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遇到了春天的你

萧瑟的西风卷着枯黄的残叶撕破天际,弥漫在空气中那股莫名的寂寥与落寞却渐渐平静。

秋愁牵引我的思绪,回到了那个年少轻狂的青葱岁月。

1993年秋,新的开学际,你和我分在同一班,初三(1)班。

你高出班主任一头的身高,在我们班像黑社会老大一样,也因此你的身边总是屁颠屁颠的跟了好多的男同学,其实不只是因为你个高,还因为你那张春风拂面的笑脸,和一股邪中带正的桀骜不驯的霸气,以至于过去二十多年后,在我脑海里始终浮现出你当初那幅玩世不恭的面孔。

因为你的座位在我后面,所以你总是会用手指擢我后背,问我英语单词怎么读,那个公式怎么解等,说实话,我那时真的很讨厌你,虽然你总是不厌其烦的擢我后背,而我出于同学之间互相帮忙的道义,又不得不表现出很友好互助的笑容,假装好心一一的告诉你。

我常常也纳闷,全校有名的“三无”学生,(无书包,无作业,无书本)的你,对学习真的这么有兴趣?

你叫李欢,快1.8米的身高,二八分的头发,总是被你打理的一丝不苟,浓眉,但不是大眼睛,一笑就弯弯的耷拉在你那方正的国字脸上。

不管那节课,那个老师,你总是一幅吊儿郎当的痞子相,作业没有,课本没有,还一幅挑衅老师的目光,但却微笑着,使老师也哭笑不得。

于是,几乎每节课你都是特殊的待遇,和老师一样,站在黑板的前面,挺拔的身姿,和站在高你一个台阶的老师,成了同学们眼前特殊的一道风景。

说实话,你的脸皮可真够厚的,不见你有不好意思,或认错脸红的表示,一直在和老师们以鱼死网破的姿态,用眼神厮杀着。

那么讨厌上课,学习的你,每个早读课都异常的守纪律,声音还宏亮,连老师们都莫明其秒的,多看你几眼。

而最倒霉的是我,要不停的转过身去给你说这个,讲那个。一段时间,都感觉背部被你坚硬的手指擢肿,晚上都不敢挨床板。

而每节课后的十五分钟,班里却成你的整个王国了,近乎所有的男生,都围在你桌前,看你把玩那些稀奇古怪的游戏机,或听着小录音机里那些优美的流行歌曲。

什么港台四大天王,邓丽君,小虎队,郑智化等,成为我们学习之余最饱满的精神食粮了,所以,你在老师们的眼中,是无可救药的社会负担,而在同学们眼里,是不可或缺的人气之王。

于是,每节下课,我的座位便被围的水泄不通,大家都在听着那个手掌大的机器里传出的动人旋律:

年少的我

喜欢一个人在海边

卷起裤管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

总是幻想海洋的尽头有另一个世界

总是以为勇敢的水手是真正的男儿

总是一副弱不禁风孬种的样子

在受人欺负的时候总是听见水手说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擦干泪不要怕

至少我们还有梦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擦干泪不要问

为什么

在悦耳的歌声中,我们的日子也敞亮了许多,不再为周而复始的上课,下课而感到枯燥无味了。

同样,触动心弦的歌词也会让我们瞬间心口一热,热泪盈眶的期待着“明天”的到来。

也不知什么时候,大家都开始依赖那个小小机器里面飘出来的各种歌了,而我们像商量好似的,下课了也不四处散开,只是静静的坐在座位上,任凭那优扬的歌声,载着我们的思绪,飞向那未知的天际。

我们都知道,再有几个月就中考,意味着分道扬镳了,带着离别的感伤,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所以我们1班的52名同学的心,己深深的凝聚在一起了。

不谈风月,不谈生活,眼里只有各个科的检测分数,班级排名等,让我们忙的无瑕顾及其他。更不知道有些孤独又清高的我,会跑到你玩世不恭的公子哥的心里去了。

在学校,你也算是有背景的名人了,中铁某副局长之子,家境优越,虽有纨绔子弟的目空一切的无谓,但没有骄傲和蛮横的作为,相反还特别平易近人。

比如我掌管着开教室门,锁教室门的要职,所以每天早上得第一个到校,晚上最后一个离校。

在清冷北方的清晨,5:40时,还是繁星满天,月光皎洁的景象,每当我披星带月,踩在又冰又硬的地面时,心是热的,因为那存在心中的“外面的世界”,在牵引着我,不畏艰难的前行着。

从家到学校的路步行十五分钟左右,我伴着月光下自己和身后的影子,充满希望的向前走着。

沈万九说过:世间所有的巧合,都是另一个人用心的结果。

如你所料,在这个平常的冬天,在悄悄地发生着不期而遇的美好。

当我走到路旷人稀的路段时,一堆火红挡住了我。没错,是调皮的你将别人的玉米杆点着了。

我问你怎么在这儿,你很不屑的说,来的太早了,没事干呗,你又没开教室门。

我一时无语,貌似是我的错了。

于是我加快了脚步,绕过你奔去学校了。而你也跟在我后面,一起去了学校。

偶然的背后,也藏了无数次的必然。

随后,每一个寒风凛冽的清晨,我都会在那个地方碰到你,从开始你的小火堆,到后来你在火堆里烤熟的红薯,或土豆,被我俩当暖手的工具的同时,也被我俩当美味的早点,下肚子了。

而一心想要考县城重点高中的我,压根就没有看到你背后偷偷喜欢我所做的付出。

你家在学校的最北面,步行到学校最少四十分钟,而我家在学校的东边,比你近不少的路。

如果每天不到六点就点好火堆,在我去学校的路上等我,最其码不到五点你就得起床。有时候,我到时,红薯己经烤熟了,你几点起床,几点到这个地方,我真的不知道了。

我的早起,可能是因为心中有一个梦想的闹钟,而你的早起,却是因为心中藏了一份朦胧的爱的力量。暗恋吧!

因为我所有的语言和行动,都明确的表示出,在我心里只有学习,最关心的永远都是班级和年级的排名。或者我进步还是退步了。

所以,你只能用你的方式默默的守护着在心里的那份深情。从没有向我直接表白过。

冬季的白天总是很短,所以感觉整个冬季都是披星斩月的,薄薄的雾,朦朦胧胧月,眼中的美好似也带着凄凉的美。

 

一转身        一辈子

    在忽明忽暗的火光下,不知是因为火的缘故,还是我看你缘故,第一次看到你脸也会红,你不敢正眼看我,借故低头侍弄着火,偶尔府身吹着,烟熏的你眼晴流泪,而你擦时,手上的火灰会给你的眼睛画上别致的“烟熏妆”。惹的我笑,你看我笑也跟着笑,露出整齐的牙齿。

那个冬天,在你的陪伴下,我一点没感觉到冷,相反我时常会迎着刺骨的寒风,清醒我稍微零乱的思想,我怕自己迷路,看不清未来的方向。

世事轮回,万物复苏。终于,到了春天。

春节一过,离中考更近了,一刻也不敢松懈的努力着,因为我知道,除了拼自己,我没什么可拿出手的背景,或颜值。我始终牢记着汪洙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干古流传的真理。

倔强的人总是会更坚强。虽然中途有些许原因,迫使我差点退学,但上天还是很照顾努力的人。

在己经开学二十多天后,幸运的我又重返校园了,但被分到另一个班了。

课间,我再也听不到郑智化,小虎队那给我温暖和力量的歌了,确切的说,我开始怀念某个人了。

日子在紧张的复习备考中,悄然流逝着。

总会在某节课堂上,感到背后一双火辣辣的光在注视着我,第六直觉是李欢。

当我们四目相对的那一刻,怦怦直跳的心,第一次出轨了。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午饭后去学校的路上,我又一次遇见了李欢,这次不是他一个人,还有我班的一个同学。

简单的寒喧之后,我被告知要和他们拍一张合影。李欢只说他新买了相机,想试下效果怎么样。

我好像也找不到不和同学合影的理甴,遂了他们的说辞。

桥下边河里厚厚冰己融化,岸边到处都是含苞待放的迎春花,只有河对面袅娜娉婷的柳树,算是最美的背景了。在这里我也留下了人生最美好的回忆。只可惜,到现在我也没见到当初我们三人的合影。

也不知当初头发扎成两个喇叭花似的我,照出来是什么样的,有没有脸红,毕竟是我第一次和男同学合影,忐忑少不了,而美好也同样存在。

真正的离别是从来都不说再见的。

一周后,听同学说李欢转学了。在失落一阵后,很快的被各种题海战术,折磨的忘了他的不辞而别。

走在他曾经给过我温暖的路上,路过曾经与他合影的小河,苦涩甜蜜一起涌上了心头。

我们本就是两条不在一个平面的直线,随着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他永远不懂我为什么要那么辛苦努力的学习,而我永远也没有他不用努力就可以接班,端上一份国家的钱饭碗的优越。正如,有些人毕生所追求的是另些人一生下来就有的。

所以,我们永远也不会相交的。没有爱过,所以也不会痛的。

大约一个月后,我收到了一封远方的来信,即是平生第一次收到转学同学的信,也是平生收到的第一封情书。

我很纳闷一个不学无术的差生,竟然会写那么情真意切的情书,会让我从心里感动的乐开了花,毕竟像我那么呆板又倔强的女生,能得到别人的仰羡与垂情,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鸿雁传书,两地生情,心里那份对他无所谓的坚决,也慢慢在他细腻的情感中,沦陷了。

于是,默许了他给我好多人生中难忘的第一次:

第一次以同学的身份去我家,但自荐要娶我

第一次让我在遥远的他乡,过生日时在电台听到到他为我点播周冰倩的歌曲《真的好想你》

第一次我做小生意时他为我筹钱,虽然,那时他还在铁路子弟技术学院上学,但为了支持我,竟给他爸写了欠条。

第一次让我明白了,爱是真心的守护,默默地付出,不计回报的坚持。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因为各种原因,我们最终没有走到一起。

时隔多年,我常常会想起那个总是见了我微微含笑的那张脸,阴差阳错,我终究还是辜负了那一片深情。

很久很久以后,在这个一切都己经尘埃落定,寂静的几乎能够听到落叶声音的秋天里,我无法将心中你的爱与思念抛弃,独自在朦胧的月色里沉吟低语,孑然与薄雾清风回忆,遂记下温暖我整个年少的你。

人生,没有原地等待而不变的人,多年的念念不忘或许早己不是某人了,只是那份曾经的似水年华而己。

二十年了,人有多大的能力去保护好这二十年前的那颗心呢?多少感情和心意是在蹉跎中渐渐的麻木,剩下的是遮不住的贪念,贪,得不到的,念,回不去的。

       

       

       

         

           

         

       

   

   

     

       

         

           

水墨丹青一世情

臻言 - 水墨丹青一世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