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收藏 超市结账不用排队了 马云说的“新零售”正在成为现实!

摘要:从金融资本端(蚂蚁金服),到大数据端(阿里云),到物流端(菜鸟物流),再到实体零售端,阿里已经初步完成了“新零售”的全维度布局。

最近,新华社的一篇报道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天虹商场最新推出手机自助结账服务:打开手机APP,扫描条码,商品就加入了虚拟购物车,直接在手机上支付,然后生成一个二维码。出门时只要将手机上的二维码出示给收银员核验,就可以带走所购买的商品。这大大节约了消费者们结账时的排队时间。

“在超市购物,最麻烦的就是排队买单。购物人多的时候,可能要等半个小时以上。”一位消费者说,自从推出这项新服务后,她来超市购物的频次明显增加。

不仅如此,这家商场还新增了优惠停车服务。即便没有购物,银卡会员10元以内停车费不用交钱,金卡会员免费额度增加一倍。此前,顾客需凭商场的购物小票,才能换来一张免费停车券。

最后,新华社评论称:这些服务为连锁实体商场在与电商的竞争中增加了筹码

人们迅速认识到,马云所谓的“新零售”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何为新零售?

还记得在2012年的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上,王健林说电子商务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零售,而马云认为,电子商务虽然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零售,但可以基本上取代实体零售,两人为此还专门设了一个亿的赌局,成为人们茶余饭后闲谈的一段“佳话”。

而就在2016联商网风云会和云栖大会上,马云突然改口,在演讲中表示:“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从此,“新零售”概念横空出世,一时激起千层浪!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理解这个“新零售”?

下面这个视频中,是亚马逊新推出的便利店经营模式,或许我们可以从中管中窥豹一番。

Amazon go 颠覆购物体验新创举 

Amazon Go目前在员工内部已经开始使用,预计会在今年开放。而“Amazon Go”目前还只是一个很小的便利店,只解决了“新零售”中的很小的结账排队问题。放在整个零售行业的大视野中,这么简单的服务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其实,在此之前,“新零售”一词就已经在业界出现过,而马云这次的提出,使其作为一个正式的名词流传开来。各业界大佬们对新零售、零售业新趋势也有自己的理解:

阿里巴巴集团CEO 张勇:

利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去全面改革和升级现有的约30万亿社会零售商品总量,使得中国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可以得到有效的满足,使得整个商品生产、流通、服务的过程因为互联网、大数据的广泛运用变得更加高效。

小米科技创始人 雷军:

我觉得不管是电商,还是线下的连锁店、零售店,本质上要改善效率,只有改善效率,中国的产品才会越来越好,中国老百姓的购买需求才会极大地释放出来。

乐语通讯总裁 朱伟:

新零售实际上有三个关键词——更智能、更新奇、更好玩。所有老百姓已经从传统的物质消费年代进入了精神消费,很多的商品不再是必须需求,但是玩乐一定会成为大家共同的追求所在。

海尔集团电商CMO 曾庆俐:

我们希望企业和用户能够真正融为一体,来创造最佳的用户体验。对于用户来讲,大规模定制化的解决方案,真正实现用户和企业零距离。对企业来讲,达到互联工厂新模式,要颠覆掉现有(家电)行业制造的体系。

总结起来,新零售的最大趋势是线上线下相结合,而以往电子商务冲击传统产业的说法也将被否定,电商与线下实体商业,应该由原先的独立、冲突,走向混合、融合,通过精准化、体验为主的模式,去了解消费者,满足并引导消费需求,已达到消费升级。对零售商而言,也能通过预测消费数据,把控生产,达到零售升级。

可以看出,线上和线下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就整个零售业来说,竞争不再来源于线上和线下的模式,而开始回归零售的本质:谁能更高效地服务消费者。

而如今天虹商场推出的手机自助结算和免费停车位服务,虽然只是打了个“新零售”的小擦表,但却是是“新零售”概念正在逐渐成长起来的的最直观的表现。

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布局

“新零售”一开始是马云吹起来的,那我们看看最近阿里都做了什么。

阿里巴巴早就不是以前的电子商务公司,菜鸟物流、阿里云、蚂蚁金服、钉钉,阿里早就在各个领域都进行了大手笔的布局。而这些布局,都是在为自己的“新零售”生态作顶层设计。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则正是阿里“新零售”计划落地的一年。

2016年,阿里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三大线下布局:

1、入股三江购物

继投资银泰、苏宁之后,2016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投资21亿元,获得浙江省领先的连锁超市三江购物的35%股权。这是阿里首次将触角伸向线下商超,阿里在意的正是三江购物在线下实体、供应链和配送能力三方面的优势,三江购物将成为阿里推动实体零售升级、为用户提供全新购物模式的重要试点。

2、对银泰商业完成私有化。

作为中国领先的百货运营商,银泰商业拥有29家百货店及17个购物中心,银泰百货与天猫的全面融合,可以为消费者线上线下购物提供更多新零售的消费场景。银泰无疑将被打造成新的零售标杆,影响意义比三江购物将更加深远。而这只是阿里私有化银泰商业的第一个野心。

3、牵手国际奥委会拓展奥运会数字化平台。

阿里击败亚马逊,拿下国际奥委会全球最高级别的TOP赞助商,合作权益直到2028年。这意味着,阿里在电子商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实力可以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另外,阿里也希望成为新零售时代的领导者,借助奥运会的全球性影响力,无疑将如虎添翼。

至此,从金融资本端(蚂蚁金服),到大数据端(阿里云),到物流端(菜鸟物流),再到实体零售端,阿里已经初步完成了“新零售”的全维度布局。

零售产业有多大?

做技术,可能会被落后淘汰;做金融,玩大了说不定哪天就进去了;但做生活就不一样了,吃、喝、玩、乐是人们心中永远的主题,不过时,风险小,盈利稳定,而这些都离不开庞大的零售模式。

零售产业有多大呢?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中国经济数据,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其中,网上零售市场规模突破5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2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2.6%,比上年提升1.8%。

风险小,产业大,或许这就是阿里如此看重零售的原因。

几年前,马云非常自信地说:再不做电子商务,你将无商可务!

而话音还未落尽,大家还在把电商看做是洪水猛兽的时候,实体零售领域却迅速生长起来了朵朵雪莲:中百集团转型“小而美”的便利店和生鲜超市等新业态,做的风生水起;行业标杆永辉超市业绩喜人,大象起舞;刚刚上市的家家悦也备受追捧;尤其是亚马逊准备开Amazon Go实体超市的消息,更是搅起一池波澜。

但我们相信,这些只是“新零售”的开始。她的模式,她的场景,她的生态,她的模样她的美,依然模糊,依然值得我们去大胆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