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的逻辑实现

平常我们在购物付款时,使用手机中的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即可完成支付,无需像以前携带现金等着商户找零钱。线下扫码支付大大的提高了我们付款的效率,今天就主要谈一谈扫码支付的实现流程,让我们享受快捷的同时,也了解其中的原理。

二维码——信息的载体

二维码现在已经悄悄得走进我们的身边,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方式。然而我们对这个新生的事物即熟悉又陌生,知道它功能很强大,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性,但是我们却不知道这个看似简单的东西是如何产生的。
来简单说说二维码:二维码是用一定规则排布的点阵的图像来编码信息的方式。与二维码对应的是传统的“条码”(一维码)。和“条码”一样,二维码具有如下特点:容易生成、容易被机器识别;但是“二维码”具有更多的优点:高容错性、搞污损能力、高密度的信息承载能力。二维码曾被腾讯公司总裁 马化腾 誉为:连接线上和线下的通道。

说起扫码支付,就不得不提二维码。线下所有的扫码支付都是以扫二维码开始,通过扫描二维码,我们可以看到付款页面商家的名称,所以二维码在这里承担的角色是——信息的载体,它通过黑白相间的排列组合记录信息。不止是支付,我们看到很多APP的下载链接,也是用二维码的形式记录链接地址。现在网上有很多现成的工具,输入一段内容后,即可把内容生成二维码,所以生成二维码这一步的实现流程不存在技术难题。

选择二维码作为付款信息的载体,一方面是受收银台扫描商品一维码来识别商品,这一场景的启发,另一方面是二维码本身可存储足够大的数据信息,而且支持不同的数据格式,同时二维码有一定的容错性,部分损坏后仍可正常读取。这一切,使得二维码成为了被大众广泛使用的信息载体。

二维码支付植根于多种交易场合,如付款账户二维码支付、收款账户二维码支付、订单二维码支付、场景二维码支付等等。二维码支付的触角已经延伸到线上和线下,只需要轻松一扫,不需要插入银行卡、输入密码、打印凭条、签字就可以轻松完成交易。相比于繁琐的银行卡收单程序,二维码支付方便快捷的优势受到很多用户的青睐。

二维码拥有强大的信息容量大存储量,并可以标识文字网址等多方面的信息,使用成本十分低廉。目前,二维码已经广范应用于金融支付领域,正改变着传统支付习惯。二维码支付已经在我国众多行业取得规模化应用,成为许多商家和消费者首选的金融支付方式。

二维码识别——APP校验及后台解析

二维码携带的信息,我们无法通过肉眼识别,不同的支付机构在二维码中注入的信息规则不一致,需要对应的服务器根据其编码规则解析。我们每次使用扫一扫识别二维码后,都会提示“正在处理中”,意味着后台服务器正在解析这个二维码的内容,比如核对二维码携带的链接地址是否合法(像微信解析出是支付宝的链接会屏蔽)、是属于支付链接还是属于外链网址等。

校验的规则很多,就支付链接来说,服务器校验属于自己公司的支付链接后,会获取支付链接中包含的商户信息,进而判断该商户是否存在、商户状态是否正常等,所有校验通过后,后台服务器会把商户名称返回到发起用户的手机APP上,同时告诉APP,服务器校验通过了,APP你可以调起收银台了。

于是我们确定支付,输入支付密码,后台继续校验支付密码的正确性,正确的话支付就此完成。

扫码支付流程的关键步骤

从这个过程来看,要实现扫码支付的流程,最关键的是要定义允许识别哪些类型的二维码以及后台的校验逻辑。

定义允许识别哪些类型的二维码。也就是说,当APP扫一扫,如果产品经理定义,发现二维码携带的信息是别家的网址“https://www.tina.com”,就在我们APP这边进行过滤,比如只要不是以“https://www.wx.com”开头的,不去请求服务器。所以,有些时候,明明是网址,但是解析后你看到的是一串纯文本。

比如定义支付链接的格式为“https//qr.wx.com……”,每次检测到该链接开头的,就请求服务器去校验该支付链接的有效性。

此外,还需要定义平台自有的解析规则,如微信识别为付款码是以13开头,微信检测到数字内容是以13开头的,会先去匹配其是否符合付款码的规则,符合的话才会进行后续的解析,如下图所示:


以上说的是主扫,也就是用户扫商家;对于商家扫用户,原理是一样的,只不过用户的付款码中包含的是识别该用户的专属ID,商家通过收银系统向微信或支付宝提交订单时,把扫码枪识别出来的信息传递给微信或支付宝,他们根据这个专属ID找到对应的用户,通过代扣直接就扣款了。

文章来源:51Testing软件测试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常我们在购物付款时,使用手机中的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即可完成支付,无需像以前携带现金等着商户找零钱。线下扫码支付大...
    Tina徐玉环阅读 25,954评论 10 41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我曾经在寺庙里,听过一个下午的风声。 那不是初一,也不是十五,不是为爱情求签,也不是为亲朋祈福,只记得是一个寻常的...
    江昭和阅读 1,842评论 15 90
  • 亲爱的儿子: 你好,很久以来我们的沟通还算顺畅,有我们父子合著的厚厚一大本日记为证,在我们的日记本里有过激...
    村里人_1555阅读 124评论 0 0
  • 头昏沉沉的,渴睡。没躲在空调房里,夜里热醒好几次,睡得不踏实。 空调坏了,外面的师傅检查过,说是变频的零件坏,让等...
    啊华的沉淀时光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