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其实是件智慧的事情,别把它想的太简单了

1

上周小宝如往常一样帮我做饭。他主动说帮我削土豆皮。

他削土豆皮时,把土豆放在地上,左手扶着土豆,右手拿着削皮工具,每削一下,削皮工具划掉一块土豆皮都会“当”敲在地上,发出一声脆响。土豆皮掉在地上,他顺势向后挪动一下,继续削皮。

一个土豆削完,留下一串土豆皮,印证了他整个劳动过程。

他跟我确定需要两个土豆后,就继续第二个了。第二个削的很快,连他自己都意识到快了。跟我说:“妈妈,我这次就用了两分钟。”

我说:“是啊,明显比以前削的速度快了,也干净了。”

小宝仰起头兴奋的说:“是因为我每周都帮你削土豆啊。”

我说:“是啊,因为你每周都练习啦。”

我一回头,看着土豆皮说了一句:“现在满地都是土豆皮了。”

小宝竟然摆摆手说:“妈妈,你不用担心,一会我会收拾干净的。”

然后,就自己拿着笤帚开始清扫,有些粘在地上了,我主动提出帮他扫,他拒绝了:“妈妈,我可以用手捡起来啊。”

就这样,他蹲在地上,一片一片的抠着黏在地上的土豆皮,一直到收拾的干干净净,甚至完成后,还把笤帚和簸箕摆放回原来的位置,真的让我很吃惊。

做家务,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在家务中我看到了小宝的成长。

还记的开始时,他也就削半个土豆就说自己累了,剩下满地的狼藉都是我自己收拾。现在,突然之间,他就能够把整个过程完完整整的自己完成了。这一点,确实让我很吃惊。

他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完成,和之前“半途而废”差别很大,说得上是一个大跨越。我给他点了大赞,他也很骄傲。这些能力,让小宝充满了自信。这种自信,是自身能力的提升带来的,而不是外界。

2

昨天我又再次邀请小宝和我一起做饭,他在我旁边,看着我切菜,不断的提醒我,不要切到手。我问他要不要帮忙切菜的时候,他立即回绝了,说怕自己切到手。

他这样说,是因为上次他帮我切菜的时候,确实滑倒了手。那是我第一次让小宝接触真的刀,尽管选了切水果的钝刀,他还是划伤了。不过切的过程中,我看得到他的仔细。

昨天我们一起做猫耳朵,我做好了小面丁之后,就去炒菜了,小宝一个人跪在椅子上,双手伏在案板上,自己就开始干了。我一回头,看到他竟然两只手手指搓猫耳朵的时候,着实很惊讶。

“我看到你同时用两只手做猫耳朵呢。”

“是呀,妈妈,我跟你学的。”

小宝无关痛痒的一句回答,竟然触动了我。除此之外,还有多少东西他是跟我学的

我愿意带着他,可是他的一句话,却让我如履薄冰,心惊胆战。他每天都在跟着我,跟我学,而我的行为里,有多少我不知道的弱点,也传习给了他?

我看着他,并不上前帮忙。他两只手同时搓着猫耳朵,有时候不小心,用力大了,搓坏了,自己就把搓坏的猫耳朵捏成一个疙瘩,重新搓一个。

这是一个修补的过程,很小的细节,但是他以前是不会的。我表扬了他,他的回答又让我感动:“妈妈,因为我他练习了,我从小就帮你干活,就会了。”

3

蒙特梭利的教育中,非常强调孩子们的“工作”。

所谓的“工作”,就是孩子自由的活动。孩子有自己的自主意识,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做内心想要做的事情。这样的工作,能够让他们全心投入,也能够在工作中展示给父母他们所看到的专注力

我一直相信,专注力是一种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这种能力只有在不被打扰的状态下才能表现出他最真实最自然的状态,这种能力是不需要培训的。

培训的存在,只能说明专注力被破坏了的孩子越来越多,孩子很难在自由自在的环境中被内心驱动着成长。外界的打扰太多,已经严重的破坏了孩子本身的能力,甚至需要靠外界的“培训”来进行治疗。

做家务是一项需要手脑眼协调的“工作”,对于孩子来说,能够满足手对触觉的需要,能够满足双手协调工作的需要,能够满足手眼协调的需要。

工作中会遇到工具,孩子在做家务中,不仅要关注自身的手部动作,同时还要关注工具的使用方式及调整使用方式,以适应自己在工作中的需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闫瑞杰阅读 181评论 0 0
  • 叶随风走了 大地很无奈 爱如此的自由并幸福着 http://www.jianshu.com/p/4810a5e00...
    昊水长天阅读 221评论 3 4
  •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
    一溪风月阅读 496评论 9 11
  • 人生苦短,只是一句晚安,人生无奈,只是一首歌谣,多少的相望,成为人生的遥遥无期,多少的赌注,成为人生的鸳鸯秀。风月...
    独家记忆想太多阅读 4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