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之的书法会说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书这个平台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力推原创文学,它还几乎函盖了所有的艺术门类,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无所不包无所不及。

文字的神奇,在于可以表达思想感情观点意见,还可以其书写的不同而形成一个千姿百态博大精深的艺术门类叫作书法。

书法以其丰富的内含神奇的魅力令古今来无数才子佳人如痴如醉乐此不疲,经年研习笔耕不辍者终成大师。大师的作品因名气鼓噪收藏升值潜力大而受到市场热捧,时有收藏投资某某大师的作品一字难求之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有流芳百世千古流传的极品书法,如王羲之《兰亭集序》者,堪称国之瑰宝价值连城。

所谓的高手在民间,只是民间流传的一句俗话。而在简书这个无所不包无所不及的平台里面,无论是某个艺术门类或是某个比较偏冷的专题的角落里面,潜伏在其中的高手都有可能多到你无法想像。

书法家江南莫之就是潜藏在书法这个专题里面具有高深艺术造诣的民间高手。她在她所喜爱的专题里,静悄悄地不显山不露水的日复一日地写着她的字,发表在简书的书法专题里。

莫之的字和她这个人一样,散发着淡淡地书香韵味却意境悠远;纯朴谦逊平淡而低调,从不争奇斗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发表在书法专题里的书法作品,有人喜欢的,她便小心翼翼地包裹好给人寄过去,三文不值两文的收一点点快递费,还诚惶诚恐地跟人家不停地表白和道歉说,“收钱了,收钱了,不值这些钱!”

一个才华横溢且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如此低调如此虚心而内敛令人感叹唏嘘不已!

我和莫之在简书相识纯属偶然。

我没事的时候喜欢在简书里东转西转,除浏览原创的文学作品,有时也随意地浏览一些其他一些相关的专栏。

有一天,我在一个专栏里无意间看到有一篇题为《别有风味的兰亭序》的文章,心生好奇便点击浏览。文章的内容是介绍一幅作者的书法作品,一方宣纸抄录王羲之的《兰亭续集》,字迹清秀而俊逸古朴而典雅,反复把玩阅读,愈看愈觉得欢喜。

因为我少年时学过书法,练习多日,所悟极少,长进不多。深知练习书法之辛苦之不容易。所以,看到莫之如是作品甚是惊喜,于是我阅读留言点评打赏文章,并关注文章的简书作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品的作者就是江南莫之。这样一来二去,我们就渐渐熟悉了,双方加了微信,我们之间以兄妹相称。交谈中得知江南莫之出生于书画世家。其家父也是国内外远近闻名的书画大师,其书画作品多次参展并获奖,并被国内多家博物馆收藏。

交谈中还得知,其母重病住医院一年多,看护及相关经济负担十分沉重。而孝女莫之无多技艺,唯有书法以艺示人,或售银两以补家用,又以此报孝娘亲养育之恩。

得益于书画世家书香门第的熏陶和影响,莫之从小得天地之灵气悟性极高,加之于莫之从小习艺便十分勤奋刻苦,书法技艺日渐精进,堪称得其父之真传而经年研习揣摩从而形成自己的独特的风格。

莫之真草隶篆行样样上手,特别是近年来大家风范渐行渐近,可谓是书法界冉冉升起的一颗未来之星,令人赞叹!

莫之的个性是十分低调的,其为人极为谦和虚心。在简书的书法专栏或其它专栏里一如既往地写自己的字,发表自己的作品,从不炒作自己也不故弄玄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之的书法作品在简书这个平台里,有时在专栏有时上首页。无论发表在那里,如同一个怀才不遇的村姑,纯朴而安逸。静悄悄不言语,你夸奖我不喜,你不夸奖我不怨。

莫之的作品发表在简书平台上,说温不温说火不火。点赞的不少求字的不多,我看的有点儿心疼!于是我有事没事就去关注莫之的文章书法,欣赏点赞打赏阅评,给不温不火的莫之书法的推广烧烧火加加温。

我对莫之书法的精彩点评有不少,摘录一段以供鉴赏。

“有情有趣之美文美书,百读不厌,百看不疲!作者功力不可小觑!如此持之以恒,定可登高峰而览众山小!

