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写给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

你好。

今天是父亲节,还从来没有主动向你表达过祝福,11:40那会儿在做英语阅读理解,突然脑子里来了一股冲动,点开微信给你发了六个字:爸,父亲节快乐。还傻乎乎地加了个呲牙的表情,更傻呼呼地给你发了8.88块钱的红包。

你还是一如既往地对我满怀期待,一如既往地叮嘱我。

“好!我拥有你们几个优秀的孩子,天天都开心 !谢谢孩子关心 !”

“希望龙仔大学生活不要太压力,广交益友,多参加校园活动,活力四射 !丰富自我 ![微笑]”

“伙食即不能奢侈 !也不必太过节俭  !”

还一如既往地顺手给我转了几百块钱。

我也一如既往地收了,还给你回了个“嗯,好。”


自从高二那年开始学会跟你顶嘴以来,何曾想过会有这么一天,我居然发自内心地给你发了这么几个字:“爸,父亲节快乐。”

我是多么地恨你呀,实在有太多令我感到痛苦的时刻,都和你有抹不开的关系。

每每想到都会气不打一处来。捶胸顿足似乎都难以让自己解脱开。

我不知道你会不会感到奇怪,你这么关心我,给我买衣服,从来不少我的钱,我怎么会忍心恨你。这件事就像你总是抱怨爷爷一样,说来还真有意思,历史总是不断地重演。

我恨你,恨你和妈妈的关系,恨你和爷爷的关系,恨你的死要面子,恨你在家里用指责和辱骂对我们操纵和控制,恨你总以为自己知无不晓,恨你的自大,恨你的发怒时那狰狞的面目,自以为只有脾气暴躁一些这样才能让一家人过得好,仿佛我们能够好好活到现在,都要感谢你的大恩大德,感谢你的指责和辱骂,感谢感谢。


我小时候很害怕你,你每每一发怒就像要杀人一般。我记得有一次我一边哭一边打电话向爷爷抱怨,而爷爷跟我说:怎么会跟杀人一样,你爸就那个性子,要学会适应。

我当时觉得心里好委屈了,可就连从小带我到大的爷爷也不能理解。妈妈也不能理解,妈妈也只是顺从,妈妈也会说:你爸爸就那样。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我就要容忍你的暴躁,凭什么?凭什么?凭什么一家人都要容忍你,凭什么一家人都不敢说你的坏,凭什么你就可以对一家人指指点点,凭什么你就是对的,凭什么?

“儿子听老子的,天经地义。”

我至今还不能忘记,有一次你这样对我说过。我知道那可能是气话。

但我现在想到只想把桌子掀了跟你大骂一场。

“天经地义个狗屁,你他妈个伪君子,骂起爷爷来一张个嘴,他妈个逼崽子跟我说儿子听老子的,天经地义。天你个狗逼!”

我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那一天,那一天爷爷哭了,哭得很伤心,他扒着我的肩膀和我解释,说他心里苦。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爷爷哭了,虽然他是喝醉了酒。但我仍然记得是你毫无顾忌的厉声指责后,才发生的这件事。

我在旁边气得不行,怎么劝都没用。

你他娘的居然还像唤菩萨一样叫我去给爷爷倒杯茶喝。你不知道当时我有多讨厌你,前一会儿那样骂爷爷,后一会儿就假装好心叫我给他倒水。

你这个十恶不赦的伪君子。

实在不想再列举你在我心里留下的种种令人发指的事情。每每想到那些细节,脑子里就充满了反驳和怒斥。

但我很少跟你明说过。我以前说过,但我发现我说不过你,我的嘴愚笨至极,我面对你的时候心脏狂跳,手指发抖,但就是对你毫无办法。


嗐,现在突然有些豁然了,似乎忘掉了以前那些恨了。

我似乎不再怕你了,我好像也学会了你那套,也开始学会用大吼大叫和暴怒去和你沟通了。

我发现有些时候你说不过我了。每当这个时候你就沉默。

我有很多时候都想试图完全说赢你一次,让你无地自容,让你也感受一下言语暴力的完美蹂躏。我在脑中演示过无数类似的场景,在那些场景里我狠狠地击破了你的一个又一个的观点。

我甚至想象,当有一天,你再次对着爷爷或者妈妈骂起来的时候,我就拿把大斧头,把家里的桌子给劈了,窗子给砸了,门也给砸了,把所有的一切都砸个稀巴烂。然后一边砸一边说:“我让你吵!我让你吵!吵!你吵!”

