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手机的镜头跟相机有什么区别吗?

生活无处不摄影,阿木看来不寻常!像素问题我们在上一篇文章已经说了,如果对像素还有不懂的,可以看看下面这篇文章

朋友圈,生活中的拍照,手机像素够用吗

焦距

首先呢可能很多人还是不太清楚关于焦距的一个基本概念。
什么叫焦距呢?如果说相机在拍一个画面的话啊,那他能拍摄的是六十七度角。
这角度在相机里边就算比较广的了,我们就管它叫广角镜头。它的焦距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写法叫做28mm。

如果它能拍出来角度非常的狭窄,那么它拍出来照片就是这个样子的。就是他只能看到宽广的草原上的中央的一小部分,在摄影者的角度来看,我的观众的角度来看。这就无疑是把中间的东西啊给放大了一样,好像是把远处东西拉近了一样。这种镜头呢我们管它叫长焦镜头啊,这一只三独角的长焦镜头呢事实上是一只超长焦,它的焦距为800mm。

image

手机摄影很遗憾是没有长焦镜头的。那么一个iphone 的镜头所拍摄的画面是35mm,它的可视角度呢大约是55°。

image

说实话,这不是一个真正的广角镜头,它只处于一种准广角。真正的广角镜头拍出来画面什么样子的。
iphone 能拍到的有这么广吗?没有,他拍到的只是这个样子的。所以有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呀好可惜我拍不下旁边的东西。这是广角28mm和iPhone 35mm拍的一个对比,大家可以看看

每种不同焦距镜头有各自不同的特点。35mm焦段虽然不是什么呃超大的广角,但是呢它更接近人眼的视角。他拍出来的照片更朴实,更无华,好像就是没有什么华丽的词藻,没有夸张的排比句等等等等。但是他是依然可以感动人的。它适合去拍一些生活中的小小的细节,就像是我们的肉眼真正的看到这个画面一样。那么35mm镜头还有一个附属的好处就是,就是它的近大远小效果不太明显,也就是说拍人的时候脸部的变形几乎看不出来啊。我们在说这个手机的焦距的时候,是拿它跟一种35mm的胶片的相机做一个比较,所以我们叫它等效焦距。我们可以列一个队列,从35mm一直列到超广角。

随着手机品牌的不同,他们所选择的镜头也是不太一样的。那苹果和三星主要35mm为主,h t c 包括锤子、小米等,主要是使用的28mm的镜头,索尼的部分手机呢使用的是超广角的镜头。

image

你们可以根据各自所喜欢的这个焦段去选择你们的手机。随着近几年各大手机厂商在镜头的研发,主摄像头和多个辅助摄像头,让手机拍摄更加得心应手,也有了长焦,广角,还有1亿像素的镜头;

焦距基本上就是这么回事,那手机摄影的光圈儿够大吗?好像也挺大的。

光圈

在相机里边,专业的变焦镜头最大的光圈也就2.8左右,但手机里边居然能达到像定焦镜头那样的程度。比如说f1.8,下面这个是iPhone 13系列镜头的一个参数

大家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光圈它并不是越大越好的。有时候你有了极大的光圈,但是清晰度反而在剧烈地下降,所以找到一个均衡的合适的值才是最重要的。
不管是手机摄影也好,还是相机摄影也好,都不要去盲目的追求一个你用不着的一个极端的参数。
当然了,大光圈的镜头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好处。比如说在室内拍照的时候,你不用担心它会抖动啊,它依然会非常的明亮和清晰。甚至你可以在一些几乎无光的状态下拍摄一些夜。

大光圈的另外一个好处呢就是当你对焦在猫的鼻子上的时候,他的身体都可以是模糊的。这样就有了一个质感上的对比。

当你拍摄这朵花的时候,背景也是模糊的。刚才的这张照片呢,也都是由iPhone拍摄的照片,而且完全没有后期处理。

最后我们来看看感光元件的尺寸的问题。

感光元件

这可能是手机摄影里面唯一一个没有办法解决的麻烦。你们现在看到的红色和紫色的区域是最常见的手机的感光元件的尺寸。

iPhone13 Pro / Max 感光元件尺寸为 1/1.65",相对安卓阵营旗舰还是小一些。目前较强的小米11Ultra是1/1.12",华为P50Pro是1/1.18" 。大概是三分之二英寸这一尺寸就已经是介于小的卡片机和微单相机之间了。感光元件的尺寸越大,当然画质就会越好。
由于手机呢需要便携,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他真的没有多余的空间可以放下更大的感光元件。感光元件要是做大了以后,镜头也就得变大了。
那手机就不成为手机了。所以如果有人跟你说,他不喜欢手机摄影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感光元件太小了。那他算是说到点上了。不过,话要说回来,我们在摄影比赛里对大家交上来的作品做评审的时候,评委可能会为你的构图打分,你的色彩打分,会为你讲的故事打分,但从来不会有任何一个评审项是针对你的感光元件尺寸的,或者是说是针对你这张照片的画质到底好不好的。

在艺术的平台里面,我们不会管你用的工具是什么样子的,也就是说你画的画好看,我们不会问你用什么笔画质从来就不在我们的评判标准之内,何况实际上,在手机摄影的时候,系统的拍照软件的算法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成像算法够好呢,它可以弥补很多硬件上的缺憾。就像两家用一模一样的型号的摄像头和感光元件组件的手机,但是拍出来照片质感,清晰度都有些差别。

写在最后

手机摄影,也真不是那么简单的,基础的东西好比内功,构图,色彩等一些速成的小技巧算是刀法,基础更重要,那么下篇文章开始分享技巧!
希望大家能学到东西,就一定能用你手头的手机拍出漂亮照片来。
文章来源之前学习的笔记,整理不易,欢迎关注,一起用手机分享生中的精彩瞬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