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教师职业幸福

口号?估计会有人这样说吧。不过幸福是人生的主题,毋庸置疑,因此我们都要关注教师职业幸福。

可是,有位同事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你让我考核优秀让我晋升职称,就是让我幸福。”当时我真的被问住了,哑口无言。说实话,不是心里没有话可说而是无法说。“谁能做到直接让“谁做到什么才是公平?”谁也不能改变任何别人,你的勤奋是你认为的最勤奋,其他人的勤奋造就其他人本人的今天,比如考核比如职称——前面我已经说过,我们只能够竭尽全力做事公正。成人眼里只有利益是人性?唯有个人利益才是利益?”

其实大家都应该知道,只有感到幸福(乐观)的人,他的生活才是快乐和阳光的。就像我的一位老师告诫我的“好风景永远是在山的那一边”——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工作,这也是人性。当然我们也得理解大家的劳累,一项工作从事久了往往会生出倦怠感来。教师也是这样,十年几十年的重复劳动单调枯燥、却又压力重重,若再加上身体的家庭的格外的困难挫折,外部氛围的干扰尤其是“门外汉的指点江山”,倦怠感难免绝对不是教师这个群体的专利。

所以,外在的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来打造。其实对教师来说,影响其幸福感的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压力,职称压力、教学压力、家长社会领导压力等等。因此我们要一方面关心教师职业行为,另一方面更要关心教师的精神世界,增加他们对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的满意度。也就是说“打造有温度的工作环境”尤其重要。

“只要涨工资我就感到幸福”——有的人觉得教师职业与其他职业相比没有什么不同,无非是糊口谋生所依赖,如此而已;“只要我少干点什么活儿我就高兴”——有人认为精明总是得了便宜,盘算事无巨细,东西南北,上下左右。其实,经历了十年几十年的老教师若是扪心自问摸着良心说话,应该都已经明白:能干肯干,主动积极的人从来没有真正吃亏。往往倒是许许多多精于盘算、习惯懒惰、格局小的人“聪明反被聪明误”,找不到自己的幸福生活而且一事无成。

故而,内部动力的主观营建需要自己设计规划努力践行。请注意,务比保证知行合一。时代进步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开放的世界已经成为大众共识。新的形势需要我们新的职业观——我临时称之为职业信仰。也就是说,与其是工作平白无故的消耗自己的生命时光,不如将工作与生命信仰融为一体。人,往往都是在人生在生命最精华的时光中工作,为何不兢兢业业去学习去思考,让我们在工作中体验爱、善、责任与真诚?退休之年自己告诉自己我真的体会到了职业幸福感?

很多的人质疑教师是世间最崇高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总觉得这些人错误在于他们认为每一个教师都崇高、神圣了(职工水平参差不齐,不可能全部都高尚)。孟子曰君子有三乐,其中之一为“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当下,我们的手里地盘中真的掌握着国家社会的未来与希望啊!让我们所有的老师们努力主动作为,把教师职业当作实现自身价值的富有创造精神的平台舞台而不是一种负担;把亲身经历的教育教学中产生的酸甜苦辣当作是自己的历练幸福,而不是委屈烦恼。理想化?我承认!但是唯有主观努力才会产生实质性的效应,蝴蝶扇翅都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蝴蝶效应)。当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形成并立足于社会;当教师职业道德高高竖立在校园里社会上;当教师言行举止身心健康知行合一成为常态;当教师社会地位薪金工资如日中天......

另外一点,前面谈的已经太多我不再啰嗦,老师们我始终坚信读书写作深层思考,是每一位教师通往幸福(请注意不仅仅是职业幸福)的最佳道路!

总之,对于你我他来说,是否能时时处处感到幸福是很重要的。因为,教师的幸福快乐感决定着我们本人家庭家人的人生,同时更影响着学生。站在当下,站在教师之外的任何职业立场,任何普普通通的人的角度,我们说只有教师幸福,才会教的出感到幸福真幸福的学生。

路是自己走的,我愿意和您组个团队,一起践行一起关注教师职业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