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吃瓜群众到慢慢融入一个社群,我就做了这件事

去年11月写了一篇《你有没有想过,通过社群换一种未来?》,现在回头看看,依然感觉很温暖。彼时正是迷茫混沌期,不知道该醉生还是梦死……在简书追彭小六的文,听他几次提到知识IP训练营,对于那些故事心生向往,所以就一腔热血的想尽办法冲了进来。

在预备营里就天天被刷屏,一会儿不看就几百条信息,经常还下个红包雨,有点看不过来的焦虑。经过秋水教主、秋叶大叔等大咖们的最初调教后,有了一丝清明,对自己半年后的期待是:和娃一起成长,让家成为更好的家。

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知识IP训练营2期转眼就要结营了,现在想想我是何时从一个吃瓜小群众开始,慢慢的融入这个社群的呢?

让我再回到五个月前……

找自己

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潜伏在大咖云集的知识IP训练营,我一开始就是静静的看,默默的学(走过刷屏太快的适应期),憧憬着有一天我也能大干一场。然鹅……并没有。

我在行约见了大眼睛,带着如何做喜课的心去找她,却迷失在她的问题中:《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想要的是什么呢……我才发现其实我从来没有好好想过: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要影响谁?

原来,我害怕:害怕分析自己,也害怕发现自己原来什么也做不好。

很喜欢琴小兽在群里的分享:见到这么多牛人,我却从来不焦虑,为啥?……“今天的我比昨天的好,明天还会更好,想想每天都充满了希望呢。”“我们每个人都有足够的力量去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的,一定要相信自己。世界再乱,心不能乱,好好理,总有头绪的。”

在行约见秋水教主,想请她帮我指指路,我觉得,不管是哪一条,教主指了我照做就好。坐在教主家的小沙发上,聊着聊着,就潸然泪下,回顾过去真的有很多很多的不容易啊……(发现我好像都没有想清楚,也没有好好准备就约在行了,这不好哈,所以伙伴们以后要精心准备,可以参考虫虫的做法,列好自己的优势和问题再去咨询。)

很感激教主的体贴和指引,除了成长,我们也要学会好好爱生活,享受生活,学会聚焦和做减法。再回头想想,我进社群的初心,就是让家成为更好的家 。所以,决定好好走PD(正面管教)之路,即对家有帮助,也对工作有帮助。

今年过年我在行约见了秀聪姐,她通过生涯规划的工具,让我明晰了今年的目标:今年姑娘六年级毕业了,她提出了对交友的困惑,所以我决定为她打造一个智能无人车&社会情感课的俱乐部。这个学期的大目标,就是围绕孩子的毕业事项做聚焦。

链接

很多人,加入一个群,就是为了链接。一开始,为了能迅速的链接,或者说习惯在其他群里的销售自己模式,大家有各种各样的尝试,每天刷屏。经历过二期的调教,再看秋叶大叔和秋水教主重新开始慢慢调教三期的小伙伴,觉得又亲切又好玩,再次受益。

秋叶大叔说:IP营是发现对你有用的人,去链接,而不简单是分享你的文章,课程,希望马上得到助攻腾飞。

秋水教主说:进这个群本来是为了帮助梦想实现的,如果天天只顾着聊天、链接感情,结果却把梦想给忘了,那不是可悲吗?

@蓓灵气的小鼠 整理如下:IP营的本质是俱乐部,做到有效链接需要三个层次:一是加入有门槛的圈子;二是和对自己事业需要的人一起做件事;三是我们做IP营的初衷,即从勾搭者转变为资源整合者,生态环境孵化者。

广州分舵舵主侯小希说过:线上聊一百次也不如线下见一次。所以虽然我很少加群里的伙伴,但是积极参加分舵的聚会。每次聚会都有一些小惊喜,认识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而之后再在线上见面的时候感觉就格外亲切。(最神奇的是,会在不同的群里见到,如Power匠,特别有猿粪的赶脚。)

