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问题时绕不开的两种认知方式

《黑客帝国》中有个经典的片段:

莫菲斯拿出两个药丸对男主尼奥说到:

吞下蓝色药丸,你会在床上醒来像往常一样活着。

吞下红色药丸,就留在奇境里,我会引你去兔子洞的深处。

左手是循规蹈矩的正常生活,右手是充满未知、危险、刺激的探险。

其实这就是我们人生的一个缩影式的折射。

选择留在老家陪伴家人、过着稳定的生活,还是去北上广深接受未知和不确定性?

选择一份安稳的工作平淡生活,还是奋力一搏、与生活抗争,选择创业?

选择随欲而活、及时满足,还是克己自律、追求精神富足?

…………

我们的一生都在这样的选择中度过,而真正决定结果的是我们的底层认知方式。

假设在古代(没有通讯设备的年代),我们外出探险前,会选择哪些辅助工具呢?

火、刀具、帐篷、水壶、绳子、地图、手电筒等等,这些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中。

但无论怎么选,应该都避不开两个重要的工具:地图和手电筒。

其实我们的认知就是我们人生探险路上的工具,我们大致可以将其形象的概括为:地图式认知和手电筒式认知。

||地图式认知

地图式认知,就是在开始前都做足详细的计划和周全的考虑。

它有利于确定清晰的行动路径,做好充分的应对方案和准备,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消耗。

但不管是基于个人经验还是他人指导绘制的地图,都有其适用范围和局限性,完全依赖于此反而会适得其反。

如果小马拿着“牛伯伯”的认知地图,接受“不深不深,才到我的小腿”,可能就很危险。

|手电筒式认知

成长本质上像在黑夜中行走,指导我们认知世界的思维方式就像在黑夜中的手电筒,你看转向何处,那个地方就会变得明亮。

缺点是横向的范围局限性和纵向的距离局限性,带你看清眼前的景象,但缺乏全局性思维。

但在莫种情况下,它使我们变得专注、高效,获得及时的反馈。

在夜晚赶路的车灯最多只能发出200米的光,却能带着车辆行驶上千公里。

互联公司中广为流传的一种创业思维是:小步快跑、迅速迭代,其实就是一种手电筒式认知。

方向对了后就先上路,在行进中不断修正。

|两种认知的关系

1、全局与局部

地图式认知,要求我们更清晰的规划,统筹兼顾,将可能遇到的问题的相关准备做充足后再行动。

手电筒式认识则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是一种局部性迭代思维。

2、相互作用

地图式认知是用来指导手电筒式认知的,为后者指明方向。

而手电筒式认知则是在实践过程中,对前者进行修正及完善的过程。

一静一动、相互促进。

|如何选择

两种认知方式在不同的情况下,及在同一种情况下的不同方面,起着迥异的作用。但都是我们探索世界,追求目标的有效工具。

我们在学游泳前,必须先了解基本的自救及安全注意事项,但想学会游泳就不能只在岸上学理论。

当然我们也不可能傻到一下水就直接跳到最深的水域,我们需要手电筒式认知作指导,由易到难,不断向前推进。

那这两种认知该怎么选择呢?

在熟悉的领域,我们对所要处理的事项已经有了基础的整体了解,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动用地图式认知,全面规划,让行动按计划一步步开展。

但如果是在一个陌生领域,并且又没有他人经验做指导的情况下,就需要我们启动手电筒式认知,小步试错、不断迭代行动方式。

其实在生活和工作中,绝大多数我们面临的事情都是需要两者相结合的,很少有完全独立的只动用一种认知方式即可解决的问题,只是在面对不同的问题,两种认识之间的配比有所不同而已。

不要试图将一切了解清楚再行动,这个世界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其相对应的时效性,且都是在不断流动和变化的,没有任何一张地图可以精准的概括这个世界上所有的街道和路线。

更不要盲目行动,低头赶路,有可能不断调整行走的速度和方式的结果却是南辕北辙。

这个世界是个纷繁复杂的多样体,每个行动都是多个选择的组合体,怎么选择完全取决于你动用什么样的认知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儿出去玩儿了一天,享受阳光的沐浴真是amazing!但是回家以后因为工作上出现了一点问题,导致后来的那段时间里心...
    所长屁桃阅读 590评论 0 2
  • 今天吃了一天的面,在这里过得很心酸, 但是所幸的是还有一点点的温暖,虽然你还是不接我的电话,不回我的消息,感觉你好...
    水小蒙阅读 281评论 0 1
  • 去年9月,我辞去了一份比较空闲安稳的事业单位工作,在家做了全职妈妈。我以为自己很快会找到一份新的工作,一切回归正轨...
    傲慢的跳棋阅读 370评论 0 0
  • 作者:追翼逐梦 夕阳西下是我们在奔跑,清风蓄意是我们在欢笑;山水田园是我们在嬉戏,青春路上是我们在飞扬!一张张...
    桥梁纽带阅读 507评论 0 0
  • 说起打牌,国人酷爱打牌,这从遍布大街小巷的麻将馆茶馆就可以看出来。我想不明白的是那些人整天就打牌,不工作不生产,怎...
    亦农阅读 461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