爱收藏者,及早收藏!待莫之大名鼓噪风声水起之时收藏,恐一字难求也未可知!善哉!善哉!大家风范!美哉!美哉!清风徐来!”

留言数笔,字里行间透露出作者对于莫之的殷切希望和珍惜之情,既暗示于读者又鼓励于莫之,希望她将来成为参天大树。

莫之是懂得感恩的。对于我的支持鼓励,莫之十分感激。一直以来,莫之都会对我说,哥,你这样支持鼓励我,让我怎么报答你!一直以来,莫之都会对我说,哥,你看我的字哪一幅好,我给你寄去。

她还恳切地对我说,妹妹没有别的,只有以字示人,见字如面,以致谢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莫之所言以字示人见字如面的话,我是极为认可的。对于一个将毕生心血精力用于书法的人来说,字和人已相融为一体,书法里的每一个字都是他的心血凝结而成的。

所以习书之人所说以字示人见字如面是一句千真万确的大实话。字字珠玑,字字千钧。

我一直没有答应莫之给我寄书法,不是不喜欢莫之的书法,而是莫之的书法寄来后我往哪里悬挂?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莫之,让莫之宽心,不要为此事而纠结。

莫之虽然谦虚而低调,但并不木纳。

莫之的执着是我始料不及的。没多久,莫之在微信里发给我一幅她的书法作品的图片,她对我说,哥,你看这一幅怎么样?我一看是莫之特意为我抄录的写于南宋未年的一首小诗。

至此,我已不能再说什么了。我对莫之说,好吧!请你在当地将此书法装裱好,快递于我,我将此书放于卧室悬挂。莫之说,哥,这不是宣纸,这是信笺,无法装裱。

哦!我明白了!莫之用信笺抄录了距今一千八百年前的一首诗,寄给千里之外的我,以感谢我对她的支持与鼓励。

客从远方来,遗我一端绮。 相去万余里,故人心尚尔。 文采双鸳鸯,裁为合欢被。 著以长相思,缘以结不解。 以胶投漆中,谁能别离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纸小楷,字字温馨。不知道一千八百年前诗人收到万里之外友人赠送的锦绮时的心情,也不知道古时万里之外遥寄一方锦绮需要多少时日,诗的字里行间流露的是诗人对万里之外友人的无限思念。真挚的感情如陈年的美酒,愈久醇香。

千里之外的莫之,竟然在慈母有疾,文案堆积,持家料理的百忙之中手抄古诗千里快递,令我十分感动,我随赠诗一首作为回复。

娇媚赠一帕,红梅一点点,待到花开时,鸳鸯喜未已!   

莫之看到我的诗也十分开心,在微信里开玩笑说,哥,你的诗太撩人啦!我回复以,哈哈!

随后莫之不辞辛苦,将前面所书古诗与我回复所赠诗一并重新抄录于背景是一朶红梅的信笺上,并十分仔细的用心包扎好快递给我。

这之后因为各自忙又有多时未与莫之聊天,因为心有牵挂,于是想起莫之的话,以字示人,见字如面。

我从抽屉找出莫之的信笺欣赏,信笺打开来便感觉到一种淡淡地墨香掺和着淡淡地香水味,令人心清气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着莫之清秀俊逸的楷书,仿佛看到了莫之清秀苗条的身影,高兴而又激动地心在扑咚扑咚地跳,我把莫之的信笺贴在我的胸前,感觉到莫之的字也在扑咚扑咚地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难道莫之的字,有心灵的感应吗?于是我把莫之的字在胸前贴紧,这字又说话了:“哥哥呀小心,弄疼妹妹啦!”咦!这个字神奇呀!会说话!原来它是妹妹的心!

                                2018.03.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