因为自身流量小,所以我并没有加大咖们的微信,只熟悉了育儿分舵和青少年分舵的一些营友。时间一久,看着大咖小咖们经常聊的火热,觉得自己有点边缘化,打开群也不如一入营的时候积极了。

真正慢慢融入这个群,是因为我后来加入了一个神秘的组织。

加入大咖访谈组

让时光倒回到16年的11月底,开营后时间眨眼就过了。我看着群里头热热闹闹的,出训练营,出喜课的,出线上分享的……每天都有好消息。可是,我能做什么呢?核心技能没有打造好,不具备做这些事情的能力。

秋叶大叔曾经说过,在知识IP营里,除了有大咖,也需要有小助手,我的时间有限,没有办法做整理的工作,那我能做什么呢?有一天我打开群,看到班主任大眼睛在招募:大咖访谈组,我立刻就报名了。.

在我的积极申请下,最终,我入组了。其实刚开始我也非常的忐忑,因为觉得自己的文笔并不好。我当时就是想着勤能补拙,在组内既能学习,又能够给大家服务,至少不会被边缘化。

慢慢的我发现这是一个对内很好玩对外很神秘的组,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访谈群内的大咖和小伙伴们。我们的组长:大眼睛,她的脑洞真的很大,三次确定访谈嘉宾的人选都很好玩。她经常举着一个小鞭子,在后面鞭策着我们,一直前进。

我和小上组成了小小组,他是非常NICE和非常细腻的人。后来小上因为超体三体太忙,退出了访谈组,我和付月组成了小月组。

以下是我在每周一秀里代表访谈组的发言,里面介绍了我们这个神秘小组的日常活动:

访谈组专门有个工作群,日常是炼狱式洗稿、虐稿、碾稿的战场,我们在全组小伙伴(组长:大眼睛,2016组员:桃子、兔儿团长、彩宏、盼盼、千惠、小雨、小上、小燕  、张新锋、罗静、旺旺仙,2017年组员:小上退出,付月、田琦加入)的努力下共采访了营里19位小伙伴,行文迭代次数共112次,快闪10次。

在大眼睛的带领下,我们访谈组的宗旨是:要就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我们的目标就是为了大家的IP路助一臂之力!因为访谈组的宗旨是:要就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我们访谈组希望能够为更多小伙伴写出更好的访谈文,为大家的IP路助一臂之力!不需要感谢,只需要大家对我们的访谈文进行转、评、赞!谢谢大家!

最后,要成材前先疯魔,我们只想说:大眼睛,请举起你的小皮鞭吧~噢耶~

结营前的团队

在访谈组里,我主力采访了小希和朱爸,助力采访了赛美、丽华和乌素。一开始我会很紧张,觉得自己什么也不会,在小上和大眼睛的帮助下,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我比较注重细节:嘉宾们的助攻伙伴,照片,时间树,提纲等……在每个星期的推文快闪前我会细心的提前组好嘉宾的助攻群,让快闪气氛更加热闹。

虽然文笔比较朴实,还需要再努力,但是每次文章最后获得大眼睛的通过时,我的内心都会无比雀跃。

从小希身上我学习到线下链接的重要性,真诚是最打动人的;从朱爸的动人爱情故事中,我学会了用心经营生活家;通过访谈和助攻,和许多伙伴有了比原来深的连接。既然我没有特别核心的技能来吸引人,就做好服务来连接吧。在小希的推文中,学习到了广州分舵的快闪,好强大;在朱爸的推文中,还意外被邀请加入了小丸子爸爸发起的亲子IP联盟,好开心。从赛美身上我学习到了专业,从丽华身上我学习到了热情,从乌素身上我学习到了严谨。而在大咖访谈组里我学习到的是合作

我想,可能我在IP2没有孵化出什么产品,但是因为大咖访谈组而有了归属感和价值,所以在组内的总结里我最后的话是:访谈组的小伙伴们,我爱你们,么么哒!