哈哈,想来也觉得好笑,一个儿子,每天脑子里想的都是怎么去对抗自己亲生爸爸的事。


嗐,没有意义了。

我也想自己的父亲能够像朋友一样。可是每当想起你,那些痛苦的回忆就涌上心头,我觉得这件事简直永远也不可能,我们永远不可能完全和解,也永远不可能像朋友那般心对心得交流。

永远不可能。


我这几年来,读了好多书,小时候总以为自己做得不够好,以为自己就是个不争气的人。

现在我总以为你做得不够好,你做错了,你的教育方式是错的,你经营婚姻的方式是错的,总之你做错了。

我现在想反驳你,我也曾做过这样的尝试,我想改变你,但我发现我每每与你沟通,都忍不住把建议变成了指责。

是的,我生命中的某一部分是源于你的,不单是基因,还有性格和思维方式。一想到这里,我又气不打一处来了。仿佛我身上的一切的不好都应该归咎于你。

说来好笑,真是好笑,历史总是在重演。


说了这么多,我现在唯一的念头不是去改变你,而是远离你,越远越好。我深知你给我带来的影响,我害怕,害怕你给我内心留下的印记。对,我害怕了,我越是反抗,这印记便越深。

我只想逃离你,逃离你和妈妈。


一个多月前我看到了一位心理咨询师说的这么一句话:虽然我不可能对住在同一屋檐下的父母关系视若无睹,但我能学习分辨,什么是爸爸的,什么是妈妈的,什么是他们的,什么是我的。

其实我也想对你说,从此以后,我会分清楚什么是你的,什么又是我的。你可以对我抱有任何要求期待,但我没有任何责任去满足你,我有我的人生,你有你的人生。

我会努力分清楚我的和你的。

这样似乎很冷血,一家人还分得这么清。

是啊,我也希望自己能做一个能够温暖别人的人呀,也希望让你和妈妈满意。但是我做不到啊,我的能力有限,我越是看重你们的期待,内心便越是痛苦。

一方面担心辜负你们的期待,一方面担心辜负我对自己的期待。在二者之间纠缠不清,徘徊不定,痛苦又纠结。

我想,最好的选择就是如此了,你们没法跟随我一辈子,我是在你们老了之后还要活上几十年的人。我要学会自己选择,自己要求自己了。

对我没有满足的你对我的期待和要求,只能暂时说一声抱歉了。说实话,我不能保证我的人生轨迹是你们想要看到的,甚至也不能保证是自己想要看到的。

总而言之,对不住你了。


嗐,我从来没对你写过信。

我理解你所做的一切,因为这一切都可以找到一个漂亮的让人容易接受的理由来解释。

但不论是什么理由,我都不会原谅你。

我会记住那些痛,也会接纳它,也会接纳自己有这样一个父亲。

我改变不了过去了,发生的已经发生。甚至也改变不了你,也改变不了妈妈。

但是我可以改变你对我的影响,改变这个家对我的影响,我会慢慢变好的。


今天是父亲节,写这封信没有用“您”来称呼你,也许这也算是一种美好的祝愿吧,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坐在一起,像朋友一样喝喝小酒聊聊天。

嗐,虽然这两千多个字是写给你的,我还是希望你永远都不要看到这些东西。

就让它留在这里吧,留在你看不到的世界里。

你的儿子:

戴世龙

2020-06-2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