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闭岛》,一位精神病人的内心独白

有些电影,注定是属于少数观众的。

“错乱”的叙事逻辑,“精神病”的主角形象,让《禁闭岛》在大多数观众面前显得不是那么地平易近人,提不起兴趣。

我第一次看《禁闭岛》是在几年前了,已经记不清楚当时是如何发现了这部电影的。看完之后,也是云里雾里,甚至有些不明白结局意味着什么,或者说根本就不清楚结局是什么。在网上寻找到对电影的解析,却看到持两种不同结局观点的观众之间的争论,让我更加迷茫。

过不了多久,我便像电影中的“精神病”主角一样,把电影内容给“清零”了,但却留下了诸多疑问,这些疑问倒是让我难以把这部电影彻底舍弃,经常会提醒我,找一个心灵清静的时候,再看一遍。

一部好的电影,会让人从中发现许多话题,这些话题有的是时代所留下的独特铬印,有的是物质世界的人文观怀,有的是人性中的真善美……

再一次看《禁闭岛》,我给它贴了几个标签:心理学、精神病、人文关怀、善与恶。

其实电影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由于电影的主角是一位“精神病”,所以当整个电影的逻辑按照这位“精神病”的思想轨迹来发展时,便让第一次接触这部电影的观众感觉到不知所云,似是而非。

顺便提一下,这部电影是我个人觉得莱昂纳多演得最精彩,最完美的一部电影。

莱昂纳多饰演的是电影的主角,一名联邦执法官泰德,他和他的搭档查克被派到禁闭岛上来执行任务,调查一位失踪的女精神病犯人。禁闭岛上关押的都是精神病犯人。泰德一边在岛上执行调查任务,另一边还有一个自己的私人目的,就是寻找杀害自己妻子的雷迪斯。

随着调查的深入,泰德越来越觉得这座岛上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他发现,除了自己要调查的那个叫瑞秋的失踪的女犯人之外,在这座只有66位精神病犯人的岛上,还存在着第67位犯人,被隐藏起来了,而这个第67位犯人就是自己要找的雷迪斯。岛上所有人的神情和表现都让他感觉到奇怪,这更加坚信了他的判断。

于此同时,每当遇到暴风雨的天气时,泰德总会做噩梦并出现幻觉,梦中和幻觉中的场景有自己之前还在作为一名士兵时,进入被解放的集中营中看到的一堆堆的可怜的尸体;也有自己和战友们开枪打死俘虏的情景;还见到自己的妻子死于大火之中。

随着更多细节的调查,泰德的注意力被渐渐地转移到了岛上的灯塔上。泰德开始听到一些传言,说岛上在进行着政府主导的秘密的不可告人的人脑实验,实验对象就是关押在岛上的精神病犯人。

一开始,泰德还不太相信。后来他在岛上的崖洞中发现了自己调查的失踪的精神病犯人瑞秋。瑞秋告诉他原来是这座岛上的精神病医生,因为反对那个秘密的人脑实验而陷入危险之中。于是,她决定逃离这座恐怖的岛屿,却发现岛上的码头都在控制之下,自己无力出走,便在岛上的崖洞中来回躲藏。

这一次,泰德相信了。他坚定地以为,杀死自己妻子的那个雷迪斯一定是被关在了灯塔之中,等待着被实施人脑实验。于是,泰德闯入了灯塔之中。

进入后,泰德才发现,灯塔中并没有什么人脑实验,也没有自己要找的那个雷迪斯。灯塔顶层的房间中,等待自己的只是这座岛上精神病院的院长考利。

原来,事实是这样的。

泰德就是自己要找的那个雷迪斯。雷迪斯是一名二战士兵,解放达豪集中营后,进入集中营的他看到营中惨死的像垃圾一样堆弃在一起的尸体时,感到深深地自责,他认为这一切是自己来得太晚了。一位纳粹军官自杀未果,死前的狰狞同样让他受到深深地刺激。种种刺激让他得了“二战后遗症”。

二战结束后,他回到美国做一名执法官,却依然不能从后遗症中的摆脱,整日酗酒,忽略了自己患有重度抑郁症的妻子。有一天回家,雷迪斯发现自己的妻子将三个孩子溺死在了家旁边的湖里。瞬间失去三个孩子,让他悲痛欲绝,精神受到极大的打击而分裂,同时也失去了理智,亲手开枪打死了妻子,然后放火烧掉了房子。雷迪斯也变成了一个精神病患者,被关押在了禁闭岛。

