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最强病毒来袭!多地儿童被传染!呕吐、腹泻、发烧……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篇科普文,希望能让各位宝爸宝妈对冬季常见病毒有个了解,提前预防,遇事不慌。

祝愿各位宝宝健健康康。

——原子妈咪


进入冬季以来,各种传染病在学前机构、幼儿园肆虐开来,很多宝宝都免不了中招,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

当出现以上情况时,家长千万要小心,这很可能是病毒在作怪!

是类似食物中毒的诺如病毒?还是像感冒的EB病毒?该如何分辨、治疗与预防?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诺 如 病 毒:

是一种非细菌性急性肠胃炎病毒,主要感染对象以低龄儿童为主。

在中国5岁以下腹泻的儿童中,诺如病毒的检出率为15%左右。

诺如病毒一年四季均可流行,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高发期,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1 

为什么容易被传染?

诺如病毒可随病人的粪便、呕吐物排出,在污水、垃圾、食物中可存活较长时间。

诺如病毒感染性极强,只需10-100个病毒颗粒就可致病,同时,它的抵抗力也极强,在60℃高温下仍可存活。

健康人通过食用或饮用被污染了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的呕吐物,就可感染致病。

 2 

感染表现:肠胃炎!

感染者会在48小时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同时会伴有头痛、发热、嗜睡、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

 3 

防脱水是关键!

目前,无疫苗、无特效药!抗生素无效!

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果不幸感染了诺如病毒,可进行相应的对症治疗和护理。如果发烧就退烧,腹泻就止泻。

防脱水是重中之重!及时补充液体,应口服补液盐;无需禁食,吃易消化且清淡的食物,如米汤、白粥等。

如果宝宝出现剧烈的呕吐、腹泻甚至脱水,应赶紧带宝宝去医院。

注:大多数病人不需特殊治疗,2-3天就可痊愈;但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及婴幼儿需特别关注,预防脱水及并发症的发生。

 4 

预防病从口入!

① 注意“贝类水产品”

贝类水产品是携带诺如病毒的“高危食品”,因此,在食用水产品前,要彻底加热煮熟。

同时,食用水果、蔬菜前,要彻底清洗;忌喝生水。

②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注意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洗手!

③ 做到专业消毒

感染病毒的人呕吐后,需立即使用消毒剂清洁,清理时,要带上手套,避免被传染。

同时,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

 5 


E B 病 毒:

EB病毒,属于人类疱疹病毒,以唾液传播为主,俗称”亲吻病“。

在我国,因为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原因,EB病毒感染多在5岁以前出现。

全年均有病发概率,在秋冬季节最易被感染。

 1 

为什么容易被传染?

EB病毒是一种传染病,往往通过“亲吻、口对口喂食、共用餐具”等途径传播病毒。

成年人免疫系统成熟,一般不会被EB病毒侵袭,而孩子免疫力低下,就容易被感染。

因此,成人最好不要嘴对嘴亲吻幼儿,也不要把饭菜嚼烂了喂给孩子。

 2 

留意并发症!

潜伏期通常在1-2周甚至更长,一旦感染,会出现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早期症状和感冒十分相似,表现为:

①发热;② 淋巴结大 ;③脾大;④肝大;⑤皮疹;

⑥咽炎:50%的患病儿童在咽部及扁桃体上可见到灰白色的渗出,也可以是黄白色的“脓苔”,或在上颚有“出血点”。

⑦其他:50%的患病儿童可以有眼睑水肿。

继而,会引发许多并发症,如肺炎、脑炎、心肌炎等病症。这么多的感染症状,宝宝的小身板怎能承受得住?!

 3 

对症治疗!

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只要对症治疗,没有并发症发生,一周左右症状就能缓解,因此家长不必恐慌。

一般感染了EB病毒后治愈,基本可以达到持久免疫的效果。

 4 

重在预防!

① 增强抵抗力

适当活动,增强身体抵抗力。不仅是孩子易成为目标,抵抗力差的大人也会被感染,所以大人也要多运动、注意休息。

② 良好的卫生习惯

注意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洗手!

③ 远离患病儿童

不要和已患病的孩子一起玩,避免交叉感染。一旦被感染,及时送医,隔离治疗。

④ 不要随便亲孩子

成人口中有几百种细菌,尤其不要亲吻宝宝嘴巴或者离口鼻比较近的部位,很容易将细菌、病毒等带给宝宝。

家长要注意,以下七类人不要和宝宝太亲密:

① 拉肚子的人;

② 化浓妆的人;

③ 患有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

④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患者;

⑤ 脸上有疱疹引起的皮疹(水疱)正在发作的人;

⑥ 感冒、咳嗽的人;

⑦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