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鱼刺

一根鱼刺卡在喉咙里。鱼刺巨大,喉咙巨大。

鱼刺的下半身在肉内,上半身露出来。当它摆动时,感觉若无若有;当它静止时,感觉若有若无。感觉若无若有时,右边的耳朵有点痒。

我很生气:要么一直动,要么一直不动。为什么时而动,时而不动?而且没有任何规律可寻。

我决定去看医生,把它拔掉!找了一个本地名医。医生问我,什么时候的事?我说是前天晚上。前天晚上和几位好朋友吃牛肉,最后一道菜是一个淡水鱼鱼头。牛肉店为什么还卖什么鱼头呢?

医生立即说太迟了,我也马上感到内疚了。

然而,医者仁心。医生拿出工具,要我张开嘴巴。我照做了。可是此时却问我,鱼刺在那里?左侧还是右侧?我张着嘴巴,啊啊的,说不出话来。医生在我的喉咙找了一会儿,后来说,没有找到。此时我不但感到内疚,简直觉得对不起医生了。我应该提前一天来,或者就在当晚来。因为我迟来了,以至于他找不到那根鱼刺,有损他的名声。我越想,感觉自己责任就越大。

然而,名医毕竟是名医。他给我开了两味中药。一样叫威灵仙,一样叫桔梗。我拿了一张九平方厘米的纸条,去一家药店买药。药不贵,才三元。高高兴兴回家,开始煎药。药不苦,熬了一小碗,遵照药店老板吩咐,先在喉咙停留了片刻,而后慢慢的咽下去。这样效果比较好。果然,喝了以后,感觉喉咙好多了,若有若无的。可是,一旦停下来,就会感觉若无若有的,右边的耳朵也开始痒起来了。

我不生气,我只有烦恼。我不想数星星看月亮,我不想跑步散步。朋友约我去吃鱼头,我当然不去。我讨厌天下所有的淡水鱼的鱼头,包括千岛湖的鱼头。但我还是喜欢游泳,我带着鱼刺去游泳。当我游泳的时候,我忘记了有刺在喉咙。但是,游泳一上岸,鱼刺又在喉咙里摇曳了。

我决定去一所大医院,找一个耳鼻喉科的主任医师。

我知道,我是去看病。因为我是一个病人。一切按照医院规定的程序进行。带着市民卡,挂号,缴费,取号,排队,然后就到一个几零几的房间,推门进去,是一位年轻的医师。我简单地自我介绍。医师就带上了喉镜,叫我张口,把舌头露出来。我刚刚露出舌尖,他就用一个什么东西把舌头夹住,不由分说使劲往外扯。扯了一会也就停下来了。医师观察了好一会儿,后来把舌头放回去了。医师也不说话,我弱弱地问医生,有没有找到?他说没有。他说先吃吃药。就坐下来开始电脑打字。“先吃两天药,再来检查。”我不敢再问。我的鱼刺也许已经与身体融合为一体了,不分彼此了,再也找不到了。我的鱼刺是我的身体的一部分,鱼刺将伴随我终身,要与我地老天荒了。鱼不是有许多刺吗?还不是生活的好好的。人多了一根刺又怎样?不是才一根吗?再说了,有科学证明人就是从鱼进化而来的。人体里戳几根鱼刺也是合乎自然法则的。什么叫“如鲠在喉”?鲠就是鱼刺,可见古人的喉咙里也是有鱼刺的。我这样做,也是效法古人了。什么叫生活?有了这跟珍贵的鱼刺,终于有了生活体验,对于“如鲠在喉”也有了更深更真的理解。

这样胡思乱想了好几天,后来一个朋友说,这样下去会喉咙发炎的,他的女儿就是这样,鱼刺在喉咙没有找到,发炎了,去上海看,都看不好。后来去了温州一医,找到了他女儿的同学,很快就找到了那根鱼刺。听了之后,我忽然感觉生活有了希望。于是我问了名字,准备去温州看医生去。

有一天又去游泳,回来的路上,偶尔路过百有街,经过我的高中老同学杨寿泽开办的诊所,左右无事,就进去坐坐。闲聊中提起有一根鱼刺在喉咙里,他说张口看看。他拿出一只小小的手电筒,看了一眼,笑吟吟地走了,走的时候还叫我不要动。我不知道什么意思。是让我身体不要动,还是嘴巴不要动?我情不自禁地合上了嘴。他回来的时候,手里多了一把镊子,我也立即张开嘴巴,好像从来就没有闭嘴过。他把镊子伸到我喉咙里,我准备“啊”一下。还没有“啊”出来,镊子已经拿出来了,镊子的尖上多了一根鱼刺。鱼刺才一厘米长,并没有我所想象的那么巨大。(2019-7-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单位厨房做的红烧鱼炖豆腐,还没到厨房就听同事开心的说。但是我却在想:哎,又吃鱼!匆匆忙忙端上自己的菜和半个馒头...
    王宝华001阅读 208评论 0 5
  • H行的孙行长喜欢看小品,每次看小品都笑得前仰后合,特别是看赵本山,百看不厌。 赵本山在《不差钱》的小品里说过这样一...
    善熙春风阅读 997评论 0 3
  • (一) 程安玉一觉醒来,喉间的异物感还是很强,喝了口水,还有点儿辣辣地疼,而且好像比昨天更疼了。 昨天中午,程安玉...
    查理的小屋阅读 276评论 1 4
  • 寒冬腊月,冷风刺骨,正是打边炉吃火锅的好季节。 今晚夜班第一个鱼刺患者,时间大概是晚上八点...
    杏林煮酒阅读 16,678评论 18 29
  • 突发(第1天) 晚上6点多,下班到家后,陪丫头玩儿了一会儿,晚饭已经做好端上桌子了。今天的菜很合胃口,青椒炒卤猪耳...
    05F102阅读 8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