵国,赵国皇帝。”他瞅了瞅门外,确认没有官兵路过,“自打楼兰亡了,这大夏只剩下金玉其外了,这国库是亏空的紧啊。赵国百万大军压境,赵王点名要缪音公主去和亲啊。”

“还有这桩事?”

“那是自然。”

“可这缪音公主愿意?”

“唉,自是不愿的。那公主也是有心上人的,不过,架得住皇帝拿她心上人威胁么?”

……

他们没有发现,茶馆的琴音已经消失,那名琴师早已抱着琴走出门外,离了开来。

嵇弦抬起头,看向远处的天空 。

我再也没有弹过《月殇》,缪音公主,你的身份,我又怎能不知?

一介宫女,怎么可能会这么随心所欲。可是,这般所谓随心,也不过是呆在了一个更大的圈内罢了。

他苦笑,阿音,你是将这宫廷,看的透彻啊。

ps:最近超喜欢琴师这首歌曲 ,so ,编了个小故事。第一次写这种风格的,人物刻画还不到位,还请谅解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