精神分裂并患有严重的幻想症的雷迪斯,在精神世界中创造了另一个自己,并赋予了自己一个名字叫泰德,是一名联邦政府的执法官。他被委派来到岛上来调查一名失踪的女精神病犯人瑞秋,这名犯人曾亲手杀害了自己的三个孩子。在调查的过程中,他发现了岛上还存在着另一位精神病犯人,就是害死自己妻子的雷迪斯,而且岛上存在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每当暴风雨来临时,雷迪斯就会陷入上面的幻想之中。由于自己是军人出身,受过专业的训练,他在自己幻想的调查之中总是会伤害到岛上的其他人,包括病人和医生。岛上所有的人都对这些一清二楚,却唯独雷迪斯自己不知道。每次醒来,他都会将过去清零,等到暴风雨来时,一切又再次重复。他因此也成为了这座岛上最危险的人物。

医院委员会决定采取行动,对他进行脑叶白质切除手术,让他成为一个永远“听话”的病人。幸运的是,他的主治医生肖恩(就是泰德的执法官搭档)和院长考利都是更具人文关怀的精神病医生,他们不愿意用这种“科学”而残忍的方法来让病人变成一个麻木的存在。

他们决定再进行最后一次努力,他们试图和雷迪斯一起,走进的幻想世界,通过配合雷迪斯的幻想行为,让他自己去发现自己的幻想是虚假的,是不存在的。如果这次努力失败,那么他们也不再执著,会允许脑叶白质切除手术的进行。

于是,又回到了上面说的情节,雷迪斯化身为泰德来岛上执行任务,寻找失踪的瑞秋和雷迪斯,并发现岛上的灯塔中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闯入灯塔中的泰德,发现等待自己只有院长考利和主治医生肖恩,没有人脑实验,也没有雷迪斯,也没有自己的执法官搭档查克。

肖恩和考利对雷迪斯的幻想中的每一个细节说得一清二楚,并一一击破了他所提出的种种证明自己不是雷迪斯的证据。雷迪斯回忆起了自己的种种往事,因为强烈的刺激而晕倒。

再次醒来,面对考利与肖恩的提问,雷迪斯的回答证实了自己的真实存在,他就是雷迪斯。

他不愿意相信自己的妻子杀死了他们的三个孩子。在此之前妻子曾经告诉过他,自己的脑子中有东西在拉扯着她的神经,逗着她玩,可是雷迪斯却没有关注。他认为是自己的没有能帮助到妻子而造成了孩子们的离去。是他,杀死了他们。

这就证明了考利院长的尝试成功了。考利非常高兴,对说雷迪斯说,你重新开机了。

新的一天开始了,雷迪斯坐在台阶上。他的主治医生肖恩过来和他闲聊,问到下一步怎么做时,雷迪斯说,我要离开这监狱,回到陆地上,这里太糟糕了。

听到这句话,肖恩意识到他和考利失败了,雷迪斯又一次“清零”了。他依然把自己当作从陆地来岛上执行任务的执法官泰德,而坐在旁边的是自己的搭档查克。肖恩朝着远处观察的考利和委员会们,摇了摇头。考利和委员会们决定开始下一步的行动——手术。

泰德问查克(也就是肖恩):哪一种情况更糟糕呢?是做一只活着的怪物,还是当一个死去的好人呢? 说完,便走身朝着前来带他去实验室的医护人员走了去。

肖恩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他依然以查克的身份,叫了一声泰德。然而,没有得到回应。因为,泰德已经不存在了,只有雷迪斯。

雷迪斯已经苏醒了,他找回了自己的真实存在,没有了幻想。

但是,集中营中的悲惨,没有关心妻子而造成妻子杀害了孩子,实际上是自己间接害死了孩子们,自己又直接杀死了妻子,这种种痛苦让他实在难以接受,他认为自己活着就是一个怪物!