就像今天一如在大咖访谈组组织的快闪中说:参与社群的最好方式,就是为社群付出!

梳理一下这半年

这半年里,我跟着营里的大咖小咖学习,跟着营内组织的活动走,虽然没有输出实质的成果,但是相比过去,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001 成为在行、分答、喜马拉雅问答、问咖认证行家:小燕老师

问咖获首页推荐,已帮助234人;分答已回答220个问题,在行帮助了12位小伙伴

002 线上公益分享8次,线下公益分享6次,家长反馈很有收获

003 带的学生FEG智能无人车项目,市、区比赛成绩优异

004 加入了知识IP训练营2期的大咖访谈组,合作完成访谈文5篇

005 开了3期学生社会情感课(其中一个正在进行中)和一个      智能无人车&社会情感课的俱乐部

006 更新公众号35篇,最高阅读量的文是《给亲爱的TA一个诚意定制表情,祝福TA新春快乐》,阅读量8035

007 开通了一点资讯和头条号:教是更好的学

008 学习了DISC,还有好多微课,买了好多书(争取3期的时候看完)

009 线下面基,有DISC聚会,爬山,约饭……月半……线上互撩,认识了很多很有趣的人

在接下来的知识IP训练营3期里,想结合学生正面管教《社会情感课》和STEAM教育,尝试输出系列的小学版内容,期待伙伴们的拍砖。

做自己

我的闺蜜墨荷,刚在单位做了一场分享:我们都是绿光芒。她用阅读,改变着她的学生和身边人。她说:即便是个人微小的努力,也可以改变社会。再小的光也能照亮他人,让我们一起做绿光芒吧。

听着她的分享,我很感动。她用阅读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我用STEAM(创客教育)和正面管教结合,也希望慢慢的影响我的学生和我的孩子。就像墨荷大人说的:即便是个人微小的努力,也可以改变社会!

世界上有一种爱,一开始就朝着分离的方向去发展,那是父母对子女的爱,老师对学生的爱。我始终认为每一个为人父母和为人师长的,都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我们就是用每一天和孩子的互动来重塑这个世界!

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是和善与坚定并行,它强调的是尊重孩子,尊重自己和尊重情形。它帮助家长们把孩子培养成独立自信的个体。从觉察到成长,让我们都能有“静待花开”的耐心和改变自己的勇气!

很开心在这半年,找到了聚焦的方向,并且努力在做。这个学期开始的FEG智能无人车&社会情感俱乐部倾注了我很多的心血,也期待7月的时候能有收获。

IP2快结束了:不说再见,一起同行

IP3马上就要开启,有点期待也依然有点忐忑。这次,我和IP3的雨竹,会合作哦~

故事仍在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月2日知识IP大本营三期线上开营盛典在感恩红包雨和互加微信勾搭中圆满落幕。历时半个多月的准备时间,开营仪式组委会...
    有家食堂阅读 20,730评论 0 7
  • 桥下长街秉黄灯互望 俯瞰树颠一团黑 哑言般内陷,徒悲 发髻充满倦意斜倚椅背 倦怠,闲愁的抒情语病 引导外墙摹写秋雨...
    朴二雄阅读 98评论 0 1
  • 目录足矣~ 激发动力团队合作保持专注设定目标掌控力做决定创新获取并应用数据
    aienau阅读 212评论 0 0
  • 一 京城三月,柳絮轻飞,万里无云。 长安街上,万人空巷。一辆装饰华丽的马车不紧不慢的驶过,随后跟着的是此次在边疆打...
    静乐心歌阅读 372评论 0 0
  • 我做了一个梦。一个退学的梦,在梦里,我拖着行李一意孤行的回到了家,父母脸上的震惊,更多的我感受到的是失望,是的,我...
    栗麦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