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好好学习》之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

精读《好好学习》之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

前言

我从前一直不相信“读书改变命运”这句话,觉得太鸡汤了,无非是让我们去读几本书而已,但春节期间这几天,通过检视阅读五步法刷了几本书之后(至于检视阅读五步法请移步这里用易仁永澄版检视阅读五步法来完成一次快速阅读吧),我隐隐的觉的有点相信“读书改变命运”是一件可能存在的真实推理。如果把读书作为一项学习活动的话,那如何让它更有效呢?这几天我阅读了《好好学习》一书,虽然只读了2.5遍,但已经给我了许多的启发,我迫不及待的想把我在书上的一些笔记和我的感受记录下来。当然,在简书上不乏精彩的《好好学习》学习笔记(强烈推荐药山老师针对本书的系列精读文章),我这里又何苦来哉,但我猛然想到看书学习是应该有深浅层次,对我来说大概分为以下几层:
1、第一层阅读,能够识字明义即可。
2、第二层理解,理解作者表达含义。
3、第三层对话,提出自己的问题,并尝试从书中寻找答案。
4、第四层反刍,通过写读后感,用自己的理解再重新体系化逻辑化的组织。
5、第五层复述,用自己的语言,重新提炼和组织之后向别人分享。
6、第六层应用,把新学到的知识去现实世界中实践尝试使用。
7、第七层跨界,能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8、第八层未知,肯定还有更深的层次,只是已经超出我的认知边界了。

所以要用码字的方式验证自己是真的搞明白还是假的搞明白,要更深入,那就得要写下读后感读书笔记心得才心安。

看到啥?

上面罗里吧嗦的开了个头,下面才是正式的开始,那从哪里开始呢?先从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这个章节段落开始说起吧。

成甲老师在开始提出三个底层方法之前,先说了一段“学习的本质”,并给出了他对学习本质的理解:

学习本质上是一个改变我们假设的过程。

假设?假设!这个词,让我联想到了“盲人摸象”的那个寓言故事,因为从某种角度看去,在现实世界中,我们大多数人都是”盲人“,无法一眼看清每一个事物的本质。既然是“盲人”,我们又是如何做出判断、给出结论,甚至做出下一步言行的选择呢?对了,就是假设,当假设越来越趋于事实本质,那么我们就越能睁大眼睛看清看全刚才所触摸的”大象“,判断、结论和选择就越合理。既然假设这么神奇,学习这件事情,就变得与我在小时候所看待的学习这个事情发生了质的不同:学习本质上是一个改变我们假设的过程,让我们越来越牛X。

既然学习这么重要,那我还不赶紧的把图书杂志堆起来、干货鸡汤集起来、线下大课听起来、音频视频播起来、牛人大腿抱起来...NO,NO,NO,成甲老师又不紧不慢的却又狠狠的敲打醒了我:

向外求,不如向内求。

细细想来,的确是呀,学的时候“激情四射”,学完之后“打回原形”,难怪人们常说:懂得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啊。静下来,向内求。怎么求?具体给出了下面三大底层方法:

一、反思
反思真的真的真的太重要了,当我把《好好学习》这本书看完之后,看到的想到的最多的就是“反思”这2个字,不仅因为反思是实现“向内求”的一个方法,也更是提升我们知识掌握层次的技能。学的多,不如学的深,学的快,不如扎的实。
最近这几天的假期中,不知咋地,“慢慢来,比较快”这几个词时不时在我脑子中冒出来,像唐僧念经般,嗡嗡作响,虽然我不是大圣,但似乎应该是在提醒我,别跑太快了,别跑太快了,以前那种到处蜻蜓点水、小芽露尖、浅尝辄止式的学习,后面可以消停消停了吧。那消停下来做什么呢?反思呀!可我反思能力很弱,有药治吗?必须有!成甲老师在书上可说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提升反思能力有三个方法
(1)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
(2)把生活案例化处理;
(3)培养写反思日记的习惯。

虽然是三种方法,但我觉的可以合三为一,就是写反思日记。写的时候从描述昨天经历的一件小事情开始,然后思考当时做的过程中是怎么思考的,思考自己的思考过程,同时把这件事情拆解,去换个角度重新挖掘理解,发现一些能给予我们的启发、灵感或念头。

二、以教为学

相比反思来说,以教为学就稍微弱了一点点,但我觉的比反思的执行操作难度要大,因为这个涉及到了与人的交流分享,或语言,或文字,或行动,正因为是这个原因,所以成长速度反而更快,有种“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既视感。说到以教为学,写读书心得笔记也是一种途径。

三、刻意练习

我在写本篇读书心得之前,对刻意练习的理解依然还停留在:刻意练习≠刻苦练习,这个层次上,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但这个貌似也太太太偷懒了,所以我还是小心翼翼的搬出成甲老师在书中的原话来吧:

刻意练习的核心假设是:尽管专家级水平是逐渐练出来的,但是关键在于受训者必须通过训练掌握更高级的心理表征,才能真正有突飞猛进的进步。

里面提到了两个关键词:核心假设 AND 心理表征。关于假设概念和理解上面已经提及,但心理表征又是什么鬼?用书中的类比来解释一下:在玩中国象棋的时候,新手想到的游戏规则,而高手则想的是棋局走势以及可以采取的策略。这就是对同一个问题,不同层次的人有着本质不同的认知方式,这个不同就是心理表征差异所引起的,最后回到刻意练习上,个人知识管理精进的核心就是通过刻意练习来改变我们的思考过程!

要做啥?

既然是要知行合一,光知道这3个底层方法当然是远远不够的,那么对于我来说要做啥呢?
1、反思反思反思
每天清晨我会进行晨间思(啥是晨间思?欢迎移步这里查看这是一个咋样的初阶训练营,必须要按时交3000字作业后才能顺利毕业?),虽然到今天我也只是才进行了30多天,仍然处于初级的入门阶段,但我已经能感受和体会到它的力量。成甲老师在本书中也反复说到他的反思晨修,有觉的应该是类似的。所以他说要花上2到3个小时的时候,我就一点不会觉的惊讶和新奇。进一步来说要做啥的话,首先是要持续下去,这是基础,而且还要反思自己的反思过程、结果和效果,假设反思这件事情是有效的话,当它没有给我产生一点效果时,我就必须去想我哪里有问题,哪里需要尝试调整改进了!

2、以教为学
我有一种感觉:“我读书少,我懂的浅,高手如林,抱个大腿,跟着跑就行了!”之类的,其实是一种惰性思维,要察觉并摒弃它,往往有心去打肿脸充“胖子”,还真可能成为一个“胖子”呀。心理学上有一个叫自证预言的概念,说的就是我们会不自觉的按已知的预言来去行事,最终让这个预言成真,真神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