无法接受,便只能忘却。于是,他选择了手术。手术不成功死去也好,切除脑叶白质泯灭掉自己的人性而“死”也好,都会让他彻底摆脱这段难以承受的生命之痛苦。

在叫了一场泰德没有得到回应后,肖恩也明白了,雷迪斯不再是泰德了,他醒了,但是他尊重雷迪斯的选择。

电影就这样结束了。

这部电影里,从某种角度来说,可以称它为“心理学电影”。电影中充满太多的心理学现象。

实际上,这部电影的故事逻辑也正是从心理学的争论而开始的。如果没有两种心理学治疗方法的不同意见,雷迪斯早就成为了一个“听话”的病人,而没有我们看到的剧情。

虽然故事的结局依然是一样的,雷迪斯最终还是成为了一个被切除脑叶白质的病人。但是,那个选择,是他作为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的真实选择,而不是在不明所已的情况下的被动行为。

这让我不得不佩服肖恩、考利医生的坚持,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他们是精神分析学派的代表了。提到精神分析学派,弗洛依德自然是最为重要的人物。他的“本我”、“自我”、“超我”的三重人格结构在这里似乎也是一种印证。

在弗洛依德的理论中,“本我”对应的是“快乐原则”,这种快乐,并不一定仅仅是字面上所理解的快乐,其实可以理解为感性,或者说遵循人的本性。电影中的雷迪斯在杀死自己的妻子时,自然是已经没有理性可言,强烈的刺激让他在本能的驱使下做出了杀妻的行为。“超我”对应的是道德原则,是至高无尚的道德行为。“自我”对应的是现实原则,负责调和“本我”与“超我”,以使我们在道德的指引下控制我们的行为。

当“本我”与“超我”的矛盾无法调和时,“自我”便产生一种防卫机制,以抵抗焦虑。雷迪斯的行为显示已经超出了道德控制,无法调和的冲突让他陷入无尽的痛苦与焦虑之中不能自拔。为了抵抗,他的防卫机制便给自己虚拟了一个符合他的逻辑的场景。

这种防卫机制,很难由外人来打破,因为外人本身就很难走进这种精神的禁闭之中。肖恩和考利医生利用心理学的方法,巧妙地走进。当这个建立在他的精神世界中的防卫机制被打破时,雷迪斯才又再次回到现实之中,成为了真实的人。

然而,回到真实世界中的他,“本我”与“超我”的矛盾依然无法调和。他没再选择防卫,而是选择了走向灭亡。

走向灭亡,在他看来似乎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样才能永恒地证明,他认识到自己犯下的过错,才能证明他是一个有人性的真实的人。因为他害怕,自己随时都会在短暂的清醒之后,因为不能承受如此沉重的生命之痛,而再次陷入无尽的幻想之中,成为一个怪物。这种可能性也在影片中得以暗示,在雷迪斯醒来后,考利对他说他的理论曾有过重大突破,但是九个月前,你又开始退化了。

走向灭亡,是雷迪斯证明自己的存在的选择,在他可能的再次疯狂之前。

很多人说,雷迪斯最终依然没能走出禁闭岛,在我看来不然。

雷迪斯选择接受手术,不管是死亡也好,还是切除脑叶白质而失去真实的人性也罢,都能让他的精神得以摆脱依然停留在禁闭岛上的躯体。或许,这就是他所追求的自由。

影片的最后,有一丝伤感,但却依然可以看到温情:即便是精神病人,肖恩和考利医生依然愿意倾听他们的内心世界,愿意为他们付出自己的心血帮助他们找回自我。虽然最后是同样的结果,但却是不同的选择。

-  END  -

作者:小豌豆,简书推荐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件发生年代:1954年 真实的时代背景: ——1945年,二战结束。 ——20世纪50年代,“生物学模式”和“精...
    素瑾轩阅读 620评论 1 1
  • 《禁闭岛》改编自美国小说家丹尼斯·勒翰的同名小说,由马丁·斯科塞斯执导,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马克·鲁弗洛、本·金...
    卡卜辛阅读 1,061评论 0 8
  • 叫醒疯子与弄疯常人,同样残忍 看完《禁闭岛》一书,在这寒冬腊月里着实又燃了一把火啊! 书读完立马把电影搜罗出来了。...
    哎呦魏毛毛阅读 501评论 0 1
  • 许多人都知道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把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依次由较低...
    梦随风万里1223阅读 2,076评论 1 1
  • 好些事情并非勇敢 并非有多大能力。经历之后或许觉得:呵 这么多不顺利都处理妥妥的,好厉害哦。而深处其中时,它只不过...
    Chris的另一